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礦業法無法倒帶 國、民兩黨恐讓修法一切歸零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

礦業法從2017年3月在立法院一讀後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歷經了近三年的討論、協商,仍然欠缺臨門一腳無法完成修法,然而第九屆立法院已經形同畢業,僅剩一天的時間幾乎無法好好處理25萬人民連署與期待的礦業法修正。作為長期關心台灣國土環境的組織,我們對執政的民進黨非常失望,也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消極感到憤怒。

回顧礦業法修法歷程,於第九屆立法委員任內的第三會期的臨時會開始逐條討論,並於第五會期的尾聲(2018年5月)送出經濟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但同年6月,《礦業法》的修法進度遭到當時擔任主席的國民黨籍廖國棟委員裁示「再次辦理研討會及礦場現勘後,再擇期召集協商」,此後一年《礦業法》被束之高閣,廖國棟委員既沒舉辦研討會,立法院也沒有辦理任何與修法相關的礦場現勘或討論;直到2019年5月,廖國棟委員才再次召集第二次黨團協商,並於2019年5月29日送交院長,此時已是第九屆立委任期內倒數第二個會期的尾聲了。

國、民兩黨一路拖延 耽誤改革時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即便遭到廖國棟委員長達一年的拖延,《礦業法》確實經歷了15次的逐條討論,每一次討論都讓立委與行政部門之間的共識再往前推進,因此這份歷經千辛萬苦的「委員會版草案」,大體而言,已將長期為人詬病的「霸王條款」及採礦相關的管理機制,做大幅度的修改,建構成較符合社會大眾所期待且較進步的《礦業法》。很遺憾的,當這份進步的改革版《礦業法》送交到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手上後,蘇院長並未積極安排院長協商,甚至在蔡英文總統兩度公開承諾「本屆立委任期內要完成礦業法修法」後,民進黨執政下的行政院、立法院仍不為所動,《礦業法》再度被民進黨束之高閣;直到本屆立委任期的最尾聲,蘇院長才勉強將《礦業法》排入議程,但仍只排在幾乎不可能討論到的第四案,且在近期院長召集的兩次協商中,第一次(12月6日)國民黨與親民黨並未出席,協商完全無法召開,第二次(12月13日)正準備討論法案時,國民黨總召曾銘宗起身離席,因此還是無法討論到法案。

國、民兩黨對《礦業法》這種不理不睬的態度,即便立院的親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願意全力推動修法,也無法撼動全局,依目前立法院的議程安排,恐怕很難再有機會推進《礦業法》到完成三讀,只能眼睜睜看著《礦業法》面臨屆期不連續,好不容易等到的改革曙光最後一切歸零。因此,民間團體對於執政的民進黨、在野但始終不願於院長協商中出席討論法案的國民黨真的非常失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本屆最後一個院會已在前天結束,很遺憾本屆立委在礦業法修法明明可以拿高分,最後卻選擇交白卷。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從2003年12月10日成立之初就從「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的相關訴訟」開始參與亞泥案,2012年10月19日訴願成功,亞泥提撤銷訴願決定訴訟,直到2014年3月27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亞泥上訴該案確定,而兩名太魯閣族人直到2014年12月10日才取得土地所有權,亞泥又針對土地所有權移轉處分繼續提告,直到2017年1月12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亞泥上訴才判決確定。然因礦業法第47條先行使用土地霸王條款的存在,太魯閣族人迄今仍無法回到原有的土地上。

廢除不合理霸王條款,是本會推礦業法修法的起點。並逐漸發現現行礦業法還有許多需要改革的地方,礦業法歷經漫長修法過程,許多較現行法更進步的變革方向如:1.廢除霸王條款(即第31條駁回需補償;第47條先行使用土地);2.資訊公開;3.既有礦場應環評;4.經濟效益評估報告認定不應開發時,礦權設定不予核准;5.使用土地應檢具礦場關閉計畫;6.原民權利應保障等,立法與行政部門已有相當共識。這屆立委曾經那麼接近礦業改革,卻未走完最後一哩路。希望明年選後,新的國會能繼續完成修法。

