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連署突破2.5萬! 攜手「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

文/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

為反對永侒實業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開採礦區案,由員山鄉中華社區、內城社區等單位發起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以「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為訴求進行連署行動。在一個月的時間裡,獲得宜蘭鄉親、旅外宜蘭人及全台許多民眾的支持,截至目前已經獲得超過25000人的連署。聯盟於11月8日在內城不老學校三樓禮堂召開記者會,希望在本月底可以達到50,000人連署支持的目標。現場社區居民、環保團體與民意代表共一百多位共同到場表達「反開礦」的堅定立場。

永侒實業申請在員山鄉中華村與內城村進行礦場開發,面積廣達33.5公頃,其中約30公頃為礦區,4公頃為運送道路。計畫每年開採瓷土及矽石72.7萬公噸,估計開採36年,礦區所在的大安埤山將從高度403m降採至210m。運輸路徑更是居民取水及通往冷埤的生態解說路徑,即便開發面積縮小也會帶來對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此案如果通過,不僅會對當地居民造成生活、環境、安全、健康上的重大損害,開礦所帶來的汙染也將影響到宜蘭溪北地區飲水安全。

此案已於9/26進行第一次環評,將於12/31前補件後再排審。為了反對永侒實業所提出的礦場開發案,中華、內城社區與非營利組織在9月底環評前,成立「守護宜蘭水源、拒絕礦場開發」的臉書粉絲專頁,透過清晰的圖表、訪談影像、相關文字敘述,向社會大眾說明開礦問題的嚴重性,讓大眾理解開礦對宜蘭水源、景觀、環境可能帶來的影響。也讓大家看到中華社區在現有的礦場開發下,環境的破壞與居民生活品質上所付出的代價。

自九月推動網路與實體連署後,獲得廣泛迴響,因此決定成立「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讓更多的宜蘭人了解礦場議題的重要性。聯盟參與團體包括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等。

目前以單位名義連署的有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宜蘭縣野鳥學會等28個團體。其中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縣議員陳俊宇、劉添梧等人都已參與連署。同時,有單位主動拍攝短片報導此事件,也有許多熱心民眾在各網路平台分享訊息,讓更多台灣民眾關心這個議題,也激發當地社區愛護鄉土、保衛宜蘭水源地的危機意識。

記者會現場員山鄉鄉長張宜樺將帶領全鄉16位村長到場聲援,展現員山鄉大團結氣勢。亦邀請宜蘭縣長林姿妙、各立法委員參選人陳歐珀、黃定和、呂國華、孫博萮等人到場參與連署行動,期待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反礦區行動訴求的支持。

這項連署行動的訴求是「保護宜蘭水源地,拒絕礦業開發破壞山林」

  1. 籲請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委員:退回永侒實業位於中華村與內城村之礦業開發案。
  2. 籲請經濟部礦務局:請依據宜蘭國土計畫檢討永侒礦權的合理性,礦權到期後不應予以展延。立即針對礦業開發,提出國內需求量與區位適宜性報告,讓業者得以依循,也能讓民眾安心生活。
  3. 籲請宜蘭縣政府:落實國土計畫,具體管制保護宜蘭山景、水源與地下水補注區,杜絕不當開發。
  4. 籲請台灣自來水公司與經濟部水利署:正視宜蘭人的用水安全,依照自來水法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

也呼籲永侒公司,主動停止礦業開發申請,停止惡意中傷與謠言分化社區的動作。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聯盟成員: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宜蘭惜溪聯盟、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荒野保護協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依筆畫排列)

2019.11.08內城不老學校記者會紀錄

聯盟代表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處長薛博聞

宜蘭具豐富環境資源,為旅遊、醫療、長照與學習的基地,員山鄉是水的故鄉,開礦將破壞水源保護。中華村民已有八成參與連署,鄉內各行各業、大型機構與職訓局亦持反對立場,在此呼籲環評退回永侒案,政府落實國土保育、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縣府、民代應與人民站在一起,反對開礦!

