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反空污遊行訴求多元 救藻礁/反黑手/反黑箱 都入列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反空污遊行訴求多元 救藻礁/反黑手/反黑箱 都入列
無煤台灣與賴清德/林佳龍/蘇貞昌 同登看板

繼台北和高雄的反空污遊行之後,「新318運動」壓軸登場的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下午一點在假日人潮多的市民廣場前公益路封街集結,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北中南環團和公民團體,上午先在現場召開記者會,說明遊行訴求和活動特色,並表示台中2017年PM2.5減量程度(比2014年)僅排名第八,並非名列前茅。主辦單位表示,下午遊行到市府,舞台背景設計用以勉勵執政黨往『無煤台灣』方向進行衝刺,並讓遊行民眾張貼訴求及心聲貼紙,就是希望政府能聽見民眾『減煤救健康』、『我要呼吸好空氣』的呼聲,儘速訂定無煤期程表,帶領台灣邁向永續又健康的未來。

遊行訴求:四反二救二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這次2018年台中反空污遊行的訴求是四反二救二要:反空污 要無煤;反黑手 救藻礁;反黑箱 要陽光;反獨裁 救民主。要追求無煤中台灣,反賴清德環評黑手,救觀塘藻礁,反台中黑箱隱匿空污報告,要陽光透明資訊公開,反賴揆獨裁、反野百合世代獨裁,救台灣民主。葉光芃並預告遊行活動特色:用選票反空污(延續台北場紅傘排選票章)、衝破空污家籠(割破牢籠,露出幕後黑手(?),遊行隊伍穿過舞台,代表衝破空污牢籠與環評黑手)、打破黑箱要陽光、用民意開黑箱要真相(把「民眾心聲及訴求貼紙」貼滿「空污美化百寶箱」和「黑箱」)、攜手無煤護台灣(百人牽手要求燃煤電廠除役禁煤)、無煤中火(燃煤煙囪消失煤改氣)等。

台中PM2.5三年減量排第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以法定PM2.5手動測值比較全台31個測站2014與2017年均值的減量排名,台中市只排名第8,表現僅是中段班,差強人意,鄰縣彰化和南投的改善都比台中多一點,連雲林斗六站的排名都在台中前面。事實上,減量最多的是嘉義,其次是金門,九成以上受境外影響的金門改善多,顯示三年來境外對台灣的影響大減,環保署和台中市政府不該再用老舊的研究數據說境外污染佔三成來持續愚民。

中火燃煤煙囪遊街示眾

環團與志工上午先展示本次遊行的吸睛畫面,包括多款藻礁生態動物道具、紅傘排「用選票 要無煤反黑箱」,拍照打卡區用的「空污家籠」道具等,還有多款限量貼紙與頭巾。更有五根2.5公尺的縮小版中火燃煤煙囪被遊街示眾,被貼上禁煤標誌,另有10公尺長的中火煙囪帆布,將呈現對減中火煙囪時程的期望,還有30公尺長的台灣地圖,將用禁煤符號放置在目前的六大燃煤電廠位置,並由NGO代表和參與群眾共同沿著台灣海岸線牽手,一起高喊「減煤救健康 節能救台灣」,表達攜手無煤護台灣的願景,呈現反空污民意期待加速能源轉型,儘速讓中火燃煤除役,換燃氣上場,中火無煤是達成無煤中台灣最重要的里程碑,期待早日讓居民不再受燃煤空污危害。

醫師再上街頭反空污 要健康

這次遊行,台中依然有四、五十名醫師再次走上街頭,共同呼籲此次遊行的主訴求「無煤中台灣 永續又健康」,從源頭管制萬毒之首-燃煤,才是治理空污最有效果、有效率的方式,也是減少空污病成因的首要方式之一。

北中南NGO會師串聯 議題聲援互挺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與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副召集人黃義英也都率隊參加台中場遊行,展現北中南NGO相互串聯,聲援相挺。潘忠政請中部居民支持搶救藻礁行動,強調能源轉型增加天然氣佔比的過程中,不該為一時的天然氣接收站而犧牲珍貴的千年藻礁及其豐富的生態,呼籲政府回頭是岸。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和東海大學特聘教授林惠真等人也現身力陳藻礁生態的重要性,林惠真強調「無法對大自然謙卑的政府,怎麼可能對人民謙卑?」,增氣減煤過程中,豈能犧牲環境生態?環團主張非核減煤救藻礁,在2025年落實非核家園的前題下,加速能源轉型,降低煤電佔比,保護桃園藻礁。

無法接受「抓觀塘、放深澳」的伎倆

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執政黨停建深澳電廠,雖就單一結果來說值得肯定,但手法卻非常拙劣。執政黨因新北市長選情危急,受深澳發電廠開發案所累,相較下桃園市長選情較為樂觀,因而做出「抓觀塘、放深澳」的宣示。對此我們感到憤怒並譴責,生氣的是政治黑手竟可如此肆無忌憚的伸入環評、自然環境竟只是政治的籌碼竟可隨便交換。若深澳電廠與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的開發可一案換一案,為何在深澳環評審查時說無其他替代方案?豈非完全自打嘴巴嗎?

天然氣供電只是能源轉型的過度方案,數十年後,這些設備將面臨閒置,只為一些安全儲量就要破壞7600年的藻礁?自然環境不應是政治籌碼,更不是選舉的工具,行政院長不斷宣示、下指導棋,已背離環境影響評估「專業」審查判斷的精神。完全無法接受「抓觀塘、放深澳」的伎倆。

縣市長候選人現身挺 時代力量不缺席

主辦單位邀請縣市長候選人和各政黨參與遊行,並回應無煤中台灣的訴求。預計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彰化縣長候選人黃文玲等人將到場參與並回應,此外立法委員徐永明和洪慈庸也將一如往年出席挺反空污遊行,這次將率時代力量縣市議員候選人一起參與。

市府廣場前的舞台以蘇貞昌、賴清德和林佳龍為背板人物,主題是「無煤台灣衝衝衝」,緊抓著蘇貞昌說林口電廠有污染就停發生煤許可,呼籲賴清德支持蘇的主張,儘速讓有污染的林口電廠停下來,維護北桃空品。對更污染的中火和興達電廠,更應將老舊燃煤機組立刻除役,即可達成無煤台灣重要的一步,就有機會早日落實。

發起及協辦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學會、爭好氣聯盟、大肚山改善空汙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中市好幸運協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350台灣、中科汙染搜查線、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台中市藍色天空霧霾防制協會⋯⋯

聲援團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桃園在地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