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北市聯醫虧損砍基層獎金 工會批程序黑箱、變相減薪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由於台北市聯合醫院在今年6月、9月無預警調降員工獎金,今日(11/8)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出面揭露,北市聯醫恐遇上資金缺口,才需要以變相砍薪的方式減低人事成本,但此舉將提高人事流動率,造成醫療品質下降,因此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市長柯文哲應立即向基層解釋,並彌補員工的損失。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秘書高若想說明,盈餘分配獎金佔基層員工的年收入非常高比例,醫生約八成的年收入來自獎金,非醫生約佔三成;但6月時北市聯醫無預警調降員工績效獎金,9月中秋獎金又再度大幅減少,有超過十年年資的護理師從五千元被砍到僅剩不剩一百,原本可領超過十萬的醫生則被無視年資,統一發放固定金額,形同是變相砍薪。

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表示,市長柯文哲要求聯醫執行安寧醫療、居家照護醫療;在聯醫承擔許多公共業務的情況下,高層卻因此推拖是健保導致虧損,最後只能減少獎金,將營運責任轉嫁到基層身上。張詔程質疑,若問題出在制度,為何台北其它醫學中心沒有發生扣薪爭議?

「同樣任職於聯醫的市長夫人陳佩琪一定清楚砍薪情況。」張詔程指出,北市聯醫以「不希望各院區產生嫌隙」為由,拒絕公開各院區的預算、財務報表等數據,無法得知「到底哪裡虧錢?」直到議員介入後才提供部份資料,但基層仍無法從中得知扣薪的原因、標準。

張詔程更直言,若聯醫無法保障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往後恐進一步影響人事流動率,造成醫療品質下降。北市聯醫工會也表示,柯文哲過去身為醫生,應能了解醫療人員「是醫院最重要的資產。」

為此,兩工會自今年6月起陳情,台北市衛生局也於9月、10月分別撥款供聯醫紓困。但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進一步質疑「負責規劃獎勵金分配的『績效評估小組』長年黑箱作業。」

郭蕢瑩表示,績效小組中的「基層員工代表」選舉疑點重重,許多員工不知道開會時間,甚至不知道自己被推派,再加上小組每年只開會4次,每次卻能在2小時內迅速審理高達25至30件議案,聯醫更宣稱「保護個資」而不願公開會議記錄。

郭蕢瑩強調,北市衛生局撥款應優先補貼遭扣薪的員工們,績效小組也應重新選舉,或立刻納入工會代表參與,往後公開績效小組的會議紀錄,且「獎勵金應納入人事成本,減少逐年所得浮動。」

協助工會申調聯醫預算資料的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認為,北市衛生局在9月補貼1億元後,當月發送的中秋獎金依然被調降,聯醫也坦稱明年財務狀況恐比今年更嚴峻,柯文哲應立即檢討聯醫營運狀況,彌補缺口危機。另一名市議員邱威傑也疾呼,醫療人員勞動條件不容打折。

而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則回應「獎勵金並非薪資,且薪資已逐年調漲。」虧損和降低獎勵金是事實,但一切根據中央《公立醫院獎勵金辦法》進行發放,調降主因是北市健保點值變化,使得總收入減少,才連帶影響獎金金額,且聯醫是直屬於北市府的公立醫院,財務報表一定查得到,相關爭議會繼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