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性別

北市府性平態度退步? 民間團體反對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北市府日前〈1/24〉透過媒體表示,由於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即將擔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因此自1/31起,將由民進黨籍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接手台北市勞動局長一職。然而,陳信瑜曾在前〈2018〉年公投前夕,表態反對同志婚姻合法化,並曾在2017年公開存證信函,要求學校及出版社不准使用性平教材。

如今陳信瑜接手擔任勞動局長,1/30上午由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婚姻平權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召開記者會,公開表示共有18個民間團體堅決反對陳信瑜上任。

民間團體提出三大要求,包括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撤換陳信瑜、重新任命勞動局長,以及勞動局長遴選程序必須公告於台北市政府官網,並要求遴選委員會必須由1/2以上的性別專家學者、勞動法專家學者及工會組織所組成。

柯文哲稱遴選機制公開透明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資訊公開在哪裡?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指出,1/24上午從新聞媒體得知陳信瑜接手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一職,當日晚間即有18個民間團體共同透過電子媒體,表達反對意見。廖郁雯指出,1/25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提到,陳信瑜是透過遴選委員等公開程序,確立擔任勞動局長一職的資格。

廖郁雯質疑,查遍市府網站並沒有看到勞動局長遴選相關資訊,也不曉得柯文哲所謂的「遴選委員」有哪些,他認為柯文哲標榜的「公開透明」遴選機制令人存疑。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周台竹接受公庫電訪時表示,陳信瑜一旦加入市府團隊,必然依循市府的價值與立場。周台竹個人認為,陳信瑜上任後不會出現過往反同等激烈行動。

「市府團隊沒有反同立場,未來也不會有。」周台竹強調,尤其市府人事命令是透過公開遴選等作業機制完成,遴選依據與個人能力相關、與黨派無關。

至於相關的「公開遴選」資訊公告在哪裡?周台竹表示需要詢問市府人事處。公庫記者向人事處詢問後,人事處表示必須交由副發言人戴于文統一發言。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質疑,查遍市府網站並沒有看到勞動局長遴選相關資訊,也不曉得柯文哲所謂的「遴選委員」有哪些,他認為柯文哲標榜的「公開透明」遴選機制令人存疑。

戴于文接受電訪時提到,像陳信瑜這樣的市府政務官職位產生方式有三種,分別為市長指派、民間推薦、公開遴選。其中,前勞動局長賴香伶即是透過網路票選平台「i─Voting」公開遴選產生。

同時,他推測,陳信瑜應是透過「民間推薦」的過程產生。由柯文哲公開拜訪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商討相關人選及意見,綜合考量後並進行遴選。

戴于文表示,民間團體與市府團隊對於「公開」二字的定義或許有所出入。像是民間團體希望相關遴選資料「公開」在市府官網等,但對市府團隊而言,柯文哲「公開」詢問與拜訪相關專業人士也是一種公開方式。

他也強調,關於陳信瑜的人事任用確實是符合程序、沒有問題。至於確切遴選過程與相關資料,應要再向人事處詢問。

勞動局長性平觀念不足恐影響勞權?   民團擔憂勞工有苦難言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表示,去〈2019〉年曾發生柯達大飯店職場性別歧視事件,當時飯店主管言語霸凌跨性別員工,並要求該名員工向其他職員公開己身的性別狀態,事後柯達大飯店也發出聲明坦承處理不當,將進行深切反省。同時,北市府勞動局也快速介入調查,並認定業者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進行開罰。

周于萱提到,尤其勞動局長必須在北市府擔任許多重要決策的委員與主席,例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等,周于萱反問:「陳信瑜會不會在性平教育委員會中表態反對性平教材?」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表示,去〈2019〉年曾發生柯達大飯店職場性別歧視事件,事後北市府勞動局也快速介入調查,並認定業者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進行開罰。

周于萱強調,勞動局長若沒有充足的性別觀念,以及包容的態度及立場,不僅有可能影響其他部會的相關決策,甚至有可能影響勞工的基本權利。周于萱進一步指出,婦女新知基金會每年都會接到30件以上的懷孕歧視諮詢案件,也有男性來電詢問關於婚假、育嬰留職停薪等相關事宜。

尤其去年5/24同性婚姻正式上路,未來將有更多同志勞工需要面對結婚、育嬰假、留職停薪、產假等相關事件,周于萱說:「一切都應該比照法律辦理,但如果勞動局長是反同立場,代表勞動局對於法律的執行可能有偏差,或是有可能以技術性方式受理同志勞工申訴的問題。」他認為相關的擔憂都有可能在陳信瑜接手勞動局長後,產生更多問題。

周于萱強調,勞動局長若沒有充足的性別觀念,以及包容的態度及立場,不僅有可能影響其他部會的相關決策,甚至有可能影響勞工的基本權利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群資源部主任許家瑋也提到,前年因為同性婚姻公投的緣故,接獲許多諮詢電話,詢問關於職場主管若要求簽屬反同公投時,該如何因應等問題。確實也有不少同志因為職場壓力,當時被迫簽屬反同公投連署書,或是因為主管發表反同言論,更為壓抑不敢出櫃。

許家瑋提到,「熱線」曾在2016年進行調查,發現超過6成的同志勞工認為職場沒有同志友善措施與政策,使得同志勞工無法在所屬職場感受到支持。許家瑋強調,勞動局長同時也必須擔任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的委員,制定並檢視與性別平等相關的政策。他擔憂一旦陳信瑜上任,恐將無法實踐《性平法》相關條文保障。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群資源部主任許家瑋強調,勞動局長同時也必須擔任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的委員,制定並檢視與性別平等相關的政策。他擔憂一旦陳信瑜上任,恐將無法實踐《性平法》相關條文保障。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指出,柯文哲多次藉由同志議題宣揚台北市的多元價值等意象,如今卻任命陳信瑜為勞動局長,且陳信瑜曾多次公開反同立場,不禁令人質疑,未來北市府勞動局將如何落實與照顧勞工應有的權益?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黃郁芬也出席聲援該場記者會,呼籲北市府應重新思考陳信瑜的態度與立場,並善盡勞動局職責,保障勞工權利。

北市府也在1/30當天舉辦記者會,負責勞動局長遴選過程的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陳信瑜長期關注勞工權益,相信未來能有相關實際作為與表現。陳信瑜在今日〈1/31〉正式上任,透過媒體表示未來將依法行政,保障所有人勞動權益。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質疑,未來北市府勞動局將如何落實與照顧勞工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