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收費員快閃蔡英文總部貼標語 抗議政府「協議變壁紙」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1/9)凌晨2點集結近數十人「快閃」總統蔡英文位於北平東路的競選總部,輪流在騎樓柱子上貼「協議變壁紙」標語,要求民進黨政府履行自救會「承認年資、工作權」等補償協議方案,而非讓抗爭會員適用打折後的「生活補貼」方案。

僅數分鐘快閃過程中,多名警方壓制一名聲援者,更有警員編號5434將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大外割」摔倒在地,並阻擋記者拍攝。王子豪被摔倒前多次向警察出示記者證,不但被摔,甚至被警方搶走相機與錄音筆,導致他眼鏡掉落。王子豪稱警員編號5434聲稱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壓制記者,但被問到什麼法條卻回答「不想跟你講」。直到另名警察在地上確認王子豪記者證後,才再度讓他起身。

自救會成員陳秀蓮、吳靜如、陳容柔與一名聲援者共4人因張貼標語,被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中正一派出所訊問,送到派出所後才確認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90條:污損他人之住宅題誌、店舖招牌或其他正當之告白或標誌者,及《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留置抗爭者。

網路媒體「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表示,警員編號5434聲稱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將他過肩摔、壓制在地。

警方將一名自救會志工壓倒在地。

爭工作權補償不要政府施捨 收費員將持續抗爭

國道2014年實施電子化收費,900多位收費員因而失業,損失數十年年資補償;歷經兩年抗爭後等到民進黨上台,2016年8月16日自救會在民進黨部外進行「苦站行動」終換到前政務委員林萬億與前勞動部長郭芳煜出面解決,簽署「816協議」。但自救會發現民進黨執政後未履行協議、承諾跳票,卻宣稱「可解決前朝無法解決的問題」只顧宣傳政績,因而重啓抗爭。

補償收費員經費由遠通及政府出資5.8億元,自救會要求民進黨政府應履行自救會200多名會員「承認年資、工作權」等補償協議方案,而非讓抗爭會員適用打折後、一體補償947人的「生活補貼」方案。自救會聲明不反對「禁搭便車」,政府仍可補償其餘非自救會會員之收費員,但不得縮減自救會所協議的補償金額。

自救會認為,816協議版與勞動部打折版的補償方式,以自救會年資最長的會員計算為例,可相差80萬。

原先2016年816協議承認收費員的年資:一、以每年1.6個基數計算資遣費,二、未接受遠通工作安置的收費員,比照已工作安置的收費員,每個月補薪資差額一萬元,一共補償60個月,三、承諾不捨棄補償9位前精簡會員等內容皆跳票。


白紙黑字協議是否為行政契約? 自救會一審敗訴

自救會在2017年8月16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相關報導),為釐清民進黨政府派代表林萬億、郭芳煜與自救會間簽署協議是否為行政契約。(相關報導

2019年8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收費員自救會敗訴,理由是2016年8月16日自救會與前政務委員林萬億與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的會商結論並非行政契約,自救會聲明將持續上訴,此外法院也認定自救會不是「非法人團體」、無當事人能力。

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自救會雖未立案登記,但有獨立財產、獨立辦公室、會員代表等人民團體事實。

收費員自救會顧問毛振飛曾指出,法庭認定自救會不屬於「非法人團體」,此判例恐影響未來所有領域的抗爭,讓公民組織無法主張自己是權利救濟的當事人。

相關報導:
2017年重啟抗爭,問蔡英文:何時履行補貼協議

自救會成員陳秀蓮、吳靜如、陳容柔與一名聲援者共4人因張貼標語,被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中正一派出所訊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