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香港多區示威 抗議《禁蒙面法》

資料來源:香港獨立媒體網(公庫合作單位)
資料整理: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今日下午三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定《禁蒙面法》,並將於隔日(10/5)凌晨0時即刻生效。

由於《禁蒙面法》將限制民眾參與集會、遊行、抗議時遮蓋臉部的權利,且緊急法為52年來首次啟用,其條文授權行政長官可在認定為「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下,可繞過立法機構審議,直接立法。

雖然林鄭月娥不斷強調,援引該法僅是為了遏止抗爭,「不等於香港進入了緊急狀態。」但動用緊急法實屬罕見。

香港民眾擔心,一但開了《禁蒙面法》先例,往後香港政府恐加劇打壓,甚至箝制言論、網路、遷徙自由,形同開始戒嚴的第一步,因此下午起便有萬人於各區集結,晚間高達數十處皆發生抗議,於元朗更有中學生左腿遭警方實彈擊中。


不甘受市民指罵 西灣河警:我們就是老鼠,專吃你們這些曱由(蟑螂)!

(00:20) 在太古站外,有示威者駕駛挖土機沿英皇道向西灣河帶隊前進,至交通意外及筲箕灣報案中心外,有人以鐳射筆照射於平台頂視察的警員,期間指罵「死黑警!」又高呼「香港人,反抗」、「打倒邪惡共產黨」等口號。期後有三輛警車駛入英皇道,約30名防暴警察進行清場,部分轉入太祥街搜查。

多輛警車之後到場增援,警方於筲箕灣道、英皇道設立封鎖線,市民隨即後退數百米,並多名警員懷疑情緒失控,與市民對罵,斥「下個到你呀!」、「死曱由!等天收!」、「讀多啲書啦暴徒!」、「係呀我哋係老鼠,專食曱甴呀!」及「小心最尾個兩年呀!」

雙方對罵數分鐘後,一名身穿黑色羽絨,臉戴黑色口罩及眼罩的南亞裔市民一度接近警方防線觀望,多名警員即上前以強光照射,並將其帶至角落搜身。兩名市民向警員呦喝「喂做咩帶走佢呀?」,四名防暴警察即粗暴截查其中一名女子,並脫去其帽子稱:「你過來我話比你知呀!」,又持續以強光近距離直射其眼睛。女子辯稱「我係街坊,有住戶證㗎!」,惟仍被帶至警方防線後搜身,最後被帶上警車,警車之後向太古方向駛去離開。


禁蒙面法正式生效 沙田警署外再放催淚彈

(00:04) 40多名示威者在沙田警署外設起防線,沙田警署有6名軍裝警員站在天台上舉起藍旗,並立即向示威者發射多枚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示威者撐起雨傘遮擋,警員在警署內作出擴播,指在場人士現正參與一場非法集結。

附近的屋苑住戶向警署高呼「屋企有老人家呀」,「呢到唔歡迎你開槍!」


港高等法院拒絕暫緩臨時命令

(23:30)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日5點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覆核《禁蒙面法》的正當性,其代理人資深大率律師潘熙提出,政府應暫緩實施法令,直到立法會復會後討論。潘熙形容蒙面法如同「遠水救近火」,既無助於解決社會衝突,更會加劇民眾憤怒。

而港高院於晚間9點開庭,約晚間11點決議,拒絕暫緩《禁蒙面法》施行。


沙田區示威者持續快閃 破壞源禾路體育館

(23:00) 在沙田區,示威者整夜持續進行快閃示威,堵塞多條馬路,並破壞不少政府建築和港鐵車站。被破壞的建築包括港鐵站、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新界鄉議局、康文署轄下的源禾路體育館等。示威者在源禾路體育館外的石碑寫上「香港起義」,並打破體育館玻璃窗,在鐵閘上噴上「香港人反抗」的字句。

