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權會提問各黨人權議題 藍零分、綠不及格、白直接不回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為在明年大選前檢視各總統候選人的人權政見,台灣人權促進會目前發起「每月一問」活動,發函詢問蔡英文、韓國瑜及各主要政黨對於礦業法、難民法等相關議題的立場,且今日(9/12)召開記者會公布八月份結果,蔡韓兩人皆未表態,政黨回函則普遍不及格。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明,對兩位檯面上總統候選人的提問是分別寄到總統府、高雄市政府、兩位所屬政黨、Facebook粉絲頁等,至今仍未收到蔡、韓主動回覆;總統府僅說不方便以總統身份表示黨務,民進黨雖有代為傳達,但內容多是仍須共識、會再研議等,高雄市政府則來電「市長專心於市政」,請台權會停止向市政府發函。

「作為總統候選人,蔡、韓對重大人權法案皆不表態,韓國瑜甚至不斷發表歧視言論。」邱伊翎痛批,即使有現實考量,總統候選人仍應表達其基本立場,結果卻是零回應,嚴重漠視人權議題,而且各政黨至少有回函,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所組成,打著日治時期民主運動者蔣渭水旗幟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卻毫無回應,展現了該政黨「有名無實」。

台權會在八月提問的分別是《難民法》和《礦業法》修法兩項草案。台權會會長、律師周宇修針對前者表示「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新黨未提供對難民法的意見,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綠黨、台灣團結聯盟願意支持,民進黨則認為可用現有管道協助。」

邱伊翎直言,難民法首當其衝的對象是近日面臨警方追捕的香港示威者,雖然他們可透過《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和《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申請,或以個案的特別認定取得居留權,但我國政府毫無明確機制,且難民法的人道精神不應區分國籍,例如中東戰爭難民也必須包含其中,難民法是台灣能否和國際社會接軌的重要指標。

而國民黨對兩項提問的回答皆是「本黨各項政策與議題的主張,適當時間當會公開發表,謝謝關心指教。」台權會執行委員戴秀雄對此形容,有回答就跟沒回答一樣。

針對《礦業法》部份,台聯認為《原住民基本法》已尚稱妥適,外界開發部落土地前須取得「知情同意權」一事雖有待落實,不過礦業法修法無急迫性。戴秀雄表示尊重,更說「立場和我方有差異,但至少願意表達立場。」

戴秀雄回應,僅綠黨詳細說明礦業法過度放行業者,超量開採破壞環境,且《原基法》受位階限制,多和其它法源衝突,原住民委員會效率不足,政府應改善礦場經營者和原住民族不對等談判的情況,時代力量和社民法支持修法但內容太簡略;至於民進黨只有「墨水分」,強調立法院、行政院仍在研擬,未表明立場,迴避回答處理方向。

台權會預計在九月份詢問各黨的議題則是「晶片身分證換發」,台權會專案經理何明諠說明,國民黨在1998年推動晶片卡政策時因隱私問題告吹,2005年蔡英文擔任立法委員時也曾向大法官聲請解釋「戶籍法第8條第2、3項,指紋核發身分證規定是否違憲?」可見政府有責任關注身分證的個資問題。

何明諠解釋,提問內容包含「是否有全面發行晶片身分證的必要性?」、「發行身分證的個資隱私風險為何?這些風險應如何妥善控制?是否有必要針對風險訂立專法或修法?」、「政府應設置獨立的個資保護專責機關?尚未立法或修法前是否應暫停換發晶片身分證?」、「政府是否應修正推動程序,廢除過去決議和招標,納入公民參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