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憂倉促跨科支援衝擊病安 北市聯醫工會要求暫緩、補足人力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去(2018)年12月突然宣佈內、外科加護病房合併,僅規劃護理師5天訓練期,引起工會不滿,今(1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北市衛生局介入處理,督促北市聯醫提出完整培訓方案再實行,且應該補足人力,才是正視病人安全的正道。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蔡旻璋說,台灣許多醫院人力不足,護理師常常1人當2、3個人用,讓病人安全失去保障,醫院因此推行內、外科別互調,不但沒有解決人數問題,亦有不同科別之間的訓練問題。然而,醫院又縮減訓練期,這一切都是出自成本考量,一再犧牲病人安全。

北市聯醫護理師劉耿宏說,1年前內外科整併就已進行,從去年3月開始工會就要求醫院提出配套措施,包括內外科常規統一、至少1個月培訓期、公布正式正規之交叉訓練計畫、訂定可量化之結訓測驗、由具有專業經驗之臨床教師帶領等。

劉耿宏說,醫院雖然曾口頭答應工會訴求,卻未實質落實,直到去年12月,醫院表示過年期間人力不足,要緊急實施合併,且僅提出5天訓練期、5堂教育課程,甚至皆非強制參加。劉耿宏說,如果從去年3月開始算,以訓練期1個月評估,至今已經可以訓練20位具外科專業的護理師。

蔡旻璋說,只要人力補足,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然而,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內、外科加護病房,在2017、2018兩年,照護人數年年下降,導致現在得跨科支援,無視護理師專業,也罔顧病人安全。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護理師李小姐說,她的內科同事曾經臨時被調到外科支援,雖然現場有外科同事可以指導,但由於人力不足,該位外科護理師除了協助不熟悉流程的同事,也有自己的病人需照顧,導致照護程序延遲。李小姐表示自己也曾遇到獨自照顧2位病人的情況,只要遇到狀況就提心吊膽、連上廁所都無法安心。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會員陳愛蓉說,台大醫院基本上沒有內外科加護病房共用護理人員的情況,比較相似的只有燒燙傷中心與內科加護病房,台大醫院對於這些護理師安排長達1個月的培訓,且有資深護理師協助,確保跨科護理師具備足夠能力時才能獨自照顧病人,同時也依照年資安排工作,護理師在工作時也有可以諮詢的對象。陳愛蓉認為,台大醫院在這方面相對完善,反觀北市聯醫的措施讓人相當擔心。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教授盧孳艷說,工作經驗與醫療疏失有高度關聯,而未經妥善訓練的跨科支援正是醫療疏失的主因。她說,醫療疏失已是美國10大死因第3位,而大家從媒體看到台灣的醫療現況,每年至少有500例成案的醫療爭議,而這些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盧孳艷強調,醫療疏失不如疾病,絕對是可以避免的,重點包括照護者對病人深入了解、清楚掌握治療狀況,就能避免醫療疏失,這與護理人員對工作熟悉度有決定性影響,但台灣醫院卻始終忽視病人安全,持續有跨科支援,且變本加厲。她希望醫院資方應該理解,醫療疏失帶來的成本絕對高於節省的人力成本,因為過勞導致的人力耗損也必須注意。她呼籲北市聯醫應當懸崖勒馬。

北市聯醫工會提出3項訴求,包括在內外科互相支援或合併前,訂定合理訓練標準與時間;訓練未完成之前,禁止跨科照護病人。同時,工會亦要求台北市衛生局,應清查各單位人力是否足夠。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言人朱顯光也指出,此案不止台北市衛生局應出面處理,包括中央健保署、衛生福利部也不應置身事外,尤其健保署今年提供3億多元預算改善加護病房人力,但不該只是給錢,而換來更多訓練不足的人力。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出面接下陳情書,對於工會訴求,王素琴並未正面答覆、提出明確時間表,僅表示目前仍在討論中。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