示威者亦在大涌橋路十字路口交界燃燒雜物,期間傳出數次爆炸聲。


過千示威者太古康山道、英皇道堵路 太古站E出口被縱火

(22:25) 過千名示威者晚上於太古英皇道及康山道一帶集結,有人於康山道及基利路交界以路障、垃圾桶、鐵馬等堵塞通道,英皇道來回西灣河及鰂魚涌交通受阻。有人挖掘地面磚頭鋪於馬路上,有不少身穿便衣及拖鞋的街坊觀望,當中不乏戴口罩蒙面者,抗議政府引用《禁急法》訂立《禁蒙面法》。

港鐵於約一個半小時前關閉太古站,有示威者以路障堵塞多個出口,並以噴漆噴上「運狗」、「屎鐵」、「光復香港」等字樣,其中E出口更一度被縱火,現場冒出濃煙,超過5名消房員到場撲救。在康怡廣場,地面的「尋味指南」上所顯示的美心集團旗下食肆被噴上「X」,包括A-1 bakery、元氣壽司、星巴克、金記冰室等。康怡廣場及吉之島現已封閉,部分人正於康安街稍作休息。


沙田警署射三枚催淚彈

(22:04) 示威者前往沙田警署,警署內有廣播指集會違法,要求示威者停止以鐳射燈照射警署,造成警察受傷,即屬襲警,要求他們離開。

警方從警署上方向地面發射三枚催淚彈,示威者在濃煙下向沙田警署投擲磚塊。


示威者續快閃馬鞍山綫 破壞石門站

(22:00) 數百示威者繼續快閃馬鞍山綫,他們拉開石門站的鐵閘,並將站內消防喉打開,石門站B出口形成了瀑布。示威者又用滅火器及水喉向站內噴射,五分鐘內站內閘機及玻璃遭到嚴重破壞,石門站成為廢墟。


銅鑼灣港鐵站F出口起火

(21:50) 示威者在銅鑼灣港鐵站F出口縱火,火勢猛烈令整條渣甸坊都滿佈黑煙。有消防員到場後向在場示威者詢問情況,包括是否有市民被困。

示威者又於軒尼詩道燈柱縱火,消防員到場撲熄,有示威者表示「好可惜,未燒到去支支那旗度添」。


民主女神像現身銅鑼灣

(21:48) 近晚上9時,示威者於軒尼詩道不斷將路障向灣仔方向推進,到達鵝頸橋後,隨即從貨櫃車搬出香港民主女神像,即場進行組裝,隨後將女神像推向崇光百貨方向。


示威者快閃中聯辦新界工作部

(21:37) 示威者破壞港鐵第一城站後,轉而破壞位於小瀝源的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塗鴉外牆並破壞玻璃,但未能進入閘內進一步破壞。示威者呼籲前往下一個地點,離開時在警察小瀝源行動基地外點火焚燒植物。


示威者破壞第一城站、大圍站 港鐵馬鞍山綫暫停

(21:10) 沙田站及沙田圍站被破壞後,港鐵提早關閉第一城站,但示威者強行拉開鐵閘,並進入站內破壞,大部份閘機及玻璃被打爛。同時間,另一批示威者破壞大圍站。港鐵隨即宣佈暫停馬鞍山綫服務。


