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兩立法、一改革、一穩定」 勞陣呼籲應以社會團結作為台灣的基礎與出路

文/台灣勞工陣線

對蔡總統喊話「兩立法、一改革、一穩定」
勞陣呼籲應以社會團結作為台灣的基礎與出路

蔡英文總統於1月11日以超高得票率順利連任,並即將展開新一任總統任期,而民進黨亦於國會再次取得過半席次,延續了「完全執政」的有利局勢。縱觀民進黨在2000年至2008年第一次執政時,雖然為「朝小野大」,但仍通過不少勞動政策,奠定了勞動法制重建的重要基礎,本次更是民進黨是否有辦法突破台灣民選總統後,執政黨無法執政三屆魔咒的重要機會。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蔡總統曾於連任勝選感言中提到,將會替年輕人『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你們』,勞陣認為唯有促進社會與世代團結才是唯一的正解,因此提出「兩立法、一改革、一穩定」政策呼籲。

一、「兩立法:最低工資法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

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競選總統時,曾提出具體勞動政見,包括《最低工資法》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唯這兩部法案,勞動部已分別於2019年5月和12月送行政院審查,但迄今都尚未送至立法院審議。勞陣認為最低工資法,除使最低工資審議法制化之外,明訂最低工資調整依據,都將有效建立起勞資理性對話,促進有效的勞資協商;後者則將以社會保險的方式,提供勞工薪資所得補償、職業重建及復工,將會是繼全民健保、就業保險之後台灣重要的社會團結機制。

二、「一改革:勞工保險年金改革」

勞保年金於2009年,在朝野漫天喊價的不理性決定下開辦,種下今日勞保年金財務必定嚴重失衡的窘境。2012年馬英九總統就發下豪語「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但最後仍在選票考量之下,背棄世代正義而跳票。時值今日,勞保年金財務面對更加嚴竣的考驗,2025年勞保基金將會用罄,勞保年金改革已是迫在眉睫的未爆彈。勞陣主張,政府應據實公開勞保目前之財務狀況,並啟動有效的社會對話凝聚改革共識,以茲讓勞保年金更能永續發展。

三、「一穩定:穩定就業局勢」

COVID-19帶來全面性的衝擊,不僅對於勞工的生理、心理、就業、經濟等各層面造成巨大的影響已是不言可喻。台灣雖然此次防疫有成,但下一波因疫情產生全球景氣衰退後對勞工所造成的衝擊也不容小覷,結至目前為止「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已突破2萬人,再加上即將面對的畢業後就業潮,都將使整體就業局勢更加不樂觀。台灣社會目前高度肯定政府的角色及維持公共性服務的重要性之下,為了因應就業風險日趨多元,政府應藉此機會重新檢視台灣整體經濟政策的思維,並以一個更具公共性和創新福利國家的視野,重塑台灣的社會團結,為台灣成為一個更獨立的主權國家而準備。

台灣勞工陣線對於蔡總統第一任執政時完成包括《勞動事件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勞動法,以及連續四年調整基本工資仍抱持高度肯定,但連任的蔡總統和繼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應以更大的動能凝聚社會團結,讓台灣的民主和平等永續發展進入另外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