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政府首場社區對話會 市民斥「你有你講,我有我做」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獨媒特約報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舉行首場「社區對話」,大多數獲抽中發言者均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林鄭月娥繼續重覆過往「監警會行之有效」的論調,有發言者斥對話是「你有你講,我有我做。」

「社區對話」即時文字全紀錄:

(21:30) 最後一輪發言時,第一名被抽中的是《南華早報》男記者,表示林鄭月娥應該對話的對象,應該是在男童院、女童院或不敢出街的人。他又指80%人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76%支持雙普選,並非各方相持己見,而是絕對多數。

有《南華早報》記者被抽中發言,指林鄭月娥應與在男童院、女童院或不敢出街的人對話

第二名發言的中六學生指「不明白政治只是一種遊戲」,指林鄭月娥作為「香港慈母」,有否同情子女吸催淚彈等,「而唔係一部爛咗既入閘機」。他稱是政府教導年輕人和平示威「係無用」,「咁樣係咪叫珍惜香港?」他指年輕人走出來,是因為「見到咁既社會好驚」,只是身穿黑衣或年輕便會被警察拘捕。他斥真正破壞法治的是政府,完全無理會警察濫權。「我都想有一個愉快既暑假,如果我唔企出黎,我一世都要困在因政見不同而被警察打既社會。」

第三名發言的女士感謝剛發言的中學生,望政府聆聽青少年的聲音。她希望政府的改變不是「得把口,而是有行動」。她表示自己愛國愛港,不希望警察打市民的新聞「上國際」。她又詢問《反蒙面法》會否先適用於警察,「如果係咁我都會支持《反蒙面法》。」她並問高官問責制是否已「壽終正寢」。

第四名發言的女士表示林鄭月娥已錯過最好的對話時機,今日只是政治騷,指100萬人、200萬人上街、連儂牆、《願榮光歸香港》等,「呢啲就係民意」,「香港依家有cancer,你想食粒止痛藥就得,太天真。」她斥行政長官及警隊,「只係你唔肯回應五大訴求,唔好再講乜乜一籃子既考慮。」她又問林鄭月娥能否保證出席者能安全回家,「我地都無戴豬咀。」她又促自己很希望「深度對話」,問現場誰欲參與,多人舉手,並促林鄭月娥到場外回應場外的示威者。

第五位發言的男士指如在私人公司,3個月仍未能解決一件事已遭解僱,問「止暴制亂等唔等於以暴易暴呀?」

林鄭月娥拒絕回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九十後市民追問「觸及咩底線」

第六位發言、1997年出生的男士指,林鄭月娥任發展局局長時承諾重置皇后碼頭,至今仍在政府倉庫,詢問政府如何重新獲得政府信任。他又指香港的特殊地位不單是國家給予,而是國際亦相信香港的法制。他又質疑獨立調查委員會「觸及咩底線」,如警員無做錯,委員會可還警隊公道。他的其中一名家人是警員,他代為提問指休班警員被襲,政府有何對策。

林鄭月娥表示,會確保大家安全離開。她表示與大家一樣,希望香港回復平靜,但事件已發展至「好多暴力既行為」,稱警隊會協助和平示威。她表示很多意見針對警隊,但望大家想一想警隊是維持治安的重要力量,令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她再次籲示威者停止使用暴力,指「路要人行出黎,今晚是好好的第一步,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地行呢一條或許唔係好平坦既路。」

對話會結束後,不少參與者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吳璟儁表示,如欲參與深度對話,可以留下聯絡方法。

「社區對話」參與者名額為150人,並非所有人均有機會發言,主辦單位會以抽籤方式抽出發言的市民,每人發言時間限為3分鐘,亦非一問一答,而是官員會以「綜合方式」回應。

完場後,早前有份發言的父親吳先生主動來到記者面前致謝,稱讚記者以良心報導真相是香港的清泉。吳先生表示今天是自己38歲生日,花了畢生運氣才能換取此次對話機會。吳先生又指,自己今日前來參與對話憑良心發聲,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表現。吳先生對是次對話未能觸及移民潮、國泰清算、白色恐怖等議題表示遺憾。被問及對林鄭今日的表現,吳先生指林鄭「無太多回應」,但「如果肯回應訴求咁就一百分」。