示威者堵塞銅鑼灣站出口

(21:13) 港鐵已宣布關閉銅鑼灣站,惟職員仍未到地面出口落閘,因此部分示威者搬運雜物及垃圾桶阻塞各出口,以防範警員從地鐵站增援。


沙田示威者路障前撒米

(21:02) 有沙田街坊帶來泰國米和豆,示威者在源禾路路障前撒米,意圖減慢警察推進,有示威者邊撒邊說:「好對唔住啲農夫。」


示威者毀沙田圍站 稱沿馬鐵綫快閃

(20:50) 在沙田的示威者快閃連環破壞港鐵站,繼沙田站後,示威者轉到沙田圍站,並迅速地打爛站內所有閘機、客服中心以及廣告牌,示威者表示會沿著馬鐵綫快閃。

現時沙田圍站已關閉。


示威者告士打道設路障

(20:43) 大批市民在中環集結抗議《禁蒙面法》,並遊行到金鐘政府總部。有示威者堵塞政府總部外的暗門,避免再有速龍小隊從內衝出拘捕示威者。

示威者及後沿告士打道遊行到銅鑼灣,並高叫「香港人,反抗」和「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在到達入境事務大樓後,有示威者在告士打道行車線堵路,及後沿告士打道天橋往銅鑼灣方向進發,最後經景隆街進入銅鑼灣。示威者又在告士打道往中環方向架設路障,東區開往中環方向的交通受阻。


示威者於沙田源禾路設路障

(20:32) 示威者在沙田橫壆街、源禾路設置路障,有人從好運中心平台拋下木板予示威者使用。


百人佔據崇光百貨外馬路

(20:25) 過百名市民晚上8時聚集於銅鑼灣怡和街崇光百貨對出,並佔據馬路。馬路兩旁巴士因無法駛離,停泊在路面。

大部分市民臉戴黑色口罩或面巾,亦有市民仍身穿西裝、恤衫等上班裝扮。市民不時高呼「香港人 反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口號,又不時提醒在場市民「攝衫」,更高唱《肥媽有話兒》及《願榮光歸香港》。

一名全身黑色裝扮的市民高舉及揮動「榮光旗」。他解釋旗幟是由《願榮光歸香港》作者所設計,並指旗藍色部分為「榮光」,而十八顆星代表的是香港十八區。

銅鑼灣附近一帶,包括記利佐治街及東角道,接近全部商鋪經已關閉。


示威者破壞港鐵沙田站 毀政府合署玻璃

(20:10) 示威者打破沙田政府合署地下大堂的玻璃,並在沙田鄉事委員會外燃燒雜物。

隨後示威者到港鐵沙田站快閃,用鐵枝及滅火器敲打鐵閘,打爛閘機以及灑水系統。示威者更用商場的消防喉向站內噴水,又將港鐵客服中心的玻璃敲爛。

五分鐘後,港鐵職員疏散站內人群,並開始落閘,沙田站現已關閉。


千人聚集新城市廣場 示威者源禾路設路障

(19:49) 大批市民聚集於沙田新城市廣場中庭,商場廣播表示營業時間已經結束,中庭部份照明系統及冷氣關閉,大部份商鋪亦已經落閘。

不少人在中庭位置叫喊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以及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同時有數名市民呼籲大家前往支援在源禾路設置路障的示威者。

有示威者在橫𡒊街、沙田鄉事會路及源禾路交界設路障,交通嚴重受阻,有市民主動清理路障供救護車通過。


示威者政總外聚集 防暴警持槍戒備

(19:39) 示威者沿中環干諾道西前往金鐘夏慤道,在政府總部外聚集。 現時示威者已佔據夏慤道東西行線,約20名防暴警察在政總水馬後持槍戒備,另有一名手持雷鳴登槍的速龍小隊警員在政總天台戒備。


示威者堵干諾道中 破壞吉野家

(18:53) 中環部份示威者一度破壞及塗鴉吉野家分店的鐵閘,並拆掉店內扶手欄杆後關門沿干諾道中往上環方向行走。另外,有人打扮成A貨叮噹,並手持「人人期望可達到」標語與市民合照。

示威者到達中環繞道上干諾道中天橋後,利用附近竹棚及雜物搭建路障,然後繼續佔據干諾道中的西行線。


萬人佔領中環 抗議《禁蒙面法》

(18:17) 政府於下午3時宣佈,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大批市民上街示威抗議。

傍晚6時,近萬人佔據中環畢打街,橫跨皇后大道中到干諾道中,期間拆毁並焚燒歷山大廈天橋一幅賀國慶橫額。干諾道中交易廣場外亦有一大型火障,兩處濃煙升至4層樓高。消防員已到場撲熄火種,而示威者陸續沿干諾道中往上環方向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