民進黨不要只剩亡國感,藍綠兩大黨請停止戲弄環境與原住民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回顧民進黨四年的全面執政,可以看到不論是在行政院或立法院,民進黨對於台灣的環境政策的推進都近乎停滯不前。從2016年就開始討論的環境影響評估法(以下簡稱環評法)修法在去年遇到深澳電廠、大潭藻礁等等個案爭議,引起社會對行政機關處理方式的批評聲浪後,就此停滯不前,作為環評主管機關的環保署在修法時程上也緊急喊停,蒙上眼睛假裝看不到現行環評法的漏洞;礦業法遇到同樣的狀況,社會開始關注礦業法後,不論是經濟部或民進黨的委員,大家都陸續提出修法建議,結合公民團體共同提出修法版本,如今這個政黨也放棄礦業修法,不僅經濟部對礦業修法無關緊要的態度,立法院排審消極從協商的直播上也一覽無遺,我們唾棄國民黨以不出席、提前離席的方式杯葛法案,但我們也要譴責民進黨在礦業修法上不斷打假球、消費民眾的期望。礦業法不僅是攸關產業、環境、原住民的議題,同時關係到居住安全、品質,請民進黨停止這種戲弄人民的做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表示,目前台灣人因亡國感而團結,民進黨選擇在此次會期用漠視來處理民間團體改革《礦業法》的訴求,但這不代表民眾認同民進黨繼續當財團的黑手,也不會認同政府繼續用偏頗財團的態度來治理國家。極為霸道地以強欺弱的情況,在現行《礦業法》中表現得淋漓盡致,若民進黨能繼續執政,希望盡快有所翻轉。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蔡英文的競選網站上洋洋灑灑地列了一堆政績,尤其原住民族政績列超多共有12項,但礦業法修法這個攸關原住民族權利的重要議題,原本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可以容易拿下的得分政績,看來將要面臨立法院屆期不連續重頭來過,蔡英文要不要在競選網站誠實列出妳跳票的承諾?要不要再代表國家對持續被侵害土地權與諮商同意權的原住民族族人道歉?民進黨和蔡英文今天被我們這些長期關注的公民團體痛罵批評,就只是剛好而已。

攸關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與諮商同意權行使的礦業法,原本是民進黨承諾要推動的重要法案與政策,蔡英文總統也在今年6月於「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再次承諾,礦業法的修法承諾不會變,眼看立法院會期就要結束,民進黨在立法院佔有優勢席次的情況下,明顯要讓蔡英文總統的政治承諾跳票。跳票的政黨和總統立委候選人,還敢跟人民要選票和政黨票嗎? 國民黨、親民黨與其他沒有表態的政黨與總統立委候選人也不要在旁邊納涼看戲,沒有表態、擺爛,甚至屢次杯葛拒絕出席的政客,人民也會對你們唾棄!

完全執政的政府要為礦業改革負責

《礦業法》是民進黨第一次全面執政所承諾要改革的法案,本屆立委任期到明年1月31日,在此之前還有12月31日一天可以召開院長協商,選後也仍有召集臨時會的時間,民間團體最後呼籲民進黨政府與立法院,還有時間可以處理法案,完成《礦業法》修法是25萬人民的期待,若無法完成修法,對比這屆期擁有國會多數且議事技巧熟稔的民進黨,所有通過甚至欲強行闖關通過的法案,《礦業法》與關注礦業改革的民意,就是民進黨漠不在乎的那一塊。

若真的不幸《礦業法》必須歸零重來,民進黨把持的行政部門和立院黨團也都有責任出面說明下會期的修法規劃。而即將誕生的新政府,我們更期待對於整體礦業改革從行政機關可做為的範疇到法案修正的目標與方向,都應該更積極與民間團體溝通,並且給人民一個清楚明確的交代。最後,我們堅定地相信台灣是一個逐漸邁向成熟民主的國家,人民會用選票來督促政府應有所作為,我們也期待下個會期的立法院能有一番全新的氣象,讓台灣迫切需要的礦業改革能真正發生。

【礦業法之倒帶】
我受夠了等待 你承諾的安排 說要改革到底多久才來,總是要來不及 才說下次會辦 我想信賴而你一直耍賴,應該茂密的地帶 被你整成了空白,一個人想去爬山 卻發現山已經不在,說要三讀的法案 卻一直都過不來,幾年累積變空白 我是真的很難釋懷,終於看開 法修不完 而你總是說要安排,最後才把話說開 難道根本不想改,終於看開 法修不完 我們面前太多阻礙,你的手早就放開 說有人缺席 礦業法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