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從桃園走到總統府陳情 長榮空服員盼辣台妹挺罷工妹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許詩愷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進入第16天,由於近期勞資協商在「禁止秋後算帳、和平義務條款」兩項爭議處卡關,工會方擔心接受後將使工會運作名存實亡,因此今日發起苦行,從桃園南崁罷工棚走到總統府陳情,盼政府嚴格監督長榮遵守《工會法》,勿限制未來工會的罷工權和言論自由。

苦行於凌晨5點40分出發,並沿南崁、龜山、新莊、板橋、萬華一路前往總統府,參加者由起點約五十人陸續增加至百餘人,其中過半為空服員和家屬,且有支持者自願加入,最後隊伍走了11個小時,於下午4點30分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總距離為32公里,每位參與苦行的空服員在標語上簽名後,由三名代表將陳情書送入總統府,希望蔡英文「辣台妹挺罷工妹」。

「我們今天準備了繡球花想要送給小英總統,象徵著希望與圓滿,唯有守護勞工人權,台灣的未來才充滿了希望,也希望這次的勞資爭議早日圓滿落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榮空服員林昱嘉強調,全台工會組成率只有7%,長榮罷工之路走來艱辛,他們合法行使罷工權卻無法換得資方重視,這場苦行不是要總統為我們爭得利益,只是希望總統幫忙監督企業,勿讓企業能無視法律及政府,對工會恣意打壓。

針對外界提出「苦行赴總統府」陳情將模糊罷工焦點,且政府不應介入民間企業的勞資糾紛等質疑,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昨晚也在Facebook上回應:「不是希望蔡總統幫忙工會爭取多一點錢,而是希望蔡總統可以要求長榮航空遵法,也幫忙勞工堅守住勞動人權的基本立場。」

鄭雅菱說明,他們並未把責任歸咎給政府,而是長榮公司不肯放棄秋後算賬,並要求工會簽下嚴苛的「和平義務」條款,包含未來必須預告罷工、工會不得詆毀公司,工會會員不得霸凌非會員等,這些舉動形同消滅工會,也違反《工會法》。工會強調,情勢已超出勞資對決的範疇,成為威權和民主的戰爭,若長榮集團可以對勞工咨意妄為,對台灣社會將造成嚴重影響。

林昱嘉提及,眾人苦行時蔡英文對外公開表示她一直在關注罷工,呼籲長榮航空應對員工「保持珍惜、疼愛的心情。」而讓她願意走上街頭,並堅持至今的原因,便是長榮內部的專制管理文化。林昱嘉講到激動處不禁落淚「我還記得第一天拉糾察線時,內勤同仁及主管對我們的謾罵,首席副總手指著我,說他說了算,長榮就是專制怎麼樣!」但她依然盼望能等到長榮航空變好的一天。

至於目前的卡關處,林昱嘉則認為,勞資協商中工會已徵得實質調薪、延長過勞航班的過夜月份、參與人評機制、定期和公司會談等,是過去兩年,談了20次都無法突破的門檻,但或許是工會的成果加劇資方想限制工會的決心,才會衍生出「禁止秋後算帳、和平條款」爭議。

而長榮公司昨、今日的聲明稿中痛批桃空職工三年內發動華航、長榮兩次罷工,犧牲旅客權益又造成社會動盪,要求工會回應三個問題「禁止霸凌非工會員工、和平義務條款、歸還三寶」才能再行協商,否則只是一再博得版面,對解決爭議並無實質意義。

桃空職工副秘書長周聖凱對此表示,長榮首席副總何慶生在罷工第一天不斷羞辱空服員,恐嚇「回去後看怎麼收拾你!」這讓人不禁想問「到底是誰在霸凌?」至於和平義務條款,工會也絕不可能接受此不對等條約,三寶(員工證、護照、台胞證)則要等公司願意對等協商,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後,自然會歸還給所有參與罷工的會員,工會也期待儘早看到罷工圓滿落幕。

「工會要的是對等和尊重。」周聖凱強調,雙方已針對勞動條件達成協議,互有退讓,且工會也同意未來不對已有共識的事項發起罷工,願意遵守誠信原則,但公司提出的「和平義務」卻是剝奪工會應有的權利,簽訂團體協約已到最後一哩路,此發展並非工會樂見,他們隨時願意和長榮資方對話,罷工結束日將取決於公司是否有誠意解決爭議。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則指出,蔡英文競選2016年總統時提出的六大勞工政見中,便明載了「公平的勞資關係」將促成社會進步,甚至提高競爭力,所以要逐漸提高工會的涵蓋率、推動勞工參與公司治理。葉瑾瑜認為,這些目標和工會訴求不謀而合,且長榮空服員和蔡英文一樣是推動改革、對壓迫展現意志堅定的女性,因此希望總統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