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香港中文大學內示威者放火欲破壞二號橋 消防隊緊急熄滅

以下照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即時組
 
稍早香港中文大學「二號橋」上有一輛廢棄車輛爆炸,橋面隨即燃起熊熊大火,直到約9點40分,消防隊突破現場路障成功熄火,示威者也同步撤退。目前香港中文大學已將宿舍生撤離,且學生多半離開校園,聚集「二號橋」上的示威者則是不滿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譴責抗爭的強硬言論,因而決定破壞二號橋。
 
中文大學自本週一起成為抗爭最前線,警方數次闖入校園發射催淚彈、拘捕學生後,雙方在東側校門前的「二號橋」爆發數次大規模衝突,12日凌晨警方開始撤退,本週雖仍有大批群眾留守中大內,但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示威者間的策略逐漸產生分歧。


 
今日(15)凌晨有兩批學生召開記者會,稱目標暫時達成,對影響市民們的生活感到抱歉,決定從早上6點起局部開放吐露港公路。另一批學生則聲明,警方應在24小時內釋放被捕者,否則將再次封路,甚至提升行動層級。
 
不過此消息一出,群眾內部立即有人反對開路,接著中文大學學生在今天早上陸續離開,學生方僅留核心成員留守,決定和其它示威者繼續溝通。而另一引爆點則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下午發表公開信,內容稱校園已遭外來者佔領、破壞,更宣告「假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我們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
 
該聲明使群眾內部產生衝突,部份示威者認為自己被中大「割蓆」。接著在晚間7點,張建宗針對中大事件向媒體回應「不會答應任何條件。」並稱政府執法須確保公平、公正、誠實,示威者的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


 
張建宗的言論一出,示威者在7點半決定重啟封鎖吐露港公路,外人也無法進入二號橋,進而發生稍早的燒橋行動。根據本網消息來源說明,目前校園內示威者不餘百人,路線上產生「離開中大,Be Water前往各區繼續抗爭」和「留守中大戰略重地」兩派不同意見,甚至差點導致衝突,但目標仍是安全第一。
 
而火災發生前,負責對外傳遞資訊的中大學生會在通訊軟體上表示,暫時無法於校內提供服務,法律支援仍會24小時運作,強烈不建議校外人士進入中大範圍;他們強調「本會一直堅持不分化、不割蓆之原則。昨天如是,今天亦如是。無論將來發生何事。」
 
此外,現場除了有「家長」前往現載送決定離開的群眾,也仍有多位中大教職員留守協助學生。

相關報導:
港警連兩日攻入中文大學 學生死守校園(2019.11.12)
港警開真槍、入校園、闖教堂、車撞市民 一示威者中彈命危(2019.11.11)
香港大學生於衝突中墜樓不治 各地發起悼念並要求真相(2019.11.08)
港警武力終止悼念晚會 七名立法會議員被控違法遭捕(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