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經濟部將提新版能源政策 環團呼籲核電廠決不可延役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去年「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且立法院刪除「2025非核家園」條款後,經濟部預計本週公佈能源政策檢討,而反核團體搶先在一月結束前,今日(1/30)召開記者會呼籲「核三延役萬萬不可」,政府應嚴守各核電廠原訂運轉的期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現有三座核電廠的商轉執照都將在近年陸續到期,除役程序已正式上路,並非2025年一到,正在運作的核能機組就會立刻關閉。洪申翰更強調,當初擁核公投的主文為「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前全部停止運轉。」未包含核電廠延役、重啟核四等訴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則引用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的研究報告說明,核一、核二廠僅距離北台灣最大的活動斷層「山腳斷層」約7和5公里,恆春斷層甚至位於核三廠廠區地下。李翰林表示,1970年代興建核電廠時,台灣仍未確認相關斷層存在,隨科學演進後,才陸續發現斷層緊鄰核電廠「明明知道蓋錯地點了,難道還要延役核電廠,再僥倖二十年?」

2025非核條款的年限源自核三廠除役期程,目前目前核一廠1號機已在2018年12月5日正式停機,2號機也將於今年中到期,核二廠從2021年起除役,最後一座核三廠2號機則是2025年5月17日到期,於是擁核方近期不斷呼籲政府正視核三廠延役的可能性。

「反對核三廠延役的政策不會轉彎。」由於核三位於恆春鎮,今日屏東縣縣長潘孟安也派出機要秘書溫炳原到場發言,溫炳原表示,老舊核電廠頻傳意外,例如核三在2016年電線短路走火,2017年因反應爐冷卻水泵故障急停,2001年更發生全廠停電,經兩小時搶救後才成功灌入冷卻水。

溫炳原呼籲,屏東差點面臨熔爐事故,在地人已忍受核電廠威脅逾30年,中央相關部會必須記取教訓,不應輕易鬆綁核電廠的商轉期限,屏東縣甚至可在除役過程中擴大經濟活動,進行地方再生。出身屏東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說,公投結果不代表一定要繼續使用核能,反倒要趁這機會,政府和全民共同檢討能源政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補充,立法院已根據公投結果完成修法,而部份擁核人士開始鼓吹「政府若不繼續使用核能,就是違背公投。」這些言論刻意扭曲了法律效力。

「核災風險不分藍綠,台灣經不起任何一起核災。」洪申翰直言,外界批評環保團體是基於意識形態才反核,甚至是部份政黨煽動選票的神主牌;但他認為,在環境風險、歷史經驗,以及核廢料始終提不出妥善處理方案的情況下,讓老舊核電廠除役「才是真正的理性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