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全校封鎖、催淚彈不斷 港警持真槍包圍理工大學

本報導部份圖、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香港理工大學圍城戰僵持超過24小時,警方於今日(11/18)凌晨5點突襲示威者陣地,在理大校園範圍內拘捕多人,示威者向校門裡撤退,並於天亮後數次嘗試突圍,但皆被警方出動催淚彈、水砲車擊退,甚至有員警持步槍對市民威嚇,若願意和平離開者則會直接被捕;下午2點警方再度進攻,聚集理工大學包圍網外的群眾們至今無法突破封鎖。

香港示威者自上週一(11/11)發起三罷行動後,位於紅磡海底隧道入口的香港理工大學成為示威者癱瘓交通的據點,他們佔領理工大學門口的暢運道,接著向正下方的隧道入口投擲雜物,由於紅磡隧道是連結九龍半島、香港島的重要樞紐,警方為此增援超過百名防暴警察,完全包圍理工大學,使用各式武器、裝甲車強攻,更首次出動恐致人聽力受損的「聲波炮」。

港警甚至在昨日下午聲明「任何人進入或逗留於理工大學範圍,並協助暴徒,均有可能視為參與暴動。」恐觸犯暴動罪。晚間9點20分下令「將於理大展開進一步行動,校園內所有人,立即循北面李兆基樓出口離開。」今日凌晨宣告「若示威者不停止危險行為,警方會在別無選擇下使用最低武力,包含實彈還擊。」

昨晚陸續有記者、救護員、社工、示威者根據警方指示,從北面李兆基樓(Y樓)離開校園,救護員和示威者皆被鎖手拘捕,媒體則必須放下器材,高舉雙手驗明身分後才可放行,但也有在現場進行直播的公民記者被捕。香港記者協會介入調查後得知「所有無法證明媒體身份者,離開理大時一率拘捕。」

據稱今早仍有逾五百人防守理大,由於上週起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浸會大學、城市大學等校紛紛成為衝突最前線,外界預測警方的策略是把持續五個月的「游擊戰」逼為「陣地戰」後,用輿論戰譴責示威者行為過激,分化反對派的團結度,再大量拘捕勇武派示威者,快速減少上街的群眾人數。

昨晚一台警方裝甲車試圖撞破群眾用磚塊砌成的路障,遭汽油彈擊退,理工大學連接紅磡火車站的行人天橋也發生嚴重火災,皆被快速熄滅,現場槍聲、爆炸聲不斷。同時在旺角、油麻地、中環、西河灣等地紛紛有示威者上街「圍魏救趙」,希望干擾警方部署,減少理大現場的警力,千餘人往理工大學前進,但目前為止皆無法突圍。

「所有路線都已經不能離開,嘗試離開的都被催淚彈驅趕回理大,或是被捕後被打至頭破血流,而就算是醫護離開都要舉高雙手跪地被捕。這不但是普通的圍捕,是一場嚴重的人道危機。」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痛批,即使有二百萬香港市民上街反《逃犯條例》,最後撤回了修法,但制度與警方暴力越來越強硬,甚至還有黑社會意圖殺人,政權依然固我,不理市民死活。

香港人權組織「民權觀察」則指出,雖然示威者使用汽油彈及弓箭攻擊警方,但雙方的位置有相當距離,加上雙方在裝備及訓練上有極大差距,這些攻擊遠未令警員面對迫在眉睫的死亡或重傷威脅。民權觀察直言,警方強攻校園的做法只會令衝突升級,增加雙方受傷風險,應立即停止行動,把處理社會矛盾的責任交由特區政府以政治方式解決。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在稍早共同聲明「基於人道精神,警方必須首先容許在校園內的傷者離開,馬上送院治理,不得延誤,且放行自願離開理工校園的人。」並譴責警方濫捕,政府應停止警察暴力及衝擊校園,校方高層應即刻出面向警方調停,確保事件和平落幕。


以下為事件詳細時序(不斷更新)

(11/19 11:0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指出約600人已離開理工大學,包含約200名18歲以下學生、約400名18歲以上人士被捕,而警方估計目前尚有約100人在理大校園。她指當局「非常希望和平解決」,但稱主導權在示威者,再促他們和平「投降」。

