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罷工第13天、協商稍有進展 凱道晚會千人響應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圖/公庫記者許詩愷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3天時(7/2),爭取到與長榮公司的第二次協商。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7/2時也在當天凱道舉辦晚會,邀請許多支持罷工的空服員家屬及各界團體共同聲援,導演楊雅喆、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議員邱威傑(呱吉)等人也發聲支持罷工,現場千人響應。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準備「給總統蔡英文的信」,與南崁長榮總公司罷工現場的空服員連線,一同與現場聲援者折成「紙飛機」射向天空,呼籲政府應出面保障勞工,協助解決勞資爭議,讓罷工落幕。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3天 協商進度緩慢 呼籲政府協助
 
晚會現場下起大雨,上千聲援者擠爆凱道雙線道。工會理事廖以勤今日從早上8點及參與勞資協商,協商告一段落後來到晚會報告最新進度。長榮公司針對「不秋後算帳條款」稍有進展,對於27位罷工空服員爭議行為,將「曠職」改為「空班」處理,並由勞資雙方共同推出公正第三方,組成調查小組就本案件進行調查,以作後續處理。細節仍須討論,仍無法簽訂團體協約。
 
廖以勤說,工會不會拋下任何參與罷工的人,要讓每位會員「有尊嚴的回到天空」,公司仍不肯妥協恢復罷工空服員調薪、年終獎金、員工機票等項目,必須靠工會團結才能達到。「這是一場持久耐力賽,我們已經走到第13天,不可以中途放棄。」
 
 
工會理事黃蔓鈴說,參與工會的會員都打破長榮零工會的神話,也創下人數最多、時間最長、影響班次最多的航空業大罷工,共同寫下歷史。
 
黃提到,長榮空服員在應徵時都會被問「是否支持工會」,若回答支持就不會是應聘上;直到華航罷工後,大家才對工會開始有想像。2016年成立空服工會長榮分會,陸續招募了3000位會員,與公司協商過20次,爭取到保障飛時60小時、天災假及維持《勞基法》35條 由勞工自主排定特休,不再受控於資方。 
 
黃蔓鈴認為,工會其餘訴求皆無大幅進步,去年11月關閉團協管道,今年起進行三次勞資爭議調解失敗,才發起罷工投票,達到9成支持率。6/20發起罷工後,直到6/28公司才提出協商方案,空服員工會同意就其方案簽團體協約,答應簽成後結束罷工;然而6/29進行團協時,公司不認「不秋後算帳條款」,日後恐懲處27名罷工空服員,因此工會為力保所有會員平安回去工作,希望資方應就「工會版不秋後算帳條款」妥協,直至7/2協商也是僵持不下。
 
工會理事黃蔓鈴(左)

工會理事黃蔓鈴(左)

家屬、律師等各界齊呼支持 反抗資方父權、爭勞權民主
 
一名罷工空服員的弟弟則說,先前長榮發生一名行動不便的外籍男子在機上如廁,要求空服員「擦屁股事件」,長榮公司第一時間是問「誰流出照片」,顯示高階管理人員的心態並未照顧員工權益,如今面對罷工也是如此。
 
曾姓空服員的媽媽賴女士表示,5月時女兒就說工會要投票表決是否罷工,自己一開始聽聞也不是很贊成,身為空服員的父母,經常看到女兒工時經常超過12小時,有時候凌晨半夜得協助接送女兒通勤,空服員的工作狀態實際上並非外界所罵的「貪婪公主」。而罷工當天看到媒體報導長榮總經理與地勤同事對空服員的辱罵,感到非常震驚,「這公司的文化怎麼這樣?」,認為應支持罷工。
 
曾姓空服員的媽媽賴女士

曾姓空服員的媽媽賴女士

 
「對不起,我們來得太晚了!」律師李宣毅召集義務律師聲援長榮罷工,前天晚上才發起連署,已有百位律師支持,現場也有20幾位律師到場聲援。李律師說,這不只是長榮空服員自己的事情,更是攸關台灣航空產業與台灣全體勞工勞權的事情。他認為前年雖有華航罷工,但因半官股性質促使政府出面解決,長榮罷工是第一次空服員向全面資方爭取自己的權利,更得面對來自各界龐大的壓力。
 
李宣毅說,沒想到長榮第一次勞資談判,資方因想要懲處、追殺27位合法罷工空服員,拒絕全部的談判,根本是寧願要懲處工會會員也要犧牲台灣航運,不顧股東、員工及旅客的利益,把公司權利放最高點。「長榮公司忘記自己對公共及台灣勞權的責任嗎?」
 
時代力量黨主席、律師邱顯智表示,《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5條已規定合法罷工行為對於民、刑事責任免責,但長榮資方為了追殺勞工而不簽下協商,根本沒有道理;反之已有許多學者研究資方在罷工期間有很多不當行為,呼籲勞動部應徹查長榮公司花了多少公關費給媒體,促使媒體一起追殺勞工,揭露媒體名單以示公評。
 
 
來自日本的「日本勞動協會」代表則說,最近香港民眾因「反送中條例」把雞蛋砸向暴政的政府機關,希望台灣的民眾應思考將雞蛋砸向長榮公司,爭取勞權。「台灣的罷工將不只影響東亞國家,更影響全世界勞工,一起努力。」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社民黨創辦人范雲表示,長榮公司在罷工期間用「新招募空服員」手段意圖打垮工會,並打破以往傳統將招募男性空服員,完全沒有「性別平等」。「為什麼覺得女人成立工會後,女人不好用了、就把女人當免洗筷拋棄?」她認為長榮公司開始找「好用的男性」或找其他國籍更弱勢的女性,就是欺負女人,「長榮就是父權」。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則說,台灣勞工一直都很團結、努力的爭取權益,但是資方在20幾年來也不斷進化,利用網路及各種資源攻擊勞方,長榮罷工挺身站出來的2000多位空服員所面對的壓力是過去前所未見的,因此自己一定要出面聲援表達支持。 
 
目前勞資雙方尚未約定第三次協商,空服員工會將持續罷工,發起更多行動尋求支持。
 
交大教授林志潔(左)、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社民黨創辦人范雲(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