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健康永續 藻礁永存」反空污大遊行 周末凱道登場!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

賴揆大頭貼現黑手 諷刺進擊的新潮獨裁假民主

1103「健康永續 藻礁永存」反空污大遊行即將於週末在凱道登場!十餘個環團先在凱道前召開預告記者會,宣布遊行當天的活動流程與特色,包括藻礁生態學習廊道、健康永續主題攤位、遊行路線的橋段與視覺設計,還展示遊行用藻礁生態動物道具和手板,並在現場用紅傘排出縮小版「選票救藻礁」示意圖,最後公布政黨參與原則,歡迎各政黨和候選人支持及遵守,並預告目前答應出席的政治人物。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重返凱道的2018反空污遊行主要是三反( 反空污 反黑手 反獨裁)、二救( 救藻礁 救民主)、一要(要無煤),舞台二側設計「反空污 要無煤」、「反黑手 救藻礁」大字,凸顯遊行二大訴求,中間背板主圖和「反獨裁 救民主」則是針對閣揆賴清德,控訴其以一人獨裁意志,從深澳案到觀塘藻礁案讓相關公部門和台灣社會空轉九個月(1/29至10/24共269天)!

葉光芃強調,三月賴清德堅持要蓋深澳燃煤電廠,到十月「停深澳換觀塘」的髮夾彎,凸顯賴揆的決策不只獨裁,還形同兒戲!因此,1103遊行隊伍在經過行政院時,將發給群眾一組賴揆大頭貼,讓大家將環評「黑手」大字用賴清德頭像貼紙貼出來,凸顯賴揆就是環評黑手的真相,讓社會了解賴清德恐怖的人格特質,而且過去紀錄不良,從南鐵東移案以來不斷複製其獨裁的行事風格,強迫官員當機器人貫徹其獨裁意志,勞基法一例一休的再修法、深澳案和觀塘案都是案例。完成圖將送到行政院大門口,預期屆時有拒馬阻擋,環評黑手橫幅和白布條將綁在拒馬上表達群眾的抗議。還將在拒馬上架設賴清德巨幅探頭像和黑手,表示賴揆半遮面隱藏政治黑手影響環評意圖,還要在賴清德的中分頭貼上二個蝴蝶髮夾,諷刺深澳案前後態度大不同的髮夾彎。

《賴揆大頭貼設計說明》

一組四張,收錄賴揆「乾淨的煤」、「燃煤電廠跟燃氣差不多」二大空污語錄(幹話),而賴清德自詡為台獨工作者,但「獨」不只是「獨立」,更是新潮的「獨裁」假民主。執意興建深澳燃煤電廠,但10月髮夾彎拋出「觀塘上深澳下」,原本一再強調深澳電廠的必要性突然消失,罔顧環評委員專業意見和民間勸撤的聲音,環評成為遂其獨裁意志的工具。而今年初深澳環差案審查時,台健空盟就請台電撤案,但台電和政府不聽勸,九個月來空轉,最後回歸原點,過程中反深澳公投提案連署審查、相關公務員被迫行善積德,只服務特定國人,民間環評委員建言成為空談,環保團體則更是做足功德,內耗至年底,形成一股「功德怨」……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觀塘三接案環評通過,藻礁被霸凌,凸顯了財團要解套、國營企業當白手套、地方父母官背信忘義、無風骨的學者為開發單位背書等照妖鏡現象。尤其賴揆黑手伸入環評,以官派委員投票部隊強渡關山,除了凸顯官派委員平庸的邪惡以外,更凸顯賴揆是進化的獨裁者。而蔡英文總統簽下【藻礁永存】,卻表示生態更佳的大潭藻礁不是她要保護的地方,更成國際笑柄。

觀塘三接換深澳電廠的兒戲,也顯示三接是假議題;執政黨一再宣稱不缺電,事實上也不缺天然氣,當局應及早懸崖勒馬,自動撤銷觀塘三接案。否則人民就應透過選票予以制裁,以免縱容獨裁復辟。潘忠政強調,遊行當天將於現場贈送柴山多杯孔珊瑚及兇猛酋婦蟹紋身貼紙2000份,另提供藻礁生態動物道具和手板,也歡迎參加遊行的群眾自行設計創意道具共襄盛舉。

荒野保護協會成員暨義務律師團陳憲政律師表示:桃園大潭藻礁,經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調查,並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珊瑚礁期刊,確認這裡是全球最獨特的藻礁生態系,且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不幸的是,我們的政府以錯誤的資訊、爭議的理由及獨裁的程序,執意要在這裡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此舉勢必讓整體桃園藻礁生態系將面臨崩解的命運,予以強烈譴責。遊行當日特別準備「藻礁生態廊道」的闖關解說,分成地景、生態、功能、危機、搶救、現況等主題,由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協助講解,讓社會大眾能更進一步認識藻礁的獨特與珍貴性,它決不是御用學者所說的,生態不佳,不值得保護。歡迎大家帶小朋友一起來參與,藻礁生態學習廊道過關者送【搶救藻礁大作戰】桌遊一份。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今年選舉有重視台灣主體性的東奧正名13號公投和為核電延役、核四復闢鋪路的16號公投。高純度藻礁生態系在全世界都很罕見,民進黨政府若重視台灣主體性,應珍惜台灣獨有的天然資源,完整保存藻礁海岸不去破壞,未來申請世界自然遺產,讓世界看見台灣;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既要提高天然氣占比,應正視觀塘接收站海象條件不佳、安全操作天數短、腹地狹小貯量有限的重大缺陷,盡速另覓新址,方能確保天然氣的穩定供應。

最後葉光芃預告,目前表達可能和一定出席1103反空污遊行的政治人物計有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和議員參選人也會參與。

1103反空污遊行FAQ

為何反空污遊行要「反黑手 救藻礁」?

行政院高層的政治黑手介入環評,造成深澳案與觀塘案在環評大會表決時,靠官方投票部隊而過關,雖然深澳案已在10/24由環保署公告廢止相關環評結論,但將危害7600年珍貴大潭藻礁的觀塘案闖關成功,人民必須群起用選票反對政治黑手,才有機會搶救大潭藻礁。

為何反空污遊行要「反獨裁 救民主」?

在深澳案和觀塘三接案的環評審查中,看到政治力介入,不僅違反民主程序,也極度不尊重民間環評委員的意見,觀塘案在專案小組審查時做出「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結論,卻在大會中如同深澳案重演,官方投票部隊表決通過。而環評大會前,賴揆提「觀塘上深澳下」的交換說,不僅打臉原先堅持深澳電廠的必要性,也讓環評審查成了院長一聲令下就能改變結論的獨裁遊戲與程序,因此呼籲全民用選票制裁獨裁的賴內閣,使之期中考失敗,勿縱容獨裁復辟,才有機會挽救民主價值。

政黨及參選人參與1103反空污遊行的原則規範如下:

  1. 政黨及政治人物可加入「政治大隊」,服裝不限,歡迎攜帶符合遊行訴求之橫幅布條、小旗子等應援小物,但限制政黨或參選人之直旗(關東旗),請勿使用,如有違規,現場將廣播制止。
  2. 遊行隊伍行進期間,各政黨可依現場登記或抽籤順序,依序登上前導車發表與遊行主題相關之言論,一輪以五分鐘為限。
  3. 主舞台活動期間,政黨須以團報方式上台,縣市長候選人得優先針對遊行訴求做出回應,以三分鐘為限。
  4. 如有調整或未盡事宜,將在聯繫過程中告知。

1103遊行發起及協辦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綠色和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廢核行動平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生態學會、350台灣、……(陸續增加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