記者問到18歲以下的人士是否仍有機會被控暴動,林鄭月娥指視乎證據,決定是否會檢控。

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上午打臉香港高等法院,稱《禁蒙面法》並未違反基本法,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委員會作出判斷。

記者針對此事追問林鄭月娥,她表示法庭暫未作出任何命令,案件仍在進行中,她不宜評論,只表示尊重港澳辦的關注,亦拒絕回應記者兩機構是否干預司法的提問。

對於區選是否會如期於星期日進行,林鄭月娥稱主導權不在政府,指「製造威嚇的人不是特區政府」,表示「差不多多所有人的生命亦受到威嚇。」政府仍在進行評估。

(11/19 01:30)
經曾鈺成、葉建源等人介入調停後決定離開理工大學的示威者分批被送走,多人當場拘捕,而律師陪同在旁;再加上早前獲准送醫,以及由各中學校長接回的未滿18歲學生,校園內剩下約200人。

(11/19 00:30)
不過在社會賢達進入理大斡旋時,聚集包圍網外「圍魏救趙」的群眾仍在和警方對抗,防暴警察晚上近11時半沿彌敦道向油麻地推進,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在油麻地港鐵站A1出口附近,更疑發生人踩人事件,多人受傷倒地,至少68人被捕。

現場急救員聲淚俱下表示,有人被踩斷手,他們亦被防暴警察以胡椒噴霧趕走﹐未能救助傷者。救護員在約15分鐘後到場,並即時在現場分流傷者,有一名男子被抬出時沒有任何反應,腿部僵硬,經急救後才睜開眼睛,並轉送上救護車。

(11/19 00:20)
晚間約11點,前立法會主席、建制派政黨民建聯創辦人曾鈺成率領監警會前主席鄭承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社會賢達」和律師們進入理工大學調停,由於被包圍在理大內的百名群眾包含了許多中學生,20多位中學校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也在同列,經一小時斡旋後已有群眾配合離開。

張達明指出,願意離開者雖可能被捕,但至少不會遭暴力對待,眾人將陪同示威者走出校門;葉建源則透露,他們和警方協調後取得以下共識:

1.18歲以下學生由各校校長接走,拍照並記下身分證資料後可直接離開,警方不會立刻拘捕,但保留追溯可能性。

2.18歲以上學生立即拘捕,校長可陪同拘捕過程,也會有律師協助。

但由網民組成的「民間記者會」對此呼籲,理大內人士應小心,並仔細衡量風險,因為警方曾表示,除記者外,理大內所有人都會被視為參與暴動;即使隨校長離開,但已被抄下身份證及拍照,便有機會日後被上門拘捕。

他們強調,暴動罪的定義廣泛,即使在現場進行和平行動,未衝擊警方,也可能被視為參與暴動。

(11/18 23:00)
華懋廣場附近的示威者繼續與警方對峙,示威者向警方防線一直高呼「開路!開路!」及「入Poly!救學生!」。警方隨即發射多枚催淚彈嘗試驅散人群,唯示威者並無後退,舉起「傘陣」繼續前進。

其後,紅磡繞道行車天橋有防暴警員增援,剛才於紅磡繞道嘗試進入理工大學的示威者隨即後退,有人向警員方向投擲汽油彈,嘗試阻止警員前進,而警員亦一直向人群發射催淚彈。警員隨後佔據連接麼地道及梳士巴利道的行人天橋,示威者隨即向位於南洋中心對出的天橋入口投擲汽油彈,並加入雜物助燃,以阻止警員由橋上離開搜捕示威者,天橋入口火光四起,示威者其後向四方散去。

(11/18 22:40)
示威者於漆咸道南近加連威老道築起傘陣與防暴警察對峙,他們一邊高呼「入Poly,救學生」,一邊推前路障,並多次投擲汽油彈。防暴警察先後出動水砲車、催淚彈及胡椒球彈驅散。

有防暴警察曾在草叢內開槍發射胡椒球彈,示威者之後退至金馬倫道附近,並再次在築起傘陣,多次投擲汽油彈。期間有示威者向警員大叫「我求下你啦!放了理大學生啦!」

防暴警察繼續推進,又在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中發射胡椒球彈,開槍後隨即大叫歡呼。警員又指罵記者是「黑記」,「不敢拍暴徒!」又質問記者「收幾錢呀?百五蚊美金,記住交貨呀!」