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

內城社區全體居民都反對永侒礦場的開發案。即便現在從原本的三十幾公頃縮小了三成面積也不會影響我們的決心。這個礦場的地點應該是要好好保護的環境,不應開發的地方,開發地點與內城的聚落十分相近,開挖的過程造成土石鬆動,對土石流潛勢溪流絕對會有影響。我們也要求要修正過時的礦業法,對於環境我們我們已經拿得太多付出太少。宜蘭的國土計畫即將在年底公告,計畫內容在淺山地區都應該採取保留的原則,淺山地區不只是水庫,也是生物動物所棲息的地域,在此重申堅持反對到底。

內城村長:朱火金

土石流對社區影響很大,希望立委、市長及各級長官能加強土石流潛勢區的保護,只要礦場一開發下去就會無法生活,蔡英文總統如果愛台灣,就更應該愛我們的山。

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

社區為了讓民眾認識開發案,已開了七場說明會,說明空氣污染、水污染、交通、土石流等問題,呼籲永侒業者停止分化,希望長官發揮影響力,希望鄉親參與連署。

中華村村長:許正東

因為我們這裡整個宜蘭溪北的飲用水水都從粗坑溪取水,開發對水影響很大,希望大家正視這個問題。

宜蘭縣縣議員黃浴沂

大家要了解,永侒要來做礦場,經濟部環保署絕對要把關,不能允准,宜蘭縣政府不能發給水保執照,破壞員山鄉生態、水土、地理,吃虧的都是宜蘭縣人,反對財團掛勾我們政府,絕對反對到底。

宜蘭縣縣議員陳俊宇

反對永侒礦業開發我相信是現在已經成為全民運動。開礦會造成揚塵,對空氣損害,交通問題,影響老人生活,也影響小孩上課權益。再來,開礦也會影響水質與水土保持,員山鄉好不容易建立好的觀光資源因礦場開發而流失,社區營造未來也會受到影響。在此呼籲鄉公所縣政府,請直接宣布不會發給永侒水土保持執照。當年反對六輕就是陳定南帶領,林姿妙縣長應該要帶領我們反對開發,陳立委也要在環保署表達意見,對於開發案一定要抵制。開發是鄉親受災難的開始,讓反對變成全民運動,接下來的連署目標一定會超過十萬,政府要依民意,不能一意孤行。

宜蘭縣縣政府秘書陳志信

林姿妙縣長已經在陳定南音樂會上連署,縣長會與鄉親站在一起。中華村連署已過百分之八十,內城也很多,政府施政一定要依民意,不能反民意而行,好山好水事是宜蘭人民的資產,要留給後代的資產,縣長林姿妙一定跟大家站在一起。

立法委員陳歐珀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是宜蘭人光榮使命,我身為員山子弟,我與所有的鄉親感同身受,要一起守護宜蘭好山好水。關於礦業法,我在106年已提出礦業法修正,是為了讓台灣的環境能夠永續發展,拒絕任何不當的開發、破壞環境,反對現有礦場展延開採,我會嚴格要求礦務局一定要做最後的把關,我在環保署審查會上,會代表大家發出所有大家的意見,希望能夠讓環評委員做最嚴格的審查,我相信只要我們意志夠堅定,就可以繼續維持宜蘭的好山好水,特別是剛剛縣府也提到,針對宜蘭縣在開採的礦區也應該嚴格檢視,用跟永侒相同的標準,縣府也應該努力。

縣議員、立委候選人黃定和

今天很開心跟大家共同反對永侒開發,感謝大家守護國土。礦業開發對居民影響深遠,對後代子孫難以交代。加上宜蘭人必須仰賴這裡的伏流水源(淺層地下水),開發下去對全縣都有影響,我們一定要守護這裡。礦業法修法要朝向業者、百姓、公共事業三方面兼顧,大家要堅持下去。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呂國華(宜蘭縣前縣長)

