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空服員六百人上街 以罷工決心呼籲資方協商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長榮空服員不滿現行勞動條件,目前正進行罷工投票,而三位工會代表從今日(6/4)凌晨四點起,在張榮發基金會前展開苦站12小時,象徵三條過勞航線的工作時間;六百餘人則在下午一點發起台灣首次空服員遊行,由長榮航空總公司走向苦站現場,雙方會合後宣讀「長榮空服爭尊嚴」宣言,他們強調「要罷要談,一切由資方的態度決定。」

「站到第八小時,我以為快撐不住了,但看到妳們開始向我們這裡遊行的影片,我又重新鼓起勇氣。」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長榮空服員黃君婷眼見隊伍抵達終點,忍不住落淚感嘆,長榮針對部份航線設計了飛10天後可連續特休的「專飛包月班」,號稱已釋出改善誠意,但單日的工作時間仍超過10小時,根本沒有解決過勞問題。

(稍早報導:長榮空服員苦站12小時 過勞紅眼航班危飛安)

黃君婷以及同為長榮空服員的桃空職工監事曲佳雲、桃空職工理事長廖以勤三名苦站成員分別代表了「中國北京、日本東京、柬埔寨金邊」三條當日來回航線,再加上另外六條過勞航班,總計九種班表自空服員報到啟程、落地清理、稍作休息後登上回程班機服務的總工作時間皆超過十小時,是本次工會力爭改善的重點之一。

至於桃空職工提出的訴求包含「設立勞工董事、新增工會幹部會務假、變更勞動條件須經工會同意、反對非工會會員適用協商結果(禁搭便車)」等工會相關事項,以及「來回航班改為過夜班、國定假日雙倍薪、設立外籍組員派遣棉額限制、提高日支費」等,盼改善過勞現況並提升勞動條件。

不過長榮航空在今日下午的聲明反控「長榮無過勞航班,逐條航線檢視疲勞度進行改善」所有空服員均符合相關法規,每月平均工時120小時遠低於法規上限,若因天候、故障等因素導致單日工時超過12小時,僅佔一年總班次0.1%至0.3%,片面中斷協商的也是工會方,「期待公司因罷工而屈服是絕對不可能的。」

曲佳雲解釋,長榮資方習慣高壓管理員工,今年五月延遲公佈六月班表,在期間調查員工是否支持罷工,反對者的班表往往比支持者「好看」,近日還有許多不明帳號前往工會粉絲頁謾罵他們。她直言,長榮航空近年已被勞檢120次,裁罰金額共達150萬元,員工絲毫未看見公司改善勞動環境的作為,不斷以強硬言論踐踏員工尊嚴,三年前華航空服員教會大家勇敢,今天是長榮空服員站出來改變威權資方的時刻。

而遊行隊伍也舉著數面大看板,寫上長榮航空數項爭議事蹟,例如在2015年蘇迪颱風、2016年梅姬颱風期間,長榮為維持營運罔顧安危,仍要機組員出勤載運乘客,2001年大量裁員633人,今年初一名外籍乘客在班機上惡意刁難員工,公司卻未積極善後,以及5月8日公告若罷工導致公司獲利下滑,基於營運考量將暫發年終獎金與調薪,取消員工優待票,未參與罷工者不受此限。

罷工投票將在6月7日開票,屆時將決定工會是否取得合法罷工權,桃空職工透露,將近九成長榮會員已完成投票,他們十分有信心達成多數人支持,而交通部也開始研擬應對機制。桃空職工強調,長榮空服員並非臨時啟動罷工程序,是兩年內20次團體協約會議、3次勞資爭議調解皆未果,甚至工會在5月16日承諾端午節不進行罷工,長榮仍強硬回應所換來的反撲。

自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催生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後,已有逾半長榮空服員加入桃空職工,並接連成立了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成為長榮集團發展50年以來,第一個由員工自主經營的工會組織,眾人在隊伍出發前更打破「零工會」冰雕象徵決心。

遊行路線總長約五公里,隊伍從捷運行天宮站旁的長榮總公司出發,過程中不時有民眾主動揮手致意,接著沿民生東路、中山南北路前往總統府,呼籲政府介入爭議,提升台灣勞工的就業環境,四點抵達景福門對面的張榮發基金會,最後將「尊嚴」標語貼上基金會圍牆。

今日恰逢中國天安門屠殺事件三十週年,桃空職工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台灣雖然已完成政治民主化,但勞動階級仍沒有參與公司經營的「產業民主」權利,經常傳出因加入工會、爭取待遇遭上級秋後算賬,這反應了勞工必須團結、勞工董事必須加入董事會運作,監督資方的重要性,他們始終願意進行協商,日前也提出希望在6月10日再度展開會議,長榮卻仍未回應,桃空職工對此強調「要罷要談,長榮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