(21:05) 最後一輪中,第一名發言的女士稱場外佈滿警察,憂慮自己是否能安全離開,市民對警察的恐懼已超越政治立場的取態。她稱對話在安排上看不到誠意,包括場地、150人限額及3分鐘限時,而自6月至今,均看不到政府有意解決問題。她稱監警會並非調查而是進行專題報告,警方可選擇「聽或唔聽」,而聘請的海外專家更捲入醜聞,又質問如不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咁今日呢個見面會係做黎做乜?」

場內有多名戴著耳機的黑衣人,令部份與會者感不安。

第二名發言的男士指監警會根本無法追及投訴上升的數字,而警察腐敗、有法不依,縱容前線不按規距辦事。他又指他面前有4名身穿耳機的黑衣人,詢問是否會被「扑爆頭」。

吳璟儁表示不會發生。

第三名發言的女士亦自稱是「沉默的大多數」,形容目前是動亂。她指目前樓價太高,促近岸填海及收地建公屋,並恢復「租者置其屋計劃」(出售公屋)。她促恢復中史科,又稱政治不應「咁快係中小學話俾佢地知」,老師不應將政見灌輸予學生。

她又提出三大建議,首先是不贊成無差別派錢,應集中幫助中小企及失業人士。第二是不要將所有責任交予警察,其他政府部門亦應幫忙,她以連儂牆為例,應由食環署「解決」問題,以及訂立《反蒙面法》,指暴力程度或會降低。第三是將溝通平台恆常化。

有市民建議林鄭月娥安裝LIHKG apps,了解年輕人想法

第四名發言、26歲的男士表示對話平台公布後,有強烈感覺「終於有呢個機會」,今日亦抽中發言,「好似係命運安排既一刻」。他促林鄭安裝LIHKG apps,每日花15分鐘上,便會知道年輕人的想法,他自己抽中出席後亦開「是咁的,我被抽中出席林鄭月娥個對話會」post,「包你唔會蝕底」。他又推介由陳雲撰寫的《香港城邦論》予林鄭月娥,指香港人憂慮2047年之後,香港是否仍有未來。他認為中國不會在2047年才收回香港,而是慢慢開始「收回」,「一國兩制我知邊個破壞緊,絕對唔係港獨,港獨係假想敵」,「自治我地搞得掂既。」

第五名發言的男士斥「11哥」湯家驊毫無政治觸覺,「點解你唔換咗佢?」又斥林鄭月娥未有駁斥羅范椒芬有少女提供性服務予示威者的言論。他再提到721元朗恐襲,最恐怖的警察進入南邊圍的村公所閉門交談,亦無警察搜白衣人的身,斥警察是「有牌爛仔」,要求林鄭月娥立即回應,警察必需展示警員編號。他結束發言時稱「願榮光歸香港」。

有市民稱質疑示威者行動有問題,稱自己害怕「黑衣人」

第六名發言,表示自己過去3個月從未上街的女士指,7月1日見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後,認為「方法會唔會有一啲問題?」她表示不應抱「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心態,又問暴力示威的成果為何,稱自己害怕「黑衣人」。

林鄭月娥再次稱政府關心年輕人,「青年人成長都要有底線,違反法律要承擔後果」,指五大訴求中釋放所有被捕者是對法治最大的傷害。她重申涉及底線的要求,「或許我地無辦法全盤接受。」

對話會原定晚上9時結束,但主辦方再多抽一輪發言。

(20:33) 第三輪發言中,首名提問的女士問林鄭月娥為何不到伊館外的示威者接觸,而是抽籤150人。她指目前警方已拘捕逾1500人,包括不少未成年青年或無辜市民,「又唔可以搵律師」。她指林鄭月娥寧願探望八達通機,卻非事件中的受傷者。她又指盧偉聰久未露面,而市民因警方多次使用催淚彈影響社區。她再次重申必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公開831港鐵太子站的CCTV。

