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警員殉職 我們與惡沒有距離?20190707

本週精選三則新聞與大家共同討論。首先是近日發生鐵路員警殉職的事件,怎麼解決單人執勤問題?警察勞動條件為何無法改善?執行死刑能否解決我們想解決的問題?怎麼看待精神障礙與犯罪的標籤化連結?
 
另外政大討論以系所貢獻度來作為增聘員額指標,「貢獻度」應該要怎麼評估?大學教學與研究的貢獻要如何衡量?一篇研究要花多少時間與資源來醞釀?
 
最後繼續關心香港,7月1日晚上香港示威群眾衝進立法會。暴力為何會產生?為什麼會有人選擇死亡?
 
自強號補票糾紛 鐵路警遭乘客刺傷不治
台鐵自強號發生,有乘客不要補票,因此拿刀刺傷幫忙處理的鐵路警察李承翰,鄭嫌最後雖然被制伏,但這名年輕的警察流血過多,送醫後在今天上午8點10分宣告不治。乘客拍下影片,戴眼鏡的鄭姓男子向員警腹部猛刺兩下,但員警還是奮勇上前抓住他的手,避免他再傷人,最後鄭嫌雖然被制伏,但員警已經失血過多,送醫不治。
  
政大擬評估系所貢獻度 做為增聘員額指標
政大近期研擬以校內各系所每學年「貢獻」及「資源使用」數值做為增聘師資員額的指標。有老師認為,此舉恐危及獨立研究所與小系生存。
   
港示威佔立法會 噴漆「反送中、太陽花HK」
香港回歸22週年,大批反送中群眾7月1日深夜衝破立法會大門,闖入佔領議場,並在主席台後方的牆噴上「反送中」、「太陽花HK」等字樣,接近凌晨12點左右警方展開清場,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將立法會的主要幹道全數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