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近千位律師連署 反對國家濫權執法(一) 逮捕、起訴人民 言論自由緊縮中

未命名「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大埔強拆案後,有鑑於警方暴力濫權逮捕民眾情形日益嚴重,有將近全台五分之一、近千位律師連署,挺身警告公權力違法。

事實上警方違法濫權逮捕陳抗人士,逐步限縮以及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甚至是法務部司法體系的檢察官們,在偵辦過程中不看事情的原貌,只論個案有無違法。這些情形都讓台灣的律師們非常憂心,看不下去了!由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林志忠律師發起連署活動,10天內號召近一千位律師,警告政府已濫用公權力違法。8/6在法務部前集結二十幾位律師到場。律師們穿上黑白相間的律師袍,在法務部前一字排開,並遞送千人連署書給法務部代表,會後並到警政署遞交連署書。

不只大埔事件,現場有許多公益律師就他們接手的案子舉例。華光社區迫遷案義務律師高榮志律師說到,今天會有這麼多律師站出來,原因很簡單,因為政府目前的執法狀態,讓學習法律的人忍無可忍。

社運義務律師平台發起人余宗鳴律師說,這些社運人士正在替怠惰公民行使公民權利義務,照護全台人民權利。如果大家的聲音都能誠懇的被對待解決,何必上街打擾他人?於是他也運用他的力量,提供這些發聲公民心靈上與實質上的協助。

今天的行動由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林志忠,遞送連署陳情書,法務部一位代表科長僅說:對這些律師為不公不義發聲感到敬佩,會馬上將連署書呈上處理。

相關連結:
連署網站/一群律師對近日抗議群眾疑遭違法逮捕事件之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f Attorneys on Recent Suspected Illegal Arrests of Demonstrators in Taiwan)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