有市民形容對話會「你有你講,我有我做」,並建議解散警隊

第二名發言的男士指林鄭月娥今日的「對話」是「你有你講,我有我做」,形容政府帶市民行山行錯路,而政府堅持市民要跟從她的一套,「呢個係我今日既感覺」。他再次提到721元朗恐襲,有議員鼓吹無差別攻擊市民,「絕對需要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斥監警會「行之無效」,「無辦法執行佢應有職務既警隊,係咪應該要解散?」

第三名發言的女士再問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721元朗恐襲,後者令市民對警察及港鐵信心盡失,至今無人為事件負責。她由元朗警署到元朗站只需10分鐘,「佢有無幫過任何市民呢?」當日後市民已對警隊大失信心。即便留在家中應不安全,因為警隊「瘋狂掟催淚彈」,「佢地係咪真係專業呢?」

作為父親的市民暗示林鄭專橫,竟容許警隊解決政治問題

第四名發言、有3名小朋友的男士,稱「要俾啲掌聲大家,今日夠膽黎。」他指林鄭月娥容許警隊解決政治問題,「呢樣野係錯架麻」,指如今一日一百粒催淚彈,而前線很大機會有人命傷亡。

林鄭月娥拿咪回應,稱每日均十分擔心,故要停止暴力。該男士稱「你好似我老婆咁,同我講呢碟野好好食,你食啦,你無聽過我講其實我唔鍾意食。」他表示身邊有小朋友的人,97%計劃移民,「呢樣野你要正視」。他又引述大仔的意見「可唔可以放曬啲哥哥姐姐」,細仔則問「可否仲相信警察,佢4歲。」

第五名發言的男士指「你哋都冇得話事,講咩都無用」,「今日對話聲稱要聽民意,咁三個月嚟聽咗啲咩民意?」,重申「本人絕不自殺」便結束「提問」。

第六名發言的男士指《逃犯條例》起源於陳同佳,而示威者付出生命提出訴求,「你又唔為我地討回公道」。他指不少前線示威者有遺書,以生命控訴,不少人亦壓力「爆煲」,「大家點解嬲好簡單,唔公道囉!」他表示行政長官與立法會是在不公道下「選出」,年青人是為不公道發聲,而政府太著重公關,以公關解決問題,「依家唔係對話既時候」。他指林鄭月娥如是為香港人謀最大利益「點會唔支持你?」但連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拒絕。他勸林鄭迴轉,放下權力。

林鄭月娥指關心年青人,望年青人「靜一靜」,給機會政府聽取他們聲音,表示暴力會導致受傷。她表示她不是推卸責任,「我地有機會直接溝通,走出呢個困局。」她再次回應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話俾大家聽,係考慮咗好多因素」,應予監警會「做呢個工作」,表示監警會報告會令市民得知真相。她稱「不等於我聽不到大家既聲音」,但特首亦要依規,政府有決心及責任感回應社會訴求。

(20:06) 第二輪發言中,第一名發言的女士指反送中事件至今未見平息,警察草菅人命如同軍政府,市民對政府零信任,令國家添煩添亂,「惟獨你一個無份去(北京國慶)」,「習主席都恥與你為伍,你必需下台!」促她不要將問題「賴落年輕人度」,「我地係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她斥林鄭稱「一視同仁」,但警察不展示委任證,監警會無調查權,「咁點樣叫一視同仁,警察蒙住面,咁點投訴呢?」她續斥831事件,「咁點解唔CCTV?你係特首,咁都控制唔到港鐵?」她再斥全港市民每日目擊警察濫捕,今日林鄭竟稱不明白為何「零信任度」,又批評連律師、太平紳士亦無法進入新屋嶺。

有獲發言的女士諷刺林鄭月娥為國家添煩添亂

第二名發言的女士指,大家最關注的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指已過去三個月,監警會無實質行動,「點解唔可以兩樣一齊做?」她又指,6月16日200萬人上街,到今日才抽150人「對話」,「你覺得呢150人可以代表果200萬人?」

