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空服員苦站12小時 過勞紅眼航班危飛安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為了抗議「紅眼過勞航班」,長榮空服員今(4)天清晨4點在張榮發基金會外進行「苦站行動」,由3位長榮空服員,同時也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的廖以勤、曲佳雲及黃君婷在現場苦站12小時,直到下午4點。下午1點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長榮空服爭尊嚴」大遊行 ,將從民生東路上的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遊行到苦站終點。

3位長榮空服員,同時也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的廖以勤(左)、曲佳雲(中)及黃君婷(右)。

3人手舉航班時間牌,標示長榮3大紅眼過勞航班,分別為總工時10小時50分鐘的台北-北京來回航班、總工時為11小時5分鐘的台北-東京來回航班,以及總工時為11小時25分鐘的台北-金邊來回航班。工會訴求,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應改為過夜班。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表示,空服員只要飛機門一關上即須保持警覺,在客艙內除了送餐服務,還曾經發生過乘客在廁所抽菸、手機冒煙等狀況,因此空服員也必須身兼滅火員的角色,維持客艙安全。

廖以勤說,空服員的工作時間並非只有飛機上的飛行時間,從起飛前2個小時到公司報到開始,來回起飛降落後還要等到乘客們離開客艙,並且執行艙內安全檢查等結束後,才算下班。如此長工時的狀態要空服員如何能靈敏地面對客艙內的各種情況呢?因此希望在發生飛安遺憾之前,保護組員以及社會大眾的飛航安全。

空服員職業工會監事曲佳雲也提到,飛機在起飛與降落時是失事率最高的時段,因此空服員在這兩段時間內壓力特別大,也極需保持精神清醒、頭腦清楚,並且注意乘客狀況等。但往往空服員從台北起飛到東京已經工作了6個小時,有的時候如果飛機從台北起飛誤點了,回程時為了讓準點率提高,反而會更加壓縮空服員落地東京後,在飛機內工作的時間。

曲佳雲表示,空服員絕對不是像公司對外所說的貪婪、不願意輪班工作,或者是落地後有許多時間休息、玩耍等。常常空服員落地後一切都趕緊準備就緒後,再讓回程的旅客舒適登機。而當飛機又要再次起降時,空服員必須在疲憊的狀態下提高注意力保護乘客安全。

廖以勤也補充說明,在台北-東京來回航班中常常遇到「晴空亂流」的現象,機長也無法提前預知或預防亂流的狀況,常常是儀表板上顯示clear sky(晴空天氣狀態),但是飛機卻受到亂流影響驟降好幾萬呎,導致進行送餐服務的空服員整個人在客艙內被拋上去再摔下來。然而遇到這種情況時,空服員也都會先處理乘客的傷勢及需求。廖以勤痛批:「這是我們在勞動時的責任感,但是公司把這些事視為太理所當然,我們只是要求一個公平的尊重與尊嚴!」

空服員職業工會成員黃君婷指出,雖然公司提供「包月方案」與相關休假福利,但這並不能有效地解決過勞,因此希望透過此次行動有效解決問題。3位苦站代表以「長榮賺飽,組員累倒」、「拒絕過勞,守護飛安」等口號持續苦站至下午4點,並與下午1點開始的長榮空服員遊行活動會合。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17日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工會因此在4月19日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發起罷工投票。啟動罷工投票後仍進行2次協商皆未達共識,預計6/6晚上6點投票結束,工會屆時將決定是否進行罷工。

相關報導:
禁排特休違法卻不改善 工會控長榮專制管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