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929撐香港遊行已破百團體聲援 何韻詩下午抵台齊發聲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未回應民眾抗爭的其他訴求,目前香港示威仍在持續中,而10月1日即將強碰中國國慶,旅居台灣的港生、港人和台灣公民團體今日(9/12)集結宣布,9月29日將舉辦遊行聲援香港。

「反送中已經無法定義香港抗爭的本質,經歷長期暴力鎮壓,甚至上百人遭逮捕,數人自殺明志等苦難後,我們更加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假設運動就此妥協,我們如何對得起犧牲的手足?」由香港學生組成的香港邊城青年代表Kuma直言。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強調,林鄭月娥口中的「撤回」是指10月份立法會重新開議後,將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出「動議」恢復《逃犯條例》二讀程序,再通過議員表決退回,這個程序仍要等到十月,而且親中的建制派議員席次過半,情勢隨時可能逆轉,無法保證林鄭月娥的撤回一定會實現。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律師賴中強指出,香港立法會只有半數議員是由民眾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候更是由建制派為主的提名委員會投票,形同「小圈圈選舉」,導致香港人無法用選票影響政府決策,不得已靠抗爭尋求民主。

而針對本次遊行目的,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他們呼應香港民眾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其內容包含撤回逃犯條例、撤回對被捕抗爭者的檢控、撤回把抗爭視為暴動的定性、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行為、落實真普選。

江旻諺補充,除了五大訴求外,台灣929遊行還加上了「拒絕一中和平協議」避免像西藏、新疆遭鎮壓,以及「港台同學,齊上齊落」要求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保障他們來台的受教權,並呼籲台灣政府儘速設立收容政治難民的具體措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總共四項主張。

香港歌手、社運參與者何韻詩今下午也抵達台灣,將出席明日舉辦的國際級活動「奧斯陸自由論壇」,預計和肯亞性/別運動者Audrey Mbugua、曾獲普立茲獎的緬甸記者Esther Htusan等人與會;何韻詩稍早則和台灣音樂人Panai Kusui、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拍謝少年主唱梁薑薑等,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929遊行。

遊行路線則從立法院濟南路出發,將繞過西門町、台北車站後返回立法院,同日在高雄凹仔底公園也會舉辦集會;今日記者會則共有18個團體出席,範圍包含人權、法律、教育、環境等,以及基督長老教會、公投護台灣聯盟等本土組織,他們共同宣布,目前已有百餘組織加入聲援行列,有成員預計,當天遊行人數上看破萬。

Kuma疾呼,身為離鄉的香港人,他們最可以做的便是持續喚起各國民眾對香港的關注和支持,呼籲外界認清「林鄭月娥看似妥協,其實只是文字遊戲。」即使未來回到香港將受拘捕,失去自由或前途仍在所不惜。

而日前有三名在台就學的港生返鄉參與遊行時被捕,台灣學生聯合會外務副秘書長黃彥誠表示,他們已和各校學生會達成合作,也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教育部等相關機關,必須以具體措施保障在台港生的人身安全,至於剛完成清理的台北公館地下道連儂牆,則紛紛送交各校,將在全台繼續發起連儂牆活動,提升校內討論公共議題的風氣,學習香港學生勇於承擔自己的社會責任。

「林鄭月娥不願展開獨立調查,檢討警方這三個月內過度使用武力的情抗,令人失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募書長黃尚卿直言,不論是國際媒體調查或香港警方親口承認,都已證實了港警使用千餘枚催淚彈,也有上千民眾被任意逮捕,這些濫用公權力的行為完全不符合國際標準,遍佈各國的國際特赦組織將持續對此追究。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已「被失蹤」超過兩年的台灣民權人士李明哲,以及昨天才剛被國台辦證實遭逮捕的李孟居為例,他強調,中國政府侵害人權的對象不僅香港人,台灣人也被納入其中,929遊行將是一場不分顏色,全體公民都應該參與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