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嘉聯益科技解雇百名派遣工 因訂單下修、勞工不用即丟?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蘋果手機iPhone XR傳出銷量不佳,台灣軟式電路板供應商嘉聯益科技公司也傳出蘋果下修訂單,11/16起已有桃園觀音廠生產線近百名派遣工被放「無薪假」預告解雇。

有嘉聯益派遣工與公司簽定3個月定期契約,工作不到一個月即被告知放無薪假,甚至被迫簽下自願離職書。今(19)天近40名嘉聯益派遣工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的協助下,前往桃園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要求嘉聯益公司應履行定期契約,給付足額薪資。

桃產總也要求桃市府表態,實施「無薪假」依法需經勞資合意,派遣公司是否有向勞動局通報?桃市府應協助勞工盡速與嘉聯益公司及8家派遣公司召開協商。

工作都還沒滿一個月 下班後被通知明天無薪假?

嘉聯益公司分別與8間派遣公司合作,根據派遣公司契約書內容,派遣工工作項目為電腦手機軟板相關製程,機台操作、組裝及品檢等。時薪180元,分日夜班,日班工時8:20-17:40,夜班另有津貼等。

立達行銷顧問公司(快可立就業站)的簡訊表示,因客戶訂單下修,廠內主管已通知各位今日(11/15)為最後一天工作日,指示明天起暫不進廠。萬達科技顧問公司(全方位人力銀行)則在通知簡訊說,由於公司訂單狀況,明(11/16)日起無期限無薪休。

其中屬於傑報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派遣員工吳小姐表示,她在嘉聯益工作還沒滿一個月,10/29開始工作,11/15下班前被廠內主管通知「明天開始放無薪假」,之後派遣公司也以簡訊通知,甚至要求
派遣工簽自願離職書。因此她目前只領到10月底的3天薪資。

來自彰化的林先生11/1開始在嘉聯益工作,為了工作北上租屋,簽訂3個月定期契約。然而15日被告知無薪假後,都還沒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還得付租金8000元。

嘉聯益派遣員工吳小姐



嘉聯益訂單下修仍有盈餘 派遣人力不用即丟?

根據媒體報導,嘉聯益公司今年10月營收20.92億元,創歷史單月次高,稅後純益2.16億元。但是公司卻對外表示,裁撤百名派遣人力是與派遣公司3個月為一期的合約「到期後不續約」的正常人力調
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幹事彭宏達說,嘉聯益為了接蘋果的訂單在觀音設廠、大量使用派遣人力,但是明明多數人工作不到一個月 ,甚至有人工作才一週就被放無薪假,很多中南部人特地租屋工作,嘉聯益卻無視勞工所付出的成本,還說謊成「合約到期不續約」。

桃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認為,嘉聯益派遣工就是台灣勞工的縮影,台灣資方為了壓低人事成本大量使用派遣,使得勞工像免洗筷,不喜歡就可以不管契約而丟棄。他呼籲桃市府要硬起來,保障勞工工作權,要求嘉聯益公司保障應給付派遣工合約簽訂的薪資,不能擅自毀約。

百名派遣工年關前被解雇 「桃園正好」嗎?

華航工會秘書長、桃園市長參選人朱梅雪提到,現任市長鄭文燦拼選舉,口號大喊「桃園正好」,但看到嘉聯益派遣工被裁撤,桃園更需要公平正義,呼籲市長鄭文燦不能忙選舉就不管失業勞工。

桃產總認為,除非桃市府立即確認嘉聯益公司將給付剩餘工資,否則勞工現在沒有收入,不能在選後才協調,並且要讓每個勞工都可以參與。因此要求桃市府勞動局兩天後11/21召集嘉聯益與8家派遣公司出面與派遣工協商,保障勞工工作權。

桃市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出面接受勞工陳情,馮飛燿提到,16日接獲消息即派員了解,正搜集派遣公司與嘉聯益公司的定期契約,原擬11/28協商,經陳情後將以勞工需求11/21召集三方協商。

更多派遣工的相關報導:
勞團呼籲公共電視停止違法解僱 莫欺壓派遣工
臺中榮總派遣 規避年資累計 勞工找退輔會陳情
建教血汗實習 技職生淪廉價派遣工?

桃市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左)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