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月底衝五萬連署護宜蘭水源 社區籲永侒實業勿開礦、勿分化居民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昨(8)日在內城鄉不老學校召開記者會,反對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進行瓷土礦開發,並號召各界一起加入反開發連署活動。此開發涉及當地中華村及內城村居民交通及環境問題,同時也恐將造成大宜蘭地區民生用水疑慮。護水聯盟表示,目前已突破2.5萬人參與連署,盼能在本月底前達到5萬人連署目標。

永侒實業早在1980年7月進駐宜蘭縣員山鄉,進行瓷土礦區開發,開發範圍約134公頃,礦權即將在2020年6月到期。如今欲申請新礦權,選址在員山鄉大安埤山,該山座落於中華村與內城村一帶。新址總面積約33.5公頃,預計可開採36年,開採後雖將進行林木復育,但大安埤山的高度也將受開採影響,由約400公尺降為200公尺。

永侒實業預計選址在員山鄉大安埤山(圖中左側山景),該山座落於中華村與內城村一帶。

由於該項開發案位處山坡地,依法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今年8月29日環評委員曾到現場進行勘查,9月26日在環保署召開專案小組第一次審查會議,會議結論為要求永侒實業需在今年12月31日前,針對生態影響、地質條件、水資源等問題,提供更詳細的書面資料及評估送專案小組補件再審。(相關報導)

反對該項開發案的「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包括: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內城社區發展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宜蘭惜溪聯盟、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荒野保護協會、陳定南教育金會,共同號召大眾參與連署,維護當地水資源及生態環境。

當地富含水資源及生態樣貌。

護水聯盟提出四大訴求   堅決反開發護水源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處長薛博聞表示,連署活動至今已突破2.5萬人連署,而中華村及內城村人口數分別為700人及1706人,兩村各有超過500人參與連署,當地政治人物、服務業、醫界、教育界也有多人參與,盼能在本月底前達到5萬人連署目標。

「為了獲得便宜的瓷土礦,我們反而會失去更多!」薛博聞提到,此項連署中共有四大訴求,包括:要求行政員環保署退回該項開發案、要求經濟部礦務局檢討永侒礦權合理性、呼籲宜蘭縣政府落實國土計畫保障當地自然景物,以及要求台灣自來水公司及經濟部水利署正視宜蘭人用水安全,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同時也呼籲永侒停止礦業開發申請,以及謠言分化、惡意中傷當地社區等行為。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處長薛博聞表示,目前連署活動已突破2.5萬人連署,盼能在永侒實業環評補件前達到5萬人連署目標。

「這個地方本來就不應該是礦場!」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一邊說明一邊指著窗外的山頭,他表示,即便永侒實業日前發表聲明,提出縮小開發面積、保護水質水源,以及減少車輛出入等訴求,簡裕鴻強調,礦場位在大安埤山頂,與內城村、中華村距離相當近,未來一旦開發恐對兩村造成嚴重影響。

永侒聲明內容提到,開發規模將縮減內城村聚落影響範圍,但簡裕鴻認為,實際上內城村周圍有「土石流潛勢溪流」,一旦業者進行開發,開採過程中使用的爆破、炸山等方式,絕對會鬆動當地土石結構,長期下來恐將造成當地無法因應雨季的急降雨情形,有可能釀成土石流等嚴重問題。

「這個地方本來就不應該是礦場!」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表示,礦場在大安埤山頂,與內城村、中華村距離相當近,未來一旦開發恐對兩村造成嚴重影響。

當地居民:永侒讓我們「永」遠不「安」啦!

「如果讓永侒進來,『永』遠都不『安』寧啦!」內城村民楊簡完說,社區說明會之前村民們根本不知道有此項開發案,一旦礦場入駐,恐怕影響當地引以為傲的良好水質與新鮮空氣,期盼相關單位人員、政治人物除了呼口號響應之外,也能用行動表達反開發。

自小生活在中華村民張清江說,自己是看著大安埤山長大的,以前村民也會上山種植柑橘類作物,甚至近年社區也著手於冷埤生態保護、動植物調查等活動,整個村落與山頭共生共榮。如今當地已經因為砂石場開發,嚴重影響村民行車安全,不僅會車困難,有時還容易因閃避砂石車不及而受傷,若永侒實業進入當地開發,也將產生交通問題、生態疑慮等。

張清江認為,礦場開發也會造成當地水質水源隱憂。尤其當地沒有自來水管線,民生用水及灌溉用水皆以地下水為主,當地水源甚至提供給自來水公司,作為大宜蘭地區民生用水。一旦礦場在上游地區進行開發,恐怕不只影響中華村、內城村,整個宜蘭地區都會深受其害。

兩村居民踴躍參與記者會表態反對礦場開發。

永侒5年來別有居心? 礦場開發案逐漸現形

「業者很聰明啦,想當假善人!」張清江痛批,永侒實業每逢過節期間會在當地發送月餅、肉粽等禮品,說是要照顧村民,後來才發現原來別有居心。「禮品送一送,說要開發礦場,要村民支持你?哪有可能!」張清江指出,一旦進行開發,將對子子孫孫產生不可恢復的影響:「說難聽一點,我們雖然看不到十幾年後的狀況,但是兒孫也要欣賞這片好山好水啊!」

