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黎明幼兒園遊行反強拆 要求中市府緩拆、協商、訂自治條例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縣市長選舉將近,社運團體也在近日頻頻上街發聲。今年9月更三審敗訴、再度面臨強拆危機的黎明幼兒園17日發起遊行,呼籲民眾一起向違法的自辦重劃會說「不」,並在下週的選舉中,用選票為幼兒園與學童爭取權利。


黎明幼兒園提出3項訴求,包括要求台中市政府必須比照2016年11月黎明幼兒園迫遷危機時的舉措,要求黎明重劃會緩拆半年,以等待黎明幼兒園上訴中的最高法院判決結果;盡速與黎明幼兒園簽署「諒解備忘錄(MOU)」,成立「跨局處協調會」,在此基礎上召開市政府、黎明幼兒園與重劃會的「三方協調會」,協商解決黎明幼兒園保留爭議。

黎明幼兒園也要求中市府,在選後以審議式民主方式,制訂『台中市自辦重劃自治條例』,規定選舉理監事以及核定重劃範圍,都必須採取「土地所有權人記名投票」,以確保符合法令與大法官釋憲中強調的「實質合法地主」過半面積產權同意。

除了來自各地的反迫遷自救會或公民團體,本次遊行也有許多父母帶著孩童一同上街,包括黎明幼兒園學童、親子共學團的小朋友等,成為本次遊行焦點之一。來自香港的土地正義聯盟也到場聲援,呼籲擁有投票權的台灣人民能藉由選票,改變土地淪為商品的現況。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批評,去年6月最高法院已經判決黎明重劃會成立的會員大會未達「會員土地面積過半」,因此無權拆除,但台中市政府卻毫無作為,也無視黎明幼兒園透過參與式規劃提出的保留方案,導致幼兒園持續面臨拆遷危機。

楊友仁指出,台中市長林佳龍就任以來,對於台中自辦重劃屢屢違法的亂象毫無改進,完全失職。他呼籲今年參選台中市議員的候選人,應該支持台中市制定自辦重劃自治條例,選民則集中選票,讓支持改革的候選人當選。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的次子林愷悅說,自辦重劃的弊病是長久的問題,或許林佳龍、法官甚至部分建商都知道拆除幼兒園是不對的,但沒有勇氣說出來,如果大家一起站出來,才能讓囂張跋扈的人收斂,讓手中握有權力的人做出正確的決定,被壓迫的人便不會犧牲性命,或為了生存拿命拚搏。

日前因迫遷壓力傳出失蹤,並與林佳龍座車發生衝撞的林金連,事隔多日後現身遊行現場,仍與聲援者相談甚歡,並為彼此打氣。他感激來自各界的支持,表示自己當時「奈何橋過不去」,被閻羅王趕回來,但如果生在居住權、基本人權不被保障的社會,活著也沒有太大意義。

林金連比喻,當強盜闖進家裡行搶,一般人都會抵抗,而不會輕易讓財物被奪走,這是他持續對抗強拆的原因;而身為幼兒園園長,如果不能保護學校和小朋友,那不如切腹自殺。他強調自己比許多人更熱愛生命,但當被逼迫到無路可走時,只有死路一條。

林金連表示,目前許多人過得很辛苦,這樣的情況大家都要負責任,因為很多人對自己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持續放任,心中「只有藍綠,沒有是非」,若如此繼續下去,很多人都會變成受害者。他希望每個人「不要只當1天的主人」,而是1年365天都要當主人,隨時認真檢視每個候選人,這樣才能過著幸福的生活。

【相關報導】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2016.11.26 自辦重劃爭議 中市府宣佈暫緩半年執行 黎明幼兒園暫露曙光
2017.05.08黎明未見曙光 林金連父子哽咽:我們像蟲蟲危機裡的螞蟻對抗大蚱蜢
2017.05.08黎明幼兒園57遊行 徐世榮:「國內難民」大集結
2018.08.14 黎明幼兒園更三審言詞辯論 聲援律師:重劃會根本不合法
2018.09.14 黎明幼兒園強拆危機再現 撒冥紙要求市府出面負責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