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南藝大校長續任案 師生抗議:突襲表決、追殺教職員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在6月13日的校務會議中通過連任,接著卻疑似對教職員秋後算帳,校方18日發信通知終止音像藝術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及總務長吳永毅的職務,而孫吳兩人先前才對該場會議程序表達疑慮。由於事發至今詹景裕不願與師生當面討論,因此南藝大師生昨(2)日赴教育部陳情,希望教育部能介入調查詹景裕連任案及孫松榮免職案,保障師生權益。

校長續任案校方早知道  資訊前一天才公告
南藝大學生童詠瑋表示,校方早在6/5就收到教育部的「評鑑報告書」要求,需依據「辦理國立大學校長續任評鑑作業要點」第6點規定,在2個月內先向教育部提出報告書,完成續任校長評鑑和評鑑結果報告書,再經過教育部部長核准後,校方才能以適當的方式,將報告書展示給有權參與校長續任案者,作為投票討論等參考依據。

但童詠瑋提到,校方在6/6僅發放電子郵件通知全校教職員及學生6/13要進行校務會議,沒有提及任何關於校長遴選案的內容。直到6/12下午四點多,才再次發放兩封電子郵件,一封附上會議議程資料,告知隔日(6/13)下午2點校務會議要同時進行校長續任投票,另一封則是公告「詹景裕校長續任校長專區網頁」上線,全校師生可自行上網瀏覽資料。

在當天會議開始前,有些學生想爭取入場旁聽,校方卻以教師們意見不同為由,將學生擋在會議室外,而當學生們試圖從鄰近大樓的2樓窗戶旁觀,校方竟當場把會議室窗簾拉上,不讓學生有機會參與校務會議。

會議過程諸多問題  校方恐有違法疑慮
依據《大學法》第15條規定,參與會議的學生比例不得低於全體會議人數的十分之一。南藝大學生林秉君也提到,南藝大校務會議規則比照該法條,因此現場必須要有11名學生代表出席;但這些學生代表也都是前一天才知道當天要進行校長遴選,同時,校方沒有針對學生代表的身分進行查核,名單上的11名學生代表中有1位已經休學未出席,因此實際參與的學生代表人數僅有10人,明顯低於法律規定,已經造成違法事實。

童詠瑋認為,校方處理「議案通知」與「校長續任專區資料公開」等程序都非常倉促,不僅無法讓全校師生有足夠的時間完整閱讀資料,也無法讓參與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在不到一天的時間以內,彙整學生們的意見,導致投票過程形同橡皮圖章,無法真正代表校內師生意見,藐視關心這件事的師生權益。

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所長龔卓軍痛批,整起案件不僅投票程序不合法,就連事後針對贊成擱置案的職員進行秋後算帳,也違反行政倫理。

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所長龔卓軍進一步說明,自己當天也是校務會議代表之一,他當時主動在會議中提出「擱置動議」,希望這項公布不到24小時的校長續任案能先讓師生有充分時間閱讀資料後,再進行投票表決,現場音像藝術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以及總務長吳永毅附和贊同。

龔卓軍指出,當天不僅擱置動議當場被否決,現場其他校務會議代表仍在進行討論,甚至關於校長續任遴選的影像報告還沒播放完畢,擔任主席的副校長黃翠梅即宣布開放投票表決,接著在完成投票後5天(6/18),校方發放電子郵件通知,終止孫松榮及吳永毅的職務。龔卓軍痛批,整起案件不僅投票程序不合法,就連事後針對贊成擱置案的職員進行秋後算帳,也違反行政倫理。

代理院長無故被終止職務  師生齊聲援
被免職的音像藝術學院代理院長孫松榮表示,近日校方向全校發放公開信函,針對他個人的終止職務案提出說明,他也以一一作出相關回應,他提到,院務會議中已針對終止職務案提出反對意見呈報校方,但是校方也沒有正面回應。

孫松榮說,個人免職其實是小問題,但詹景裕用行政裁量權,越過教育部對於代理院長的法規解釋,這種將個人意志高於行政及相關法令的解釋方法,在在顯示詹景裕想把所有對個人具有阻礙的教師及行政人員,一一排除在外。

孫松榮認為,詹景裕用行政裁量權,越過教育部對於代理院長的法規解釋,在在顯示詹景裕想把所有對個人具有阻礙的教師及行政人員,一一排除在外

南藝大音像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永毅進一步指出,校方聲稱音像藝術學院4個月以上無故不進行新任院長遴選即是違法,因此終止孫松榮的代理院長職務。但其實孫松榮從今年2月就任至今,尚未進行新任院長遴選的這段期間,主要在調查前任院長留下的財務問題。

吳永毅說,這位與詹景裕有裙帶關係的前任院長就職期間有119筆、總計約30多萬的財務經費,因為不明緣故而被校方主計室收回,因此孫松榮想調查清楚財務狀況,再行交接,殊不知卻被校方以各種理由認定終止職務。吳永毅痛批,詹景裕不調查財務狀況就算了,還將調查財務的代理院長解職,甚至在未經院務會議討論投票的情況下,已經安排其他學院的教職員擔任音像藝術學院的新任院長。

校長神隱  未出面與師生會談
在6/18校方終止孫松榮的職務後,音像藝術學院師生也在6/19、6/20召開相關說明會與公開會談,希望能和校方充分討論校長續任案及代理院長免職案,但結果不是遭到秘書室阻擋,就是被校長詹景裕爽約。直到昨日(7/2)詹景裕仍以電子郵件向師生喊話,闡述自己近年來推動的校務成果,並表明只接受由學生代表出席的協商會議。童詠瑋認為,校方人事案程序的不正義,其實就是忽視了校園自治,學生才是校園主體。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指出,師生在大學的校務會議中當然有代表權,如果只因為投票過程中校長感到不滿意,事後就用莫須有的罪名終止教職員職務,管理者就是把大學當作自身資產,而非教育殿堂。林伯儀痛批,教育部只要拿出對待台大校長遴選案三分之一的嚴謹度,那麼絕對無法縱容南藝大校長遴選案,或者其他校園重大事件在會議前一天才發出通知與相關資料。

抗議師生也向教育部指控,詹景裕在就任期間產生六大黑箱,包括財務黑箱、裙帶黑箱、治理黑箱、行蹤黑箱、自肥黑箱、濫權黑箱。

陳情書強調南藝大六項黑箱  教育部回應將調查疑點
前來抗議的南藝大師生也向教育部指控,詹景裕在就任期間產生六大黑箱,包括財務黑箱、裙帶黑箱、治理黑箱、行蹤黑箱、自肥黑箱、濫權黑箱,並向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遞上連署書與陳情書,希望教育部針對代理院長免職案及校長續任案進行調查。

在場師生也詢問教育部,日後是否能當面聽取抗議師生的意見,而非透過詹景裕及校方資料瞭解該項議題。吳志偉回應,釐清疑點之前不會發下詹景裕的續任聘書,教育部已瞭解抗議師生的陳情內容,日後會要求校方向師生進行公開說明,教育部也會督導校方,並多方聽取意見。

抗議師生向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遞上連署書與陳情書,希望教育部針對代理院長免職案及校長續任案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