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移工遭惡仲介騙失合法身份 今出面盼政府還清白、改善就業管道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一名印尼移工「阿多」在尋找新工作時遭非法仲介欺騙,不僅護照和居留證被收走,更付了5萬5千元買工費,數日後阿多驚覺情況有異,打電話求助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才發現自己被官方認定為失聯。今天(4/22)阿多在移工團體的協助下前往勞動部陳情,盼政府還他清白,並改善移工就業管道,避免更多人落入惡質仲介的魔掌。

「我沒有想要逃跑。」阿多解釋,去年9月合約到期後,原仲介不願協助他換新工作,需要賺錢養家的他只好透過友人牽線,認識一名自稱是仲介,且同屬印尼籍的女子「Yana」,對方號稱和官員很熟,甚至曾以伊斯蘭教的名義發誓自己不會騙人,阿多便放下疑慮,配合對方提出的種種要求,豈知真相曝光後,Yana隨即神隱。

而阿多在10月求助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各團體展開調查竟發現,Yana曾因參與人蛇集團遭捕,如今卻仍在中部地區從事非法仲介。TIWA台中辦公室成員王俐婷強調,阿多絕對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許多移工遭受惡質的合法、非法仲介欺凌,又因為生計和語言問題無法脫困,阿多今天選擇勇敢站出來,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呼籲政府盡快解決移工就業黑洞。

事實上,各團體去年已發函勞動部說明案情,阿多是被Yana欺騙必須先搬去彰化的宿舍等待新工作發下來,才會在舊合約到期前五天離開原職。當時官方認為阿多的情況不符合「撤銷」要件,本月初他們也曾向桃園市勞工局陳情,得來的回應都是會再了解。台灣移工聯盟(MENT)成員聶永莉感嘆,本案凸現了移工在台就業的各種困境。

聶永莉表示,有些雇主、仲介會沒收移工的護照和居留證,或收取高額佣金,這些行為就是吃定了移工需要賺錢,不敢隨意反抗,才讓移工被迫「逃跑」的情況不斷發生,且移工一但逃跑,在政府程序上被登記為失聯,就只能繼續配合這些非法人士。

聶永莉解析,這些情況的根源來自法令限制,以及台灣政府提供的就業管道不足,各國移工很難在網路上直接找到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點進網站無法直接搜尋、媒合工作,而各縣市的「就業服務站」也只讓移工登記需求。

各團體強調,遭遇困難的移工不得已求助私人仲介,即使私人仲介頻傳爭議,移工無法妥善得知自己的工作內容,更無法查證仲介的合法性,許多迫於生計的移工仍會承擔風險,他們希望政府盡快完成移工就業平台,並提供多語人員,幫助移工媒合適當的工作。

勞動部則由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出面接下連署書,他回應,目前已和桃園市勞工局開始釐清案情細節,盡力提供協助,而移工團體長期呼籲的「轉換雇主」系統,預計將在6月底完成,會加上多語言服務,持續參考民間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