(11/18 22:20)
目前已有上萬人聚集在理工大學包圍網外,希望以人數優勢逼迫警方解除封鎖,其中以尖沙咀東的市民人數最多。從紅磡、尖東兩方向出發的群眾們,於九點半成功在梳士巴利道會合,正對理大BC翼門,但始終無法接近暢運道,警方也持續朝紅磡繞道橋面發射催淚彈。

另外兩現場則是佐敦道和油麻地,佐敦道上多是勇武派示威者,他們不斷試圖朝理大Y座出口前進,Y座即是警方公告的「理大唯一出口」,然而目前除記者外,任何離開理大的市民皆會被拘捕。

晚間約十點有百名防暴警察從何文田方向前來增援,並在一輪激烈進攻後,將示威者從佐敦道打回彌敦道,目前正沿著彌敦道進行驅散,由於佐敦位於北側油麻地和南側尖沙咀中間,群眾們的縱向連結等同被阻斷。

照片取自:Benjamin Yuen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照片取自:Kaiser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11/18 21:20)
和理大僅有一橋之隔的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許多父母前往現場靜坐,其中有人表示,自己的小孩正在理大包圍網內,即使被拘捕也沒關係,求警方讓他們進去見見小孩,但從下午到傍晚,警方依舊無動於衷,甚至出言威嚇家長們。

有網友發起8點在百週年公園進行和平集會,但未到7點半,警方便發射催淚彈驅散市民。

而在佐敦站往理大方向,示威者的隊伍手持雨傘、簡易盾牌緩慢往警方防線逼近,員警不斷發射催淚彈、水砲驅離,已頂住前線僵持一小時的群眾方才被警方進攻沖散,尖沙咀則有組成人鏈遞送物資,但任何現場皆無人能實際衝擊到包圍網。

且再度有記者拍攝到員警手持可發射實彈的AR-15自動步槍戒備。

照片取自:Benjamin Yuen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照片取自:Kevin Cheng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照片取自:Kevin Cheng @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11/18 19:10)
警方於傍晚6時半在暢運道天橋上向理工大學作廣播,「呼籲」理工大學的示威者立即棄械投降,並除下防毒面具離開大學「舉高雙手和平自首」。警方用麥克風公開要求學生懸崖勒馬「如果你們不出來,就是在破壞理工大學校園。」又表示「別再說警方不給你時間走,我們給你很多時間了。」

接著,警員警告示威者再不投降就有機會攻入校園,更不停將多支強力電筒照向理工大學外牆。有校園內的示威者不滿,大叫「收皮啦你!x你老母!」

警方結束喊話後又如昨晚般,播放多首流行曲,歌單與昨日相若,包括陳奕迅的《十面埋伏》、《明年今日》、李克勤的《告別校園》及《新不了情》等。

(11/18 19:00)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批評「暴徒」搶犯和駕駛汽車撞向警察,已如同恐怖分子,表明當局會嚴正追究。他強調,所有仍身在理大的人,將會「全數控告暴動」,促請他們有序地離開理工大學「對警察投降吧。」

(11/18 17:20)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在警方記者會上承認,昨晚拘捕了51名自稱義務醫護人員,當中12名義務醫護人員沒有相關專業資格,並有3名記者因沒法提供證明屬任何一間傳媒機構,涉暴動罪被捕;而抗爭從六月至今,共有4491人被拘捕。

同時警方也表示,將暫停執行《禁蒙面法》。

(11/18 16:29)
香港理工大學發表聲明,已於今午2:45pm 與警方的蕭澤頤行動處處長見面,商討如何可以盡快以和平方式解決今次事件,校方特別關注以下事情:

