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故鄉經歷血腥一週 在台港生再赴香港辦事處抗議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本週香港衝突程度持續加劇,港警多次進入大學校園發射催淚彈,從六月至今被捕人數超過3000人。由在台留學生組成的香港邊城青年、數個人權團體今日(11/15)再赴台北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抗議,說明香港抗爭的最新情況,並呼籲外界持續關注警方濫權問題。

因應混亂局勢,香港教育局在13日宣布全港學校(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本週停課;週一至二連續遭警方強攻的香港中文大學決定學期提早結束,浸會大學、嶺南大學、教育大學紛紛公告停止實體課程,而香港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教育大學、樹仁大學等也取消本週課程。13日晚間,台灣駐港辦事處也安排專機,協助超過120名就讀中文大學的台灣留學生返台。

「政府對香港民眾的回應,竟是企圖攻入香港中文大學,激發香港民眾更激烈反抗。」邊城青年發言人關同學說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警方指控民眾破壞香港,但人們上街行動、干擾交通、對抗政府的原因,正是政府無法聆聽民意,濫權執法破壞法治,從來不自覺他們才是亂源。

關同學更強調,目前已有多人被警方實彈擊中,兩位傷者一度命危,也有當事人和律師證實了警方在拘留所內性暴力對待被捕者,香港政府發聲明要「止暴制亂」,其實正是他們「以暴製亂」。香港邊城青年對此痛批,港府應重組、徹底整頓無視法紀的警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釐清真相,並立刻回憶五大訴求,實行真雙普選,還政於民,才能讓香港恢復平靜。

「警察進攻中文大學那一天,總共142人被捕,發射1567枚催淚彈、1312發橡膠子彈、380發布袋彈和126發海綿彈。」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港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已完全失去民眾信任,香港警方無法妥善處理陳抗,展現越來越「沒有下限」也「不符比例原則」的暴力,法院則無法合理監督政府行為,再加上香港政府在10月已動用《緊急法》,香港的未來令人感到岌岌可危。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陳宛毓提及,親子共學團發起了兒童連儂牆活動,許多小朋友在便條紙上寫著「香港的哥哥姊姊加油」、「警察不可以打人」等心聲,這是連孩子都能理解的道理。陳宛毓認為,國家的基本義務就是讓人民安心生活,人的基本需求也是如此,但香港父母卻處在隨時可能失去孩子的恐懼裡,這些恐懼竟來自理應保護人民的警察。

「我也是一名家長,我曾經問過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你,你會出來抗爭嗎?』沒想他說『會,如果我死了,其他的人,可以享受好的生活』。」陳宛毓感嘆,香港警察不只針對示威者、學生,更波及了僅10個月大的嬰兒,甚至被媒體拍到攻擊路過現場的孕婦,催淚彈也射進民宅和國小、幼稚園裡,這樣的政府應該被撤地停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洪靖雅指出,香港政府過去已批准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和「禁止酷刑」公約,如今警方的行為卻違反上述法例,他們不應以「非法集會」為由驅逐民眾,更別提恣意逮捕、拘禁、侵犯人身安全。洪靖雅直言,多國媒體都拍攝到港警在近半年間不斷對民眾施以酷刑,香港政府有義務依法懲戒。

而在13日香港大規模停課後,國立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師範大學等校皆提出各類型的香港學生赴台轉學機制。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凃峻清對此表示,在極權統治的暴力入侵校園時,教育機構必須負起責任,接納各地學生,保障他們的受教權和人生,台灣各校的因應措施正顯示出,我們是華語世界中相對自由的選擇,校園裡也早有各種和中國政府合作的協力者,這些現象需要被揭露。

邊城青年強調「香港在十天內就要舉行區議會選舉。」但日前已有議員候選人遭褫奪資格,大量民主派議員被襲擊、被告,不斷傳出選舉可能延後,甚至取消的留言,由於香港人始終無法民選出自己的特首,他們因此希望台灣人珍惜自己的體制。一名剛從中文大學回台的學生Joanne直言,香港目前最需要的便是國際援助,即使是純粹關注也好「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崗位,只要有心,一定在某些地方幫得上忙。」

相關報導:
港警連兩日攻入中文大學 學生死守校園(2019.11.12)
港警開真槍、入校園、闖教堂、車撞市民 一示威者中彈命危(2019.11.11)
香港大學生於衝突中墜樓不治 各地發起悼念並要求真相(2019.11.08)
港警武力終止悼念晚會 七名立法會議員被控違法遭捕(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