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反送中大抓捕 香港警方證實逮捕7人 20190901

本週除了精選三則新聞與大家共同討論外,節目一開始也分享了兩部即將於「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上映的影片─《傘上:遍地開花》以及《分域大道》,兩部片以不同角度探討香港推動民主運動的歷程,也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觀賞支持!

本週聚焦的第一則新聞也與香港局勢有關,日前香港警方大舉逮捕多位民運領袖,引發各界關注。而香港政府此舉的目的為何?這樣的舉動對於香港目前的抗爭將帶來什麼影響?

部分外籍漁工的雇主擔心漁工穿救生衣會影響工作速度,所以「禁止」漁工穿救生衣,勞權團體因此前往勞動部陳情,希望能修正規範。在這樣的狀況下,外籍漁工該如何保障自身權益?政府又有什麼相關回應?

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有外送員近期在網路上串連「下線」、不接單,來抵制業者新的獎金規則,用挑戰的名義,達標才有獎勵金,看似「解任務」,實質可能跑得越勤、越被剝削。這對於新型態的外送產業將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p.s 我們每兩週的星期日晚上八點會播一次燦爛時光會客室,接著播出管見;沒有燦爛時光會客室的星
期日,晚間八點也會準時有管見新聞喔!喜歡我們節目的朋友歡迎幫我們多多推廣!

還有還有,這是燦爛時光會客室youtube新頻道,請訂閱起來!

——————-本週管見新聞——————-

反送中大抓捕 香港警方證實逮捕7人
香港反送中抗議情勢升溫,不只社運人士被襲擊,香港警方從昨晚開始展開大拘捕,包括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民主派沙田區議員許銳宇等七名反送中關鍵人士都因涉嫌煽惑集結、阻礙辦公等理由被捕。在此敏感時刻,民陣原本31日的遊行被警方拒絕,民陣只好宣布取消並向市民道歉。

漁工未穿救生衣、落海死亡頻傳 勞團呼籲落實法令、強制安全設備
多個民團組成的「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於8月27日前往勞動部抗議,為台灣漁業、海鮮貢獻血汗勞力的漁工職業安全問題請命,認為漁船雇主普遍不允許漁工穿救生衣,導致漁工落海死亡事件頻傳,勞動部應落實勞動法令,強制規定漁船勞動者穿著救生衣,保障漁工的生命安全

趟次獎金門檻變高 美食外送員「下線」抗議
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有外送員今天在網路上串連「下線」、不接單,來抵制業者新的獎金規則,響應下線的外送員質疑,新制度會讓他們跑得越勤、卻被剝削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