有市民指應監管記者,並要調查教師、社福界及宗教團體

第三名發言的女士指,香港民怨原因之一是房屋問題,而這三個月發生的很多事,很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建議調查暴動背後的原因,如有議員參與應全部停職,警察亦需調查,但不能只針對警察,表示相信很多人都有責任,包括教師、社福界及宗教團體「鼓動佢地上街」,指年輕人思想不成熟。她又批評法官有不公判決,認為法例出現問題,應該檢討,而政府部門無盡責,要問責現任局長,表示應監管通識科,並加入中史及國民教育。她續斥假記者為禍人間,應監管發牌,「尤其係香港電台」,「出政府糧反政府」,「做官方頻道應該做返佢應該做既野。」

第四名發言的女士表明不支持港獨,但要落實真一國兩制,而非今日變了質的一國兩制,今日香港已經退無可退。她表示每一次記者會都有聽,但林鄭月娥不停迴避有質素的記者提問,「咁樣既特首點會得到大家既支持?」她又稱只給予市民3分鐘,「你去同政商界傾計,會唔會我只係俾3分鐘你講?」「對答唔係咁架,係你feed俾我我feed俾你。」她又林鄭只爭取政商界支持,並非一視同仁,直至社會氣氛無法承受,才「落黎對話」,又斥林鄭「no stake in society 係幾 harm 大家?人人平等架!」她表示她的從政者應該要凝聚市民,但她從未見過如此多市民上街,「咁多中學生組人鏈,你去發動佢地丫!」「你願唔願意公投丫?你咪聽到市民既聲音」,要求實行普選,出席者鼓掌。

林鄭月娥隨即起身發言,稱願意出席深度對話,表示政綱提出「we connect」,但她做得不好,故希望可以改善,稱他們對香港社會的關心「仍然係度」。

第五名發言的男士指自己是「和理非」,今日表面上歌舞昇平,但實際上社會分化,「每個禮拜都好驚出去,唔知邊度會斬人、不斷咁打」,「政府可唔可以幫到我呢?」他又提到五大訴求,指自己務實,相信如果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有一部分市民接受,「希望林太聽下我呢個沉默大多數既意見」,回復美好的香港,「將呢個香港交俾下一代」。

「港漂」男士指對話會關注點很窄,希望多講經濟及房屋發展

第六名發言、略帶口音的「港漂」男士指其他發言者關注點「很窄」,望多講年輕人、香港經濟及房屋發展。他指香港位處南中國海的特別行政區,是大灣區重要城市,又提到國徽、國旗被損、教師出卷有仇警情緒及中環站受損,影響內地旅客感受,問如何令年輕人有機會向上流。

林鄭月娥指一國兩制無變質,但一國兩制有底線,呼籲一同尊重一國兩制的底線,在一國兩制下將「我地熟悉的制度保存」。她稱自己公布的「四項行動」最後一項,正是邀請學者等就深層次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聶德權

對於新屋嶺事件,林鄭月娥稱該處非常設拘留中心,只因有一次拘捕人數較多,故要啟動該中心,表示警務高層已決定不會再使用該中心。她指拘捕人數及律師人數「比較多」,「監警會會重點去睇,有無發生依家好多人指控既事。」她表示所有事情均不會輕輕發過,會將事實「擺係眼前」。聶德權指《基本法》列明普選是最終目標,故需在框架下找出適當的平衡點。

首位獲發言的女士認為對話無用,稱寧願抽中居屋而非出席會議

(19:38) 林鄭月娥發言後,由主持抽出第一輪6名發言者。第一名女士指寧願抽中居屋而非出席,大家明白對話不會有任何結果,亦未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出席。她指作為小市民,無視過百萬人上街感到非常失望。她認同警察要維持社會秩序,但元朗、北角打市民的人為何無被即時拘捕,指警察使用過份武力,問行政長官是否寧願維護3萬名警察,也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指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便是源於沒有公平的法治,又引述《基本法》明文的雙普選,質問行政長官有否履行選舉承諾,在831人大框架下爭取最大空間。

