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眾神護國土!勿讓宜蘭好山好水淪為窮山惡水!

文/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

眾神護國土!勿讓好山好水淪為窮山惡水!
土地公與眾神現身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公聽會,為宜蘭好山好水請命

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自108年12月18日開始公開展覽30日,而1/8(三)下午兩點半在員山鄉立圖書館舉行的這場說明會,則是十二場公聽會中的最後一場。

國土計畫是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依據,是引導宜蘭全縣土地及空間資源發展的藍圖。

員山鄉被譽為水的故鄉,鄉內水資源更牽動全縣民生用水安全與品質,在國土計畫草案中,定位員山鄉的發展以新農業、親水特色旅遊經濟發展產業為主,但目前縣政府所提出的草案,卻未對水資源保護、礦場開發的議題加以回應。該保護的地下水補注區域未劃設、不該開採礦區的淺山竟可開礦,這樣的國土計畫一旦訂定,將直接斷送山川土地的未來,連山神、水神、土地公都莫可奈何。

1/8下午兩點,內城村三元宮三官大帝、內城土地公、中華村粗坑協天宮的關聖帝君以及再連土地公一同現身員山鄉國土計畫草案公聽會,呼籲縣府在國土計畫中落實水資源與國土保育的措施,並提出員山鄉產業發展的對策。

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掌管天界、地界、水界,粗坑的關聖帝君更是地方上的保護神、土地公是守護大地的神明。而永侒實業申請開發的礦業用地即在再連土地公廟上方山頭,連土地公也同意來參加員山鄉國土計畫公聽會,呼籲政府檢討礦業用地的必要性,也呼籲民眾與信眾愛護山水,也要關心國土計畫的內容。

針對宜蘭縣政府目前公開閱覽的國土計畫草案,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提出三大訴求:

一、永侒礦權範圍應劃設為國土功能分區之國保一

應依照國土功能分區及分類使用地劃設原則,永侒礦權範圍及申請開發礦區為公有土地,依照目前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編定為森林區林業用地,依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劃設條件,應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簡稱國保一。

二、應回應宜蘭水資源特質,保護宜蘭伏流水涵養區

深溝淨水場供給宜蘭市、礁溪、壯圍與頭城鎮至少20萬人之用水需求,一半水源來自粗坑溪地面水,一半水源則來自淺層伏流水。兩者皆未劃設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沒有水庫的宜蘭仰賴雪山山脈與湧泉帶涵養水源,如此特殊的敏感水資源,應該在國土計畫中提出必要的管理與保護機制,以維護宜蘭人的基本用水安全。

三、應提出適合員山鄉產業發展願景,拒絕不合宜的礦業發展,以免讓少數人得利多數人受害

落實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中所提出之員山鄉產業發展願景,應以發展新農業、水經濟、綠領經濟為目標,擬定適宜的部門計畫,並提出相應的國土規劃構想,避免不合宜的產業矛盾衝突,讓全鄉產業謀蒙受其害。

再次呼籲礦務局請不要迴避礦業適宜性的問題,即便礦業法修法未果,從主管機關的立場也應提出合理的適宜性評估報告,告訴全民開礦的必要性與效益。

本次與會發言的還包括員山鄉旅遊產業、醫療長照產業、新農業的業者,呼籲國土計畫應正視員山鄉各行各業的發展,保護宜蘭好山好水,捍衛業者的生存權。員山鄉產業界代表發言

§ 休閒農業:徐志雄(勝洋水草負責人)

員山鄉多年來發展休閒農業,許多業者都已投入許多資本與時間,仰賴的就是宜蘭的好山好水,只要礦場一開發就會讓過去業者的投入就會化為烏有,不利於休閒農業的發展。

§ 旅遊業者:林金爐(鳳梨屋水上莊園/公關執行長)

員山是水的故鄉,所以許多休閒旅宿業者選擇來員山鄉投資建設。應該在國土計畫當中提出保護好山好水的具體做法。

§ 旅遊業者:鄒華琪(鷺田民宿)

我從台北選擇來宜蘭落腳,就是看上宜蘭的好山好水。永侒的礦業用地申請開發地點就與我的民宿距離不到三百公尺,一旦開發就會影響到內城社區的環境,從民宿業者的角度一定反對到底。也希望深溝淨水場的集水區範圍應該要好好保護起來,山區的部分在未來國土計畫一定要會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

§ 醫療長照業者:彭愛珠(鴻德養護院/董事長)

鴻德養護院在全台勘察了各地之後決定落腳員山鄉的中華村。目前鴻德養護院照養一百多位老人,聘請了三十多位的員工。因為台七省道砂石車已時常造成員工在上班的途中受傷或遭遇車禍,未來若礦場開發,倍增的砂石車會讓台七省道更加的危險。老人安養所需要好環境、好空氣也會跟著消失。員山鄉是設置醫療長照產業得天獨厚的好環境,請宜蘭縣政府透過國土計畫好好保護我們的環境。

§ 新農業:曾繁宜(友善農業加工業者)

員山鄉在近十年聚集了兩百位以上的友善耕作農友來此定居耕作,是全台灣從事友善農業的人都非常羨慕的環境。但目前永侒預計開發的礦場就在我們耕作地區緊鄰的山區,一旦開發將會讓耕作條件喪失,讓好不容易聚集發展的友善農業跟著消失。

§ 新農業:李婉甄(友善小農)

我在員山鄉的大湖、內城已耕作十年的時間,我們這群友善小農一直秉持著初衷,因為這裡是宜蘭的水源頭,因此選擇友善耕作的方式,愛護這裡的水源與環境。政府更應該正視這裡的水資源特色,提出具體的保護措施。

記者會後開始宜蘭國土計畫說明會,員山鄉陳俊宇議員、黃浴沂議員及鄉公所主秘皆出席參加,重申反對永侒礦場開發的立場。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成員】

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