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環境

苑裡婦女抗爭合唱團 《風吹風吹》唱反風車心聲

wind3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目前歷經八個月的抗爭,今天(5/25)在苑裡鎮濱海藝文中心外舉辦反風車抗爭說明會,邀集各界團體及個人前往聲援。苑裡婦女抗爭合唱團首次登台,演唱改編歌詞的《風吹風吹》表達守護苑裡鄉土、對抗風車業者英華威,以及控訴政府無能的心情。
從去年(2012)九月開始反對風力發電機組設立距離住家過近的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年農曆年後屢次抗爭,屢次遭警方粗暴逮捕。他們移師台北能源局外,歷經十天的絕食抗議,並在風車工地激烈抗爭,多名來自各地的聲援者,也遭警方以手銬逮捕移送。

漫長且無助的抗爭過程中,苑裡的婦女身影總是堅定的出現在抗爭場合,卻較少聽見他們的話語。返鄉協助婆婆媽媽練習唱歌的年輕人劉育育,因為反對風車業者英華威未與居民達成協議即強行施工,阻擋工程進行,遭警方粗暴逮捕。過程中她原本感到很害怕驚慌,卻因為苑裡的阿姨在一旁向警方喊話,讓她萌生力量,後來興起組成婦女歌唱隊的想法,讓這群苑裡婦女在抗爭路上,能用歌唱的方式表達抗爭的不平。

歌詞改編自江蕙《風吹風吹》

迷人ㄟ海岸邊 美麗ㄟ好景緻
無意誤風車 轉來轉去 轉到咱苑裡
惡質ㄟ英華威 罷佔咱土地
無法無天 官商勾結 欺負咱百姓

風吹風吹 歸天扣扣吹
誰人ㄟ知 生命剩多少
為著咱ㄟ子孫 為咱ㄟ土地
鄉親納 要團結 堅持拼到底(成功是咱的)

相關連結:苑裡反瘋車自救會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