1. 無論警方採取任何行動,必須顧及所有人士的人身安全,避免有人在行動中不幸受傷,甚至死亡。
2. 立即安排救護團隊留守校園 ,為現場受傷者進行治理。如有需要,立刻安排送院醫治。
3. 要求警方立刻派出一組危機處理人士與我們進入校園,尋求和平解決方法。
4. 警方必須以公平和人道態度對待被拘捕人士。
5. 警方安排管理層陪同被捕的理大教職員和學生到警署,確保過程安全和公平。
6. 避免將校園變成戰場。校園內儲有危險物品,一旦受到破壞,後果嚴重。
7. 校方會盡最大努力去勸喻學生和教職員盡快離開校園,要求警方暫時不要進入校園。

(11/18 14:30)
警方佈陣於金馬倫道、漆咸道南交界處,持續與示威者對峙,示威者以傘陣慢慢向警方防線迫近,稱要「救理大」,警員發射多枚催淚彈後衝前,並向金馬倫道再補發數枚催淚彈、施放胡椒噴霧,至少四人於路口被制服。

(11/18 14:10)
有示威者從外圍試圖衝入理工大學,但被在附近戒備多時的防暴警察發現,在毫無警示之下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投擲燃燒彈還擊,一男一女被捕後隨即被警員帶走。

及後,50名防暴警察移開紅磡站天橋頂上的路障,沿行人天橋橋頂向理大校園推進,進入理大A座附近範圍。現場可見大量濃煙由正門A座冒出,亦傳出大量槍聲和巨響。約20分鐘後,有消防員到場撲滅火種。

(11/18 14:00)
任期即將屆滿的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早上出席告別檢閲儀式,對警隊發表講話,點名指反送中激進示威者罔顧法紀,破壞公共秩序,暴徒堵路、縱火、破壞公共運輸系統,並以暴力威嚇警察,伏擊休班同事、騷擾警察宿舍的居民等」,斥暴行令人髮指;並大讚「警察係真正守護香港的英雄」。

(11/18 13:00)
香港政府在10月4日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蒙面法」,民主派議員為此上告法院。香港高等法院今公布判決,指《緊急條例》賦權政府在任何危‍害公安的情況時可訂立規例,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而《禁蒙面規例》部份條文對基本權利所施加的限制,亦超乎合理所需。

(11/18 12:15)
近百名示威者沿柯士甸路進入柯士甸道期間,遭駐守於路口的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驅散。據目擊者所述,當時防暴警察至少施放了三枚催淚彈,而第三枚擊中柯士甸路一棟八層高唐樓的一樓單位,窗戶玻璃隨即碎裂,單位內有雜物著火焚燒。有警員疑知道催淚彈引致單位起火,即拾起地上的磚頭打爛該單位的窗戶玻璃,其後消防到場將火救熄。事發時單位內無人,該單位住戶得悉消息趕赴現場後情緒激動,更傷心落淚。

(11/18 10:49)
在科學館道有逾50人被捕,由於被捕人士眾多,需等候超過四十五分鐘,終獲安排分批登上三輛警車。據警員在對講機上稱,最後一批被捕人士將被送往長沙灣警署。警員又收起被捕人士的身分證,點算被捕人數。被捕人士走向警車時呼喊自己名字,惟被警員喝止「走啦」。

(11/18 08:28)
留守理工大學內的近百名示威者走出暢運道,警方發射催淚彈,迫退示威者。

(11/18 06:42)
理大學生會會長廖建鈞和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出面召開記者會,透露校園內有不少傷者,嚴重者有3人眼部受傷,約40人被水炮車直接命中後產生低溫症,而由於校內大部份急救人員和救護人員已被警方拘捕和帶走,因此校內並無足夠資源和急救人員處理傷者。我們嘗試與校方溝通,可惜至今兩小時多仍然未有回應。

理大校長滕錦光發佈講話片段,內容提及與警方達成其識,只要校園內示威者停止攻擊,警方就會停止進攻,滕校長亦會陪同示威者到警署,確保被捕者的權益,並懇請仍在校園內的人士接受以上安排。

(11/18 06:25)
警方在早上6時25分發出新聞稿,表示沒有「攻入」理工大學,形容是「於暢運道一帶進行拘捕及驅散」。

(11/18 05:30)
過百名示威者通宵留守紅磡理工大學,並於暢運道與防暴警對峙。至清晨5時半,速龍小隊突襲示威者,在水炮車發放多輪水炮後,警員趁機攻入A core正門,示威者隨即退回校園內及不斷投擲汽油彈,期間,有示威者在梯間滑倒,更被速龍拖行落樓梯,數名示威者被拘捕。