「一旦開發案決策錯誤,不是影響開採期間那36年而已,而是世世代代!」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提到,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中華社區及內城社區辦了7場說明會,讓居民深入瞭解開發案始末、凝聚居民共識,以及現行《礦業法》對該項開發案的影響,未來業者一旦要求展延也不需經過環評。

陳明華說,原先以為永侒實業會考慮撤回申請案,殊不知近日卻在村內發動流言攻擊,造成村民之間的對立與不安。例如永侒在當地推動「長者免費用餐服務」,提供65歲以上長者送餐到府等相關服務。

「一旦開發案決策錯誤,不是影響開採期間那36年而已,而是世世代代!」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提到,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中華社區及內城社區辦了7場說明會,讓居民深入瞭解開發案始末、凝聚居民共識。

陳明華聽當地長者轉述,業者原先向居民表示送餐服務是政府提供的福利政策,大部分居民認為既然是政府的福利政策,影響應該不大。後來居民發現送餐服務是永侒的攏絡手段,有些長者決定退出,不接受送餐服務,反而被業者遊說,業者甚至開出條件,向居民表示不分年齡皆可申請送餐服務。

「面對永侒在村子裡的分化,我無力反擊,站在我對面的不是永侒,是中華村的村民,我要怎麼辦?」陳明華指出,永侒不僅透過「送餐服務」分化在地居民,更將攻擊觸角深入校園內,指稱當初永侒提供內城國小化育分校的建設經費,最後卻落入社區發展協會,「拿了錢還帶頭抗議」等不實謠言攻擊。

陳明華表示,永侒實業確實曾主動提供化育分校獎學金及相關經費,要讓孩子們有完整的木工教室、燒窯設備可以使用。當初社區與校方也認為永侒實業對在地貢獻良多,願意給予支持及協助。即便燒窯設備經費不足,社區發展協會也號召幹部與志工一起無償投入,和孩子、老師們一磚一瓦完成燒窯設備,如今卻被抹黑貪汙,陳明華感到相當心痛。

永侒實業曾主動提供化育分校相關經費,和校方及社區共同打造「燒窯設備」,如今社區卻遭永侒流言攻擊。

陳明華進一步指出,永侒實業在環評書件上也將回饋社區與化育分校的紀錄做為審查資料,此舉動讓在地居民更難以接受。「接受幫助的當下資訊並不對等,我們不是在跟永侒條件交換!」陳明華痛批,永侒願意回饋給在地鄉里與校方,確實讓許多居民、學童心存感激,對於企業願意負擔社會責任也給予讚許,如今才發現原來當時的回饋與幫助帶有目的,甚至作為開設礦場的籌碼,令人心寒。

開發案未通過前 生活已大受影響

陳明華指出,永侒預計拓寬化育分校旁的道路,作為連接台7線的運礦連外道路。陳明華認為,現階段台7線已是宜蘭地區眾多砂石業者的運送路徑,嚴重影響居民日常交通安全,無法再負荷任何大型車輛。公庫記者實地走訪化育分校一帶,發現化育分校大門口前的雙線道路不到5分鐘內,已有約5、6台砂石車往來,同時,道路旁隨處可見碎落石塊。

公庫記者實地走訪化育分校一帶,發現化育分校大門口前的雙線道路不到5分鐘內,已有約5、6台砂石車往來,同時,道路旁隨處可見碎落石塊。

記者走入永侒預計拓寬為6米、可乘載25噸貨車的道路中,發現該條道路目前寬度約為2米,且沿途兩側山壁陡峭、林木繁盛,兩側溪流水源豐富。陳明華指出,由於永侒開發路線途經私人土地,即便避開私人土地,也要繞行、重闢道路才能接到台7線。「很簡單地想,挖山腳開闢道路一定會鬆動土石!」陳明華表示,永侒在8月29日環委現勘過程中,沒有帶環委實地走訪該段道路,且環評書面資料並無呈現相關內容,他認為恐有避重就輕嫌疑。

內城國小化育分校大門口,永侒實業預設礦區即在周遭山頭。

記者走入永侒預計拓寬為6米、可乘載25噸貨車的道路中,發現該條道路目前寬度約為2米,且沿途兩側山壁陡峭、林木繁盛,兩側溪流水源豐富。

除了道路安全及拓寬疑慮,陳明華也提到,由於目前永侒在上游水源地旁收購私人土地,預計整建為「樹木銀行」等植披復育場域。整建過程中已經造成地表植栽破壞,水土涵養能力下降,導致地表逕流水變成泥巴水,甚至影響居民取水,許多居民反應水質混濁、水塔有嚴重的泥沙堆積等現象。

「除非業者撤回開發案,不然傷害永遠都在!」陳明華說,目前永侒實業發表聲明提出將縮小採礦面積、減少車輛進出等承諾,只要開發案還在,無論開墾面積大小,都會對當地及整體宜蘭地區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呼籲永侒實業聽見在地聲音,並且停止分化村民的行為。

當地沒有自來水管線,民生用水及灌溉用水皆以地下水為主,當地水源甚至提供給自來水公司,作為大宜蘭地區民生用水。

除了中華村長許正東、內城村長朱火金等地方民意代表出席記者會,當地各級行政機關代表也來到現場。員山鄉公所秘書陳萣榮、宜蘭市長江聰淵皆表達堅決反對開發,宜蘭縣政府秘書陳志信也指出,縣長林姿妙與鄉親站在一起,共同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