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12月12日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回應北捷公司

文/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本會於今日(12月12日)召開「禁休特休又扣分,北捷公司帶頭違法」記者會,說明司機請特休被拒絕、強制換成休假日、臨時請特休為扣考核分數以及北捷公司人力不足等情形。北捷公司今日也發布新聞稿,批評本會破壞北捷公司形象,並以勞動條件優於勞基法為由,試圖掩蓋真相。

北捷承認員工僅休一半特休!

北捷公司回應: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近8成以上司機員休滿當年度特休天數一半以上。

8成司機員休滿當年度一半特休,代表一半的特休沒修到,用話術來掩蓋只休一半的事實,本會感到遺憾。今年度只剩下12月份,剩下的特休難道休得完?截至今年度10月底就有3,763天特休沒辦法讓司機員休假,難道延到明年能休畢?

請北捷公司正視特休無法休畢的結構性問題,儘速與本會協商。

北捷公司未回應司機員請特休被扣考績!

特休為勞基法保障勞工的權益,當勞工行使自身法定權益時,還要被扣考核分數,不合法也不合理。除了違反勞基法第38條之外,還讓基層員工心生恐懼不敢請假,帶病上班。

對此本會強烈要求台北捷運公司應儘速修改「車務段考核作業評核標準」,當勞工主張其自身法定權益時,不應有任何不利於勞工的對待。

北捷公司承認人力不足,要基層員工共體時艱

北捷公司回應:偶有人力需要調配的狀況,亦請大家共體時艱。

台北捷運公司為北市府持股七成的公司,台北市政府面對北捷公司人力不足的問題,只敢叫基層員工「共體時艱」?號稱「全台唯一勞動局長」的賴香伶局長,面對北捷公司人力短缺問題,你有看到北捷公司以共體時艱掩飾違法情形嗎?

官股公司都帶頭違法,如何給民營公司榜樣?

最後本會再次強調,為了確保司機員可以妥善休息,保障司機員身心狀態專心行駛,也為了讓旅客能安心搭乘台北捷運,本會要求北捷公司應儘速擬定人力補足計畫,並依照勞基法第38條的規定,由勞工安排特休休假,同時也應修改考核標準,讓員工行使法定權益時不會受到考核的不利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