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臺灣人體排字聲援香港民主

文/香港人權關注在台灣、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青平台、工具青年陣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監所關注小組、永社、蜜蜂公民

2017年9月17日,台灣NGOs在中央藝文公園高喊自由無罪、民主無罪,以人體排字「China Free Li」要求中國無罪釋放李明哲。二年後的今天,我們再度來到這裡,集結超過300位民眾,以人體排出「Free Hong Kong」的英文字體,並將悼念香港義士梁凌杰的「黃衣人」(Raincoat Man)標誌與「台灣島」地圖排列其中,表達台灣社會對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法治的全力支持。從李明哲到黃衣人,台港人民前仆後繼,無畏無懼。

「香港人權關注在台灣」由台灣NGOs發起,成員包括香港人權關注在台灣、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青平台、工具青年陣線、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監所關注小組、永社、蜜蜂公民等社團。自08月04日起舉行【挺人權|撐香港|護民主:臺灣聲援香港民主系列行動】,以下列出NGOs與性別團體代表就今天人體排字活動的聲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香港警察持續使用不合「比例原則」的暴力驅離現場集會遊行民眾,甚至任意逮補購買東西的路人,不僅違反香港「基本法」也違反香港已經簽署批准的國際人權公約。對於記者採訪時,以強光阻擋記者拍攝,也侵害新聞自由。以粗暴的性羞辱方式對待女性抗議者,,也違反「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大規模逮補起訴未成年者,恐怕也已經違反「兒童權利國際公約」。而這幾天,台灣手搖飲料店紛紛宣告支持「一國二制」或自稱來自「中國台灣」,也展現出在這一波港人抗議的風波中,台灣無法置身事外,應該認清現實,勿再對於中國提出的任何提議,存有幻想。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提到,8月5日凌晨,全港罷工、罷市、罷課「大三罷」行動的前夕,一名穿長裙的香港女性抗議者在天水圍遭到超過 5 名男警強行抬離現場,雙腿被張開抬起,裙子、內褲被連帶扯下,導致走光,即使這位女性一直高喊要找女警、要起身自己走,警察卻不理會。女性自己掌握身體自主權,無論是警察或匿名的網民,都不該侵犯。在此,我們呼籲台灣民眾一起來關心香港、聲援香港,譴責香港政府濫用警察暴力,尤其是必須停止對女性抗議者進行各類羞辱的低劣行為,這些暴力與性羞辱其實無法壓制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想望,只會更增加民怨。沒有暴民,只有暴政。

台灣女性學會理事勤定芳表示,在反送中運動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港府一再縱容警方濫權。而天水圍事件,更揭露了參與示威的女性,除了武力鎮壓以外,還必須面對因性別歧視與厭女文化而生成的性羞辱。對女人而言,警察暴力往往不只是人身自由的限制、身體髮膚的拉扯毆打,更包含對女性身體的侵犯與侮辱。警方企圖讓女人自身的衣著、身體、性別與性,成為羞恥的來源,藉此使其噤聲就範。我們認為,應該感到羞恥的,不是投身反送中運動的女性示威者,而是施行暴力鎮壓與性羞辱手段的香港員警。女學會選擇與香港女性示威者站在一起,同聲譴責濫權的香港警方。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翁麗淑老師表示,歷史上,欺負女人並不是甚麼新梗。女人被規訓要乖巧順服聽話,教妳三從四德,綁妳小腳。再用燒死女巫、打死蕩婦來殺雞儆猴….我們的血液裡早就流著恐懼的血,稍不聽話自己都要警醒…..所幸,我們的世界會反省,我們的社會會進步,女人有機會慢慢站起來,說自己的話,實現自己的夢想。在這樣的歷史脈絡下,女性在陳抗的街頭為自己所生存的世界抗爭有多難能可貴,但同時對充滿父權暴力的當政者來說也就有多麼刺眼,台灣318太陽花學運時,就有許多參加學運的女性被拍照放在節目上被品頭論足,都是令人憤怒的性別暴力。更遑論香港警察對示威現場女性的性暴力,那不只是肢體上的粗暴,更是直接以對身體的羞辱來展現強度的暴力。這種手段更展現了這個政權的極度不文明、霸道、野蠻、噁心…..,我們極力譴責此一作為,希望香港政府也能檢討自己如何對待自己的子民。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長期在性別教育上訴求平等,也以同等的邏輯支持各族群的平等對待,我們期望台灣能在國際上得到有尊嚴的地位,同樣也希望香港能找到自由民主的未來,香港人民能團結對抗暴政,令人敬佩,也是台灣人民對於台灣的前途可以好好對照思考的課題。最後,我想說,身體就是政治,身體上的每一種裝扮每一種樣態都可以是一種抵抗。有人說–在街頭抗爭就不應該穿裙子,或者說,表達訴求就應該要衣冠楚楚不卑不亢溫文有禮….我希望這樣想法的人可以再多想一想,究竟訴求的主體是誰? 何以街頭在成為抗爭的主體時還要接受主流對身體的規訓?!我認為,任何服儀的女人都可以上街頭表達意見,人民的意見應該被仔細傾聽,不應該被惡意扭曲!請香港警察對此事反省並道歉,也請香港警察正視自己的職責,究竟是保護人民還是為虎作倀!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 表示,香港政府稱三罷行動「破壞經濟」是企圖分化香港市民,因為真正穩定的經濟應建立於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上,若香港失去法治基礎,港人擁有再多的財產也難保一夜消失。香港邊城青年堅定支持每一位參與三罷的港人,以實際行動向已扭曲的社會秩序發聲,我們可以少一個天班或許少吃一頓飯,但香港沉淪將無法挽回。邊城青年也強烈譴責警方於 8 月 5日於拘捕時當眾侵犯女性抗爭者的身體自主權,顯示濫用警權問題極為嚴重,警察暴力已失控。作為在臺港人,邊城青年認為問題的根本在於香港的法治及民主制度已受侵害,無效的政府管治和失控的警權暴力都難以透過體制內途徑修正,終使香港人日夜走上街頭,繼續追求民主及自由的社會制度。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代表呂天忻表示,作為香港人,衷心感激台灣朋友們對香港現況一直的關注和援助,港人深深地感受到,什麼叫做「德不孤、必有鄰」。反修例運動不單止揭示警權過大、官警黑勾結、林鄭政府罔顧民意一意孤行,還有制度暴力。當我們在絕望中吶喊時,我們已經有許多同路人被捕、被政治檢控、甚至有人已經犧牲了他們的生命。這兩個月來的種種,無不令人悲憤莫名。相信位處海峽對面的台灣也一直見證著香港政權移交二十八年,我們的民主和自由漸受侵蝕:民選議員被政府取消資格,書商遭綁架,社運人士被捕入獄,真正的普選仍遙遙無期,在港人頭上的仍然是北京的傀儡特首。我們重申港人的要求從未變改:

一、撤回「送中條例」;

二、收回示威活動之「暴動」定性;

三、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

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及徹查警察濫權暴行;

五、實行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真雙普選

香港與台灣所共同追求是人權、民主、世界上的普世價值。台灣作為香港的毗鄰、華人世界的自由國度。為了保護我們的家園和下一代,我們感謝台灣能與港人並肩而行,讓我們都得以活在自由的世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謝謝。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表示,香港反送中抗議從六月至今,集會與遊行從未停止,近日更有大規模的罷工行動,皆顯示著香港人民對當今香港政府起初欲通過送中條例的不滿,但對此情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不斷迴避、逃避回應香港民間所提出的五大訴求,甚至警察對人民以催淚彈、橡膠子彈等方式進行暴力且不合理的鎮壓,同時更有白衣人士上街毆打示威民眾,而香港警察卻未第一時間出面處理;更荒謬的是,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長方仲賢,日前因攜帶觀星筆,而被警方以持有攻擊性武器而逮捕。而對此情況,日前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卻針對為何許多香港青年上街頭回應,認為香港學生於校園內缺乏熱愛國家、熱愛祖國的愛國精神學習,認為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應加強香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對此回應,吳奕柔認為中國政府忽視香港人民對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也忽視青年學生獨立思考的自主性,更漠視了香港青年對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的集體焦慮。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洪靖雅說,生長於民主自由的環境的年輕台灣人、香港人和沒有公民自由的中國人不同,不能理解生命為什麼會被如此踐踏,更不會想要這樣壓迫人民的政府。呼籲中國政府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兌現尊重香港法治的承諾;也要求林鄭政府團隊正視香港人民的五大訴求,針對每一點訴求給出回應與決策理由。同時也請社會大眾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集會結社權利,並持續關心香港的發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蕭逸民說,司法失去人民信任有多麼可怕,百萬香港人民反《逃犯條例》的怒吼,就是恐懼的總合。法治的價值在於司法能夠公正獨立地排除國家的濫權與暴力,然而「一國二制」的蠶食鯨吞下,香港社會發現司法已經成為壓迫人民的工具,不再是公平正義的守護者。在台灣控訴國家暴力的行動一直持續不懈,上個月19日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律師在結辯時指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面對來自境外各種或明或暗的威脅,處境格外危險,也格外需要人民集體保衛。太陽花運動的功過,也許後世會有比現在更為客觀、正確的評價,但這是一場許多民眾為了保衛台灣的民主而自發性參與的群眾運動,而且也啟發了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法院繼續釋放給警察可以放手驅離,不必擔心個人會被究責的訊息,如果民眾上街頭仍然需要擔心自己會被國家暴力加害,那麼台灣下次再有需要民眾上街頭保衛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時,還能再來一次太陽花運動嗎?」沒有暴民只有暴政,支持香港就是保衛台灣。台港人民將團結一致向世人展現,我們追求自由、民主與法治的必勝決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