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聲明】萊兒市長柯文哲 焚化謊言「4」可而止!

文/好勁稻工作室

台北市文化局今(13)日再次發布新聞稿,宣稱嘉禾新村在柯市府理解土地權屬及市民私產權益的複雜性後,下令盡一切努力進行「最大化保存再利用」,對於本新聞稿中顯與事實不符之描述,好勁稻工作室嚴正提出駁斥與抗議。

事實上,從2016年初柯市府發布所謂「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至今年初市府提出所謂「水源營區防災型都更」計畫為止,原先嘉禾新村範圍均朝全區維持過去公園用地之方向規劃,並以容積移轉之方式保障部分私產之權益,惟隨著選舉將屆,柯文哲為討好地方頭人,公然違背其當年認同台北市民文化宣言之理念,為滿足部分炒作土地私利,無視現行法規制度已有許多可同時保障地產權益與文資生態保存之方法,竟在完全黑箱,一點也不「公開透明」的狀況下,與特定人私下喬事後,便拍板定案僅保留不到十棟建物(不到原嘉禾新村十分之一範圍),且讓嘉禾新村過往在官方調研報告中被肯定為全市三大文史特色眷村的關鍵-有機的聚落紋理徹底蕩然無存!我們不禁要問,這難道是有柯文哲特色的「最大化保存再利用」嗎?

柯市府近年不只在文資保存,在轉型正義、人權自由、國際關係、環境生態等面向上,均一再發生種種荒謬言行,並因此遭批為「LIAR」,又例如在文化局同篇新聞稿中,宣稱「充滿爆發性的臺北白晝之夜讓公民開心無慮在夜裡出入公共空間」,但真實的狀況卻是,去年與今年連續兩屆的白晝之夜,前後發生民間文化團隊以自主藝術行動響應白晝精神,向柯文哲進行柔性陳情,卻被暴力阻擋,今年甚至發生民間藝術行動遭警察一路跟監,侵害言論與藝術自由的情事!

文化局在選前不到兩周的此刻,發布這樣多處顯與事實不符,公然欺騙市民之新聞稿,其意圖著實令人髮指。民間文化團體在此嚴正呼籲柯文哲與台北市文化局「4」可而止,莫持續以不實的謊言,掩蓋柯市府文化失政之事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