多名與會者質問政府為何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第二名發言,30多歲、從事銀行業的女士質問為何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指回歸後曾五次成立,「難道反中呢件事唔係重大既事件?」她又提到市民被黑社會毆打,沒有警察保護,是否律政司及警察辦事不力,令市民活於恐懼中。她表示近日非常心痛,見到警方指鹿為馬,形容人為「yellow object」。她又指,過往被視為「廢青」的年輕人付出很大代價,促政府不要再迫年輕人走上絕路,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第三名發言,經常在機場工作女士問,香港是否慢慢將經濟機會轉移至深圳,她又稱看不到大灣區對香港有何機遇,亦不希望私人公司因政治理由迫令員工退休。

亦有市民表示不滿政府多次DQ參選人

第四名發言的男士批評「議會暴力」,指多名參選人被DQ,取消包括香港眾志周庭的資格,引述判詞指決定違反程序公義。他最後稱「香港人比你想像中硬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

第五名發言的女士指林鄭月娥讀書時不接受退步,指她不會像今日般反過來怪罪香港人。她又提到警方新屋嶺扣留中心問題,促公開讓市民知道在新屋嶺發生的事。她再次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質問何時才會承認監警會毫無作用。

第六名發言的男士提及721元朗恐襲,認為是故意制造「無警時份」。他指反送中屬政府行政失誤,詢問有否官員要負責,又斥警察不展示編號,「政府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促政府做事不要雙重標準。他並要求公開港鐵太子站閉路電視片段,重申自己支持一國兩制,但目前香港身處黑暗,「好需要光復香港,香港人加油!」

林鄭月娥綜合回應表示「深受感動」,指出席市民緊密留意過去數個月發生的事。她先稱只要應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香港係有前景既」。她指香港最核心的價值是法治,市民要守法,執法機關亦要守法,稱支持執法機關不等於容許他們「不守規、不守法」,指會一視同仁對待「不守規、不守法」的人。

林鄭月娥再次重覆開場發言,指她亦承認信任下跌。她回應獨立調查委員會訴求,表示不反對要了解真相,指是由於信任度不高,「明明好多部門解釋831無死人」,需要更詳細了解真相,只是方法不同。她指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一個方法,監警會亦是一個方法,「我地係咪俾幾個月監警會完成佢地既工作,擺係大家眼前睇,呢個係咪大家接受既事實呢?」表示報告一定會包括「剛才幾位提過的幾個日子」。

對於警方執法問題,林鄭月娥重申會一視同仁,「只要有人違法,公務人員違規,我地都會嚴肅跟進。」最後她回應經濟問題,稱要對香港有信心,可以重新爭取香港應有的國際地位。

至於責任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最大責任是她本人,「我唔會推卸」,指香港面對內憂外患,她要負起責任,「所以對話就係要搵到點樣改變呢個現狀。」

(19:24) 首場「社區對話」出席官員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林鄭月娥與官員進場時,出席者拍手歡迎。她開場時感謝市民出席「社區對話」,指希望日後對話能在各區進行,方便市民參與。林鄭月娥表示社區對話不簡單,市民對她的信心「下降咗好多」,心裡亦擔心周末及假期會否再次出現暴力抗爭,指「無論幾艱難,呢個直接對話應該要開始喇。」她指市民不論立場,過去幾個月亦感到心痛,而風波由政府引起,政府要為尋找出路負最大責任。

她又提到五大訴求,指經數個月後,大家認同目前面對的問題比訴求更加廣泛,指特首應聽取市民感受,「對話目的唔係為咗對話,而係尋求改變」,令香港社會變得更加好。

吳璟儁

「社區對話」由前TVB記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任主持,他在正式舉行前交代對話安排,指場地安排200個座位,是因為政府聯絡200人參與,以免部分中籤者(150人)未能聯絡,浪費座位名額,他指目前已入場約130人。

他又澄清,對話並不是如界所言的「規矩多多」,強調大原則是不滋擾其他人,所有人均能暢所欲言,「人民尊重官員,都要尊重其他人,唔知隔離係黃絲定藍絲」,希望與會者平和及理性表達意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