其後,有3名示威者由救護員帶走,其中一名傷者需以擔架抬離現場,整個頭部以繃帶包紮著。

同時理大A、B Core有雜物起火,冒出大量濃凐,期間亦傳出多次爆炸聲,防暴警察及速龍暫時撤離暢運道一帶。

(11/18 03:45)
位於彌敦道的示威者繼續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示威者一度向尖沙咀方向推進,更有人駕駛挖泥機前進。警方隨即施放多枚催淚彈進行驅散,四周煙霧瀰漫,而催淚彈墜落至地面後仍留有火光。示威者隨即退後,舉起傘陣及工程用膠板,並投擲汽油彈還擊。

(11/18 00:14)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晚上在facebook公開錄影聲明,警方沒有在理大Y座發射催淚彈,而是「暴徒」放火。警方又警告「暴徒」不要再以箭、汽車或汽油彈等「致命武器」攻擊警方,警方會在「別無選擇下,以所需最低武力包括實彈還擊」。

現場也有多家媒體拍攝到,已有員警手持AR-15自動步槍在前線戒備,甚至威嚇記者和市民。

(11/17 23:11)
《香港獨立媒體網》記者實測,從警方公告的北面李兆基樓(Y座)出口離開,便被勒令往佐敦道方向前進。警員要求兩名記者雙手舉高,一個跟一個慢慢向前,並需接受搜身,前方則已有急救員被鎖上索帶拘捕。

兩名記者則被警員要求展示身份證、記者證,直播亦被警員勒令中斷,同行有記者被捕,包括一名《啤梨晚報》記者。

(11/17 21:15)
警方三面包圍理大,封鎖所有出入口,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於晚上8點進入被警方包圍的範圍內,指出理大附近有逾百名市民仍然滯留。他向記者報稱曾於三處出入口,包括柯士甸道近玫瑰堂、康莊道向九龍方向,以及科學院徑近尖東消防局與警方交涉不果。

許智峯最後再次到科學院徑近尖東消防局與警方交涉。他指自己是從此處進入,要求開放通道予市民離開,但被警方拒絕。許智峯被警方以強光電筒照射,更舉胡椒噴霧朝面。

(11/17 21:00)
暢運道天橋上,一部朝理工大學攻堅的鋭武裝甲車被示威者的汽油彈命中後著火,車身被焚燒,警方再向示威者發射數枚催淚彈,裝甲車後慢慢退後至紅磡站平台,消防隊隨即熄滅火勢。

(11/17 20:30)
警民雙方對峙的暢運道起火,冒出大量濃煙,濃罩至超過20層高,並傳出多下爆炸聲。警方再向橋方發射多枚催淚彈,示威者還擲多枚汽油彈,現場爆炸及槍聲不斷。

(11/17 19:30)
警方開始包圍理工大學,理大連接紅磡火車站的行人天橋起火,火勢非常猛烈,天橋頂更被燒穿,地面亦有雜物被燃燒。消防員其後到場,大約於晚間7時45分將火種撲熄。現時警方於紅磡站一帶佈下重防,並將記者驅趕至距離天橋數百米外。

(11/17 18:38)
警方繼上午於理工大學一帶發射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清場後,下午5時左右,超過20輛警車及過百名防暴警員到達紅磡置富都會,即東鐵線紅磡站外再展開另一輪清場行動。警員下車後隨即驅趕記者及街坊,有警員更以「臭雞」、「八婆」、「唔好搞事啦!」等言語指罵街坊。獨媒記者欲上前採訪,遭一警員拔出警棍及以胡椒噴劑指嚇,令記者只能在遠距離拍攝。

相關報導:
港警連兩日攻入中文大學 學生死守校園(2019.11.12)
港警開真槍、入校園、闖教堂、車撞市民 一示威者中彈命危(2019.11.11)
香港大學生於衝突中墜樓不治 各地發起悼念並要求真相(2019.11.08)
港警武力終止悼念晚會 七名立法會議員被控違法遭捕(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