看到今天的場面如果我是業者定主動撤回開發,因為我看到民意與大家反對的決心。國土計畫只要發布實施,裡面保護最多的就是山坡地,將來山坡地要開發是不可能的。這開發案影響交通、空氣、水問題,更影響我們安全,因為現在氣候異常,雨下下來會對居民有影響,我們一定要反對,希望業者看到我們決心,主動撤回,節省成本,社區也可以節省社會成本,大家一起為這案來努力。

宜蘭市市長江聰淵

這是宜蘭是最重要的水源頭,我們要守護這裡的水質,今天是台北旅展第一天,宜蘭是能去參加跟宜蘭的好山好水有很大關係,如果開發明年我們也沒臉去展覽,我們態度要跟我們早期反六輕、反火力發電一樣,今天開始宜蘭市公所成立連署站,預計三千份,希望年底完成目標,縣府、市府、人民聲音一致。

無黨籍立委參選人孫博萮

宜蘭沒有水庫是靠伏流水和湧泉,這裡是很重要的水源地,所以不能開發,灌溉也是要用這裡的水,有機農業會受影響。現在是礦業法的修法階段,如果現在通過,無法有其他手段阻擋,在此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改礦業法。有們有辦法看到五十年後的宜蘭嗎?我們過為後代來設想,我們要留給他們什麼樣的未來,再次呼籲大家反對此開發案。

員山鄉鄉公所陳萣榮秘書

宜蘭水土要保護,鄉公所是堅決反對開採。

員山鄉鄉代會 謝萬得代表

我們現在都可以看到窗戶外美麗的山,怎麼可以開發,應該劃為水源保護區,事情就解決了,反對永侒礦場,保護水源。

員山鄉鄉代會張基煌代表

這裡有業者所言的攔砂壩與礦區復育照片都不是永侒的建設,而是擷取自來水公司的照片。業者以假消息欺騙我們老百姓。在此表示對礦場開發的反對。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主委郭稟翰

我會把連署表格給所有黨工和立委候選人,這是全國議題,我會交出全部現任三位立委、議員十六位候選人的連署書。

===============

附件一、參考資料:連署書統計

  1. 總人數
縣市書面人數網路 人數總和
宜蘭縣19021184613748
外縣市1891071110900
總人數  24648
  1. 員山鄉連署人數:1518
  2. 政治人物連署
編號姓名職稱
1林姿妙宜蘭縣縣長
2江聰淵宜蘭市市長
3黃適超前宜蘭縣副縣長
4陳歐珀立委
5劉添梧宜蘭縣議員
6陳俊宇宜蘭縣議員
7黃定和宜蘭縣議員、立法委員參選人
8薛呈懿前宜蘭縣議員
9張宜樺員山鄉長
10陳世玉三星鄉鄉民代表
11藍萬義員山鄉鄉民代表
11林意評羅東鎮鎮民代表
12朱火金內城村村長
13許正東中華村村長
  1. 中華村和內城村連署人數
村名連署人數全村人口數比例
中華村54370077.5%
內城村570170633.4%
  1. 在地單位連署
村名單位連署人數
   中華村內城國小-化育分校9
鴻德養護院43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宜蘭職業訓練場53
慈懷基金會25
  1. 非營利組織連署
編號單位名稱
1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2美濃愛鄉協進會
3宜蘭縣礁溪鄉二結社區
4宜蘭縣宜蘭市復興社區發展協會
5社團法人宜蘭縣蘇澳鎮白米社區發展協會
6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
7保證責任宜蘭縣蘇澳鎮白米社區合作社
8內城社區家政班
9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10財團法人樂活教育基金會
11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12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13臺灣野鳥保育協會
14溫馨家庭促進協會
15宜蘭托育發展協會
16蓋亞永續實踐協會
17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18宜蘭縣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19臺灣野鳥保育協會
20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
21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
22守護宜蘭工作坊
23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
24台灣河溪網
25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
26宜蘭縣野鳥學會
27綠色和平
28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