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遠航無預警宣布停飛 副總黃育祺:今早才知

圖:2017年10月31日,遠航工會質疑遭惡意資遣,董座張綱維召開記者會回嗆「對人性失望」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

遠東航空今(12)早傳出將自明日起全面停飛,引發各界譁然,民航局稍早召開「遠航財務說明記者會」,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說明,遠航目前在銀行有約三千萬資金缺口,而民航局自2017年起就對遠航財務進行高度監管,每個月都會進行檢查,不過目前財務部份大多仰賴董事長的挹注。

針對記者提問公司是否有計劃倒閉、停飛,遠航代表副總黃育祺強調此事「純粹無預警、沒有計劃性」,過去這段時間董事長張綱維均正常出入公司並無異狀,他自己也是今早才得知公司宣布停飛,而張綱維則自昨日至今仍然失聯。黃育祺並重申,目前的作法傾向於「暫停營業」,仍希望公司可以繼續營運,公司內部相關單位也並沒有放棄努力讓明天飛機仍能夠派飛。

關於1000多名遠航員工的權益是否將循《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進行處理,黃育祺表示都將配合主管機關,而人事部門目前已經洽商主管機關北市府勞動局協助處理。

根據北市府新聞稿,北市府勞動局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就大量解僱、資遣勞工等法定程序與勞工權益、失業給付等事項提供說明,局長賴香玲則指示:針對員工債權,勞動局將限期令其3日內清償,後依欠勞工總金額提報中央禁止其代表人及實際負責人出國;以及勞動局明日將指派專人,協助遠航勞資協商並進行調查,以便儘速完成後續勞工薪資、資遣費等歇業及工資墊償程序。賴香玲並呼籲董事長張綱維善盡照顧員工責任、盡速出面善後。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目前民航局已積極協調立榮與華信航空、華航與長榮航空針對國內線與國際線的空缺進行補足。關於消費者權益方面,因遠航繳有「消費者權益保障信託保證金」約一億五千萬元,對於已購票未執行而產生損失的消費者,這筆現金將可供對應。

黃育祺表示,關於旅行社的部分仍在清查,相關的國際或兩岸旅行社的旅客滯留資訊有明確數據,後續公司也配合主管機關進行相關作業,下午兩點主動開始進行簽轉跟挪團,也從下午三點起受理一般散客的退票與登記。

【延伸閱讀】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
2017.10.31 遠航工會質疑遭惡意資遣 董座張綱維回嗆:對人性失望
2017.11.02 遠航資遣7工會成員 消滅工會、不甩法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