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培力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校園講座–歡迎邀約

我們是「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簡稱「公庫」http://www.civilmedia.tw/),一個紀錄台灣社會運動的「另類媒體」,也是累積社會能量,鼓勵社會參與的「資料庫」。

「公庫」原本是國科會數位典藏計劃,由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擔任主持人。雖然本計劃已於2012年結束,但我們認為這是台灣社會重要的工程,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仍決定延續這項鞎難的工作,以募款的方式維持獨立運作。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將台灣社會之中被主流媒體所忽略或扭曲的社會行動,透過攝製及訪談的方式,使各個公民團體得以闡述行動理念及對社會的關懷。本資料庫不僅是呈現出台灣社會的多元聲音,同時也將影音資料存於資料庫中,作為各界查詢與理解社會事實的管道。

5年來,我們已累積超過1,500則影音紀錄,內容括人權、司法、環境、文化、移民、移工、媒體、教育、社福、稅改、社區、民生消費、性別、勞工、兒少、醫療、和平、學運、族群、身心障礙、原住民、樂生、都更、政黨等多項主題。另外也針對近年台灣重大的社會議題,如士林文林苑都更案、蘭嶼核廢料棄置、國光石化在彰化、都市河岸開發等製作一系列專題報導。

過去幾年,「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也安排相關師資及線上記者至全台灣各大專院校進行校園講座,不但讓學生們對於另類/獨立媒體有基本的認識,同時也能夠對於經常被忽略的公共議題、族群議題有更加深入的思考,甚至能夠更進一步的鼓勵學生善用本資料庫的相關資源,以更積極的態度達成公共參與、建立應有的公民意識。

若是貴系所或您的課程有意針對近來重要的社會議題安排相關課程或講座,或者想進一步了解另類媒體工作與本資料庫,歡迎與我們聯絡,也期待您能透過各種方式支持我們持續紀錄台灣的公民行動!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連結網址:http://www.civilmedia.tw/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講座聯絡人:
羅真 0911-253-026
[email protected]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