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記協抬槓(十三)從《大學報》事件談起

news數十年來,政大新聞系是培育記者的搖籃,政大新聞系的實習刊物《大學報》,更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學生實習刊物之一。《大學報》不但廣為各大學學生閱讀,也是許多教育線記者獲得校園新聞的來源之一。而最近發生的「《大學報》假新聞事件」,被多個主流媒體報導,也讓政大新聞系這塊金字招牌蒙上陰影。

事實上,《大學報》是學生的實習刊物,如同學生的「作業」,是否適合成為主流媒體的議題?許多人對此抱持著正、反兩極看法。有人認為,學生從錯誤中學習進而成長,卻也有人表示,《大學報》也算公開刊物,必須接受檢視。

而《大學報》假新聞事件引發後續的採訪爭議、以及學者擬對記者提出法律告訴的風波,都讓人在心中有了許多問號,包括:新聞教育與新聞現場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落差?學生實習刊物與真實媒體之間,又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主辦的「記協抬槓」第十三場,這次特別邀請學生實習刊物記者、編輯,談談發行實習刊物所面臨到的實際問題,也邀請新聞大傳科系學生、學者以及線上記者,共同討論這次「大學報」事件,談談相關問題。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