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香港大學生於衝突中墜樓不治 各地發起悼念並要求真相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11月4日晚間香港警方在將軍澳驅離集會民眾,一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原躲避在尚德邨停車場內,但凌晨因不明原因墜樓,搶救至今天早晨仍重傷不治。民間連日要求港警公佈現場真相,並質疑警方對停車場發射催淚彈,或阻礙救護車第一時間到場;警方則回應,已翻查大量監視器,但仍無法拼湊出傷者墜樓的詳情,可能是停車場構造導致的意外。

而香港科大今日恰逢畢業典禮,校長史維上午在現場公佈消息,落淚帶領師生默哀,並取消原訂的下午場次。有畢業生認為決定恰當,「這個時勢要開開心心參加畢業禮係無可能」。科大學生會則於下午1晚發起追悼默哀活動,500多人參與。

下午許多民眾前往周梓樂生前留醫的伊利沙伯醫院進行悼念,科大學生也將在晚上6時於校內舉行燭光晚會,晚上8時亦有網民於尚德停車場發起的悼念活動。

500科大生悼念周梓樂 籲罷課一星期

科大學生於下午1時先於校內地標「火雞」貼上文宣,並擺放白色鮮花,期後衝上位處賽馬會大堂的畢業典禮台上。校方先前已拆去畢業台上的裝飾,學生在背景板上噴上「周梓樂同學」、「Never forget never forgive」,並貼上大量關於周梓樂被延誤救治及警暴問題的文宣。

30多名身穿黑衣的學生在台上擺上白色鮮花,並舉起「悼念周同學」的大字牌,呼籲在場同學一同默哀一分鐘。他們讀出聲明,要求校長史維譴責警暴,並呼籲各大專院校學生於周一起罷課一星期。他們又向昨日及今日出席畢業禮、受影響的畢業生及親友鞠躬道歉。

其後他們拿起大字牌,號召在場同學一同遊行至校長官邸。他們抵達官邸後,在外牆塗鴉上「要求史維 譴責警暴」及一些政治訴求,並貼上大量文宣,更有人打破窗戶,但被其他學生制止。

學生回到校園內,於多處塗鴉及張貼文宣,並再次站於畢業台前唱起《願榮光歸香港》,高呼「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解散警隊 刻不容緩」、「阻礙救援 如同謀殺」等口號。大批學生在大堂原地靜坐,並摺起紙鶴。部分學生到美心旗下的Starbucks及南北小廚,於玻璃外牆塗鴉,並破壞內部設施,推跌桌椅,然後離去。

陳同學為科大理學院應屆畢業生,他身穿畢業袍,披著寫有「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橫額。對周梓樂離世,陳同學指心情沉重,認為取消畢業典禮的決定恰當,「死咗人本應延期甚至取消畢業典禮」。陳同學又指自己生於1997年,與同期學生一樣無緣經歷幼稚園、小學、中學畢業禮,但大事當前,「無畢業禮是無關痛癢(no big deal)」。陳同學續指,就算校方堅持舉行畢業禮,他仍會在儀式中高舉標語和叫口號。

對於重案組調查周梓樂墮樓一案,陳同學直言「唔好玩啦」,狠批警方「無晒公信力」,「做唔出有人信嘅調查」,又認為民間智慧不下於警方,相信有專業背景的民眾有足夠能力自行蒐證,還原事實真相。

理學院畢業生Pie於遊行完結後,身穿畢業袍於台前徘徊。他表示自己雖不認識周梓樂,但對他的死訊感到傷心。下午理學院的畢業禮被取消,Pie認為是應該的,亦不感到意外,「呢個時勢要開開心心咁畢業禮係無可能」。

科大學生多次要求校長史維譴責警暴,以及協助調查周梓樂的死因,史維卻從未正面回應,Pie對此深感失望。他認為史維作為校長應該支持學生譴責警暴,回應學生訴求,希望他「講嘢似返個男人」。

就讀電子工程系五年級的梁同學認為,延遲救治是周梓樂的最大死因,又指其頭骨和盆骨同時碎裂,認為著地原因值得懷疑。

梁同學又指,史維曾承諾去信要求警方及領展交代,惟兩者作出交代後,史維未有進一步回應,反而「帶學生遊花園」。她又指出工程學院院長已發表過聲明回應,但校長卻隻字不提,斥其「少少同情心都無」。梁同學寄語周梓樂家屬及科大同學,「雖然佢(周)唔響到,希望佢唔好死得不明不白」。

「所有部門必須對事件進行深入、獨立的調查,警方必須交代為何阻饒如此緊急的救援工作。」而香港科大校長史維下午即刻發表公開信,強調新聞片段拍攝到救護車曾受警方阻礙,急救員只能步行進入停車場,導致送醫時間延後20分鐘。他更直言,若未得到合理解釋,校方將強烈表示憤慨,「我們會永遠記得梓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