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禁排特休違法卻不改善 工會控長榮專制管理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中華航空器業公會和台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於29日前往桃園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指出航空公司不當約談員工、違法拒絕員工在春節期間申請特休,工會要求桃園市政府立刻進行勞動檢查。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勞基法第38條規定特別休假由勞工排定,若雇主有急迫需求,也必須和勞工協商。但是長榮航空完全漠視法規,直接禁止員工排特休。鄭雅菱說,特休假是空服員可以自主排假、調養身心的空間,也是法定權利,對空服員付出高強度的體力及情緒勞動的工作性質來說,相關保障顯得非常重要。

長榮工會監事會召集人趙婕歡指出,去(2018)年長榮航空被勞檢後發現違法,長榮航空不服,向勞動部提起訴願後遭駁回。然而長榮航空並未改善,今年元旦依舊拒絕多名員工的特休申請,被拒絕員工們申請勞檢、調解,但長榮航空至今仍不願服從,還在提訴願。趙婕歡強調,依法員工自行排定特休,若公司有需求,也應拿出相應條件和員工協商。鄭雅菱則補充道,長榮航空並沒有空服員人力不足的情況,公司一定可以找到人力,或以更優渥的方式讓員工願意選擇在假日上班。

工會提到,日前長榮空服員在飛機上被乘客要求幫忙擦拭屁股,使空服員感到受辱,此事件也引發社會關注。但長榮航空未具體回應當事人有關公傷假、與工會協商拒載等訴求。此外,亦有長榮空服員被匿名黑函檢舉疑似拍攝成人影片,但長榮航空並未查證就約遭檢舉的空服員,逼問個人隱私、寫自白書等,長達3小時的過程造成空服員心理創傷。當事人求助工會後,才找出原來那些影片是國外情色演員所拍攝,但此事件卻已造成同事間誤會。

鄭雅菱表示,該空服員經醫生診斷判定罹患急性壓力症候群,建議休養一週。工會在1月24日已正式要求長榮航空針對不當約談員工的行為致歉與澄清,並給予當事人公傷假,但長榮航空至今還沒有回覆工會。

對於春節禁止特休和不當約談的行為,工會要求桃園市政府即刻進行勞檢,並介入調查不當約談案與機上受辱事件。工會呼籲長榮航空向當事人道歉和協助恢復名譽,並希望航空公司盡速檢討、修正專制管理的公司文化,不要再有違法行為。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長張哲航出面接受陳情,表示勞動局已派員到長榮航空檢查,確認長榮違反職安法雇主應針對職場特性訂定並確實執行預防職場不法侵害計畫,後續會裁罰並要求長榮限期改善。有關特休遭拒和不當約談事件,會派員去了解,若確認違法將進行裁處。鄭雅菱質疑,現在是已確認長榮公司有違法情形卻沒有改善,這是否代表市政府對航空公司沒辦法?張哲航則回應,還是依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