教育

「最難過的教師節」 亞太還沒停辦、學生繳學費沒課上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楊鵑如

教師節即將到來,但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惡性停辦問題仍未解決。今(27)日高教工會與亞太教師召開記者會,表示亞太校方目前仍有5位同學完成新學期註冊程序,指控亞太校方收了新學期學費卻不開課,要學生到他校修課、拒絕與教師團體協商等亂象,而教育部對此毫無作為,讓亞太師生面臨「最難過的教師節」。

真的保障亞太學生原校就讀? 新學期只剩5學生

亞太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說,上學年原本還有300到400位在校生,但今年6月亞太董事會片面宣布停辦後,教育部積極協助學生轉到育達科技大學上課,同時也承諾保障亞太學生原校就讀、畢業權利。至今有約300人轉走,包括就讀亞太特有科系(如陶藝系)的學生也被轉走。

黃惠芝提到,育達科大無法完整提供亞太學生所需的軟硬體設施,因此仍有部分術科需在亞太修課,而兩地上課的交通等問題也還沒安排妥善,學生需騎1小時多的摩托車到育達上課;另外,有部分學生不願配合轉學,但亞太校方持續打電話施壓,這些學生最後被迫選擇輟學,直接進入職場或服兵役。

亞太技術學院教師黃惠芝

亞太註冊章是假的? 5生拒絕寄讀育達方案

亞太仍有5位研究生打算完成論文,有4位在9/17時完成新學期註冊程序。當時有3位亞太研究所休學生已復學,與1位研究所延修生前往亞太註冊組繳費註冊。4位同學表示已修完課程,只剩下提論文及向指導教授完成口試。

有同學提到,自己是延修生,並未選擇轉學、亞太也尚未停辦,新學期卻率先收到育達科大寄給他的繳費註冊單,表示亞太校方擅自將學生學籍資料通通移轉給育達科大。他仍堅持前往亞太校方註冊,在繳交完學分費8406元後,校方只蓋章註冊程序單及學生證107年註冊章。另一位同學則說,自己的學生證在休學時被校方收回,如今107年新學期註冊完成,校方卻表示還沒找到,至今尚未補發。

學生註冊後向主秘曾景睦表示,按照教育部6/20來校舉辦安置說明會曾指示「會保障學生原校畢業權」,堅持原校原地畢業。曾景睦則說,所有亞太學生已經轉學到育達科大,亞太新學期的教學事務,已在7/30決議原校畢業者會以「寄讀」方式委託育達科大。有人當場抗議並沒有同意寄讀方案,也未在6/20之後獲得校方任何通知,亞太做法對在學生不公平。

曾景睦則說:「你不要寄讀也沒關係,等於只是擱在那邊……所以亞太說會針對在學生為主,延修生與休學生不算在學生,有修課的人才算。」曾強調,目前亞太方案就是轉學跟原校畢業,而學校目前沒有人力上課,沒人力就是寄讀,由亞太委託育達負責原校畢業生教學事務。他當場表示,由於4個人較特殊,課程已修完,只剩論文及口試,要跟育達科大校方協調及跟教育部確認,傾向在亞太原校找教室及教師開課指導論文。

然而註冊至今10天,曾景睦不但回應訊息時向這些學生反悔,稱「亞太無法提供完整論文審議程序」、「學校目前無教學單位與相關系所」,沒有找亞太教室讓他們使用,開課遙遙無期,甚至學生要求校方開學費收據,卻被回應將由育達科大開出收據。學生皆堅持學費是繳給亞太,並不是繳給育達,要求亞太校方應開出正本收據,將持續追究。

圖片:亞太7/30決議原校畢業者以「寄讀」方式委託育達科大的公文依據。

亞太教師湯仁忠說,目前亞太仍有20多位教師,過去這段時間亞太教師一直要求與校方團體協商,卻持續被校方以各種理由推辭,即使勞動部、苗栗縣政府也行文關切,要求校方協商,仍被置之不理。湯仁忠並提到,今年8月到9月教師薪資都未發放,教師向教育部提出申訴,但近2個月來都沒有得到回應。

亞太教師湯仁忠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強調,就連工廠要關廠,也應與員工協商,今天工會提出的協商訴求一點也不過份,只是要求依年資給予教師資遣費(每工作1年給1個月薪資)、正式停辦才能強制資遣教師,這些訴求已經低於一般公司企業的標準。

林柏儀擔憂,如果政府放任亞太這樣學生受教權受損、教師工作權被侵害、董事會侵吞校產,將是預告台灣高教崩盤。他強調,亞太目前只有停招仍未停辦,學校應該正常運作,不該依曾景睦所說「沒有教學單位與系所」,這只是董事會為了自身利益,違法又說謊的作為。

黃惠芝批評,亞太停辦風波發生至今,教育部一直聲稱亞太經費不足,藉此想把學生轉走,實際上只是協助亞太董事會清空學生,而校產依然掌握在董事會手中,持續積欠教師薪水,無論教師如何反應教育部皆不理不睬。黃惠芝希望教育部能介入,盡快解散董事會。

相關報導:
被逼轉、退、休學的亞太學生,後來怎麼了?
亞太在學生前往教育部抗議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