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全教總選前六問總統候選人 選後請蔡總統致力解決

文/全教總

520總統就職日即將到來,蔡英文總統新的任期開始,憑著過去四年的執政經驗與基礎,我們相信蔡總統未來四年應能更得心應手。基於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期待蔡總統及所屬執政團隊,能夠真正解決民眾所關心的教育問題。

全教總於總統大選前,曾就大家所關心的教育問題六問總統候選人,蔡總統所屬的民進黨答覆有些正面肯定、有些避重就輕、有些跳脫回應。如今蔡總統已經準備展開新的任期,期盼就這六項問題能夠有明確的作為,以下分述之:

一、對於中小學裝設冷氣的亂象,解決之道為何?

關於本題,民進黨的回覆是避重就輕,只承諾「將規劃中長程『學校電力系統及空調設備改善計畫』」,而且還沒有時程的規劃。眼見夏天又將到來,且越來越熱。蔡總統,您還要繼續坐視中小學生在酷熱的教室內汗流浹背,有心無力的學習嗎?

二、可以在四年任期內做到「免抽籤進公共化托幼、幼兒園」嗎?具體規劃為何?

民進黨對此題的回覆是強調教育部已經規劃的106年至113年增加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且再度強調「準公共化幼兒園」已超過3600園,可提供32萬個平價就學機會。

我們必須指出的是,家長的首選是公共化幼兒園,不僅因為收費低廉,更重要的是品質有保障。我們必須指出,幼兒教育是奠定人格發展與學習興趣的重要階段;幼兒教育不只是讓父母托幼,更是教育的重要基礎,重視品質、奠定國家教育基石,才是有為政府該做的事。

蔡總統,公共化幼兒園的腳步可以更快些,數量可以更多些,請不要再讓家長抽籤抽到望穿秋水!!

三、高教問題叢生,總統如何解救?

高教的問題很多,全教總指出的包括資源逆分配、碩博等無人、產業缺人才、血汗教師多等重大現實的問題。然而,民進黨的回覆只是重覆教育部已經在做的措施,並沒有針對這些問題具體回覆。而教育部的措施除了挖東牆補西牆的補助外,看不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處方,令高教問題繼續無解。

蔡總統,這些高教問題在在影響國家重大發展,您還能繼續坐視嗎?

四、有何對策確保年金永續,讓公教年金不再被砍?

年金改革是蔡總統引以為傲的政策,但蔡總統的年金改革只是改了公教,並沒有解決國家的整體年金問題。而公教年金在大砍一刀後,加上提撥費率逐年提高,預計三年後達到提撥、給付均衡狀態(依精算結果,不計算潛藏負債,最適提撥費率為15~16%)。然而,過去因提撥不足所造成的潛藏負債,政府卻沒有明確方案來處理,致使費率就算調高到18%,也不過維持30年不破產。這種改革根本就是鋸箭法,只是鋸掉顯露在外的問題,卡在內部的癥結不去處理。然而,民進黨的回覆只是重覆強調改革的必要,對於年金如何永續,隻字不提。

蔡總統,您引以為傲的年金改革,就只是模仿厚黑學的鋸箭法嗎?

五、為了促進身心障礙者的「融合」,你願意承諾更多資源,以供身心障礙者、學校、社區和企業各方共融的需求嗎?

關於此問題,民進黨的回覆確實具體又實在,洋洋灑灑列了十幾項的政策規劃,還把預算金額一併明列,凸顯了對於身心障礙者的重視。然而,我們必須指出,政府機關、公共設施的無障礙是在進行,補助也確實有,但許多融合在普通班的特教生,給予的資源(特教助理)往往不夠,無法及時的協助。又真正融合的關鍵在於民間企業是否真正的接納身心障礙者。倘若民間企業也能夠建立無障礙環境,讓身心障礙者的所學得以發揮,而非忌憚法律處罰才象徵性的聘用身障人士,才是真正能讓身心障礙者發揮所長的關鍵。

蔡總統,再多做一點,再進步一點,我們可以讓人權更彰顯,社會更和諧。

六、是否願意1.將五月一日改為國定假?2.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

五一改為國定假、公教調薪法制化不僅是全教總關心的事,更是所有公教在乎的議題。然而,民進黨的回覆就是給個軟釘子,直接拒絕。

事實上,蔡政府上任以來,對於軍公教的權益就是砍、砍、砍!權益增加就只有一次3%的調薪。而這3%的調薪不僅比不上國家經濟成長、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上漲,也遠遠落後於民間薪資的調幅,真的算起來,其實是實質減薪,毫無權益增加可言。

說來也諷刺,政府不斷要求企業要跟勞工協商,但面對自己雇用的受雇者,卻拒絕和員工協商,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我們不禁要問:蔡總統,在你眼中,這群為國家做事的公教人員,不值得和一般勞工一樣放五一假期嗎?不值得讓他們參與薪資調整嗎?是這樣嗎?

附件:全教總六問總統候選人以及民進黨的回覆

提問1:請問各總統候選人:對於中小學裝設冷氣的亂象,您的解決之道為何?

民進黨
一、   近年來受極端氣候影響,夏、秋季高溫節節攀升,各地區炎

熱天數持續增加。考量環境溫度與學習成效具相關性,為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政府需因應極端氣候變化,進行學校教學環境改善規劃。

二、   各教育階段中,幼兒園、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多數學校已裝設空調設備,而國民中小學階段大部分普通教室裝設比率較低。近年來雖已有部分縣市政府針對普通教室規劃逐年編列經費設置空調,惟受限各地方政府之財力,裝設情況不一,恐產生城鄉差距。

三、   空調屬高耗能設備,其裝設應先考量學校電力是否足以負擔。考量電力系統是學校基本設備,如未改善電力系統,後續裝設高耗能之空調設備或添購資訊教學設備,校園恐有跳電之虞,影響學校安全甚鉅。

四、   為營造安全之學習環境,維護學生學習權益,政府將規劃中

長程之「學校電力系統及空調設備改善計畫」,優先協助各地方政府加速改善校園電力系統,電力改善後,逐步裝設空調設備。

提問2:請問各總統候選人:您可以在四年任期內做到「免抽籤進公共化幼托、幼兒園」嗎?具體規劃為何?

民進黨
一、   擴大公共化幼兒園是政府最主要的施政主軸,106 年至113 年至少增加3,000 班,並以達成校校有幼兒園爲目標,這速度是過去16 年的2.2 倍:公共化幼兒園有必要加緊腳步擴大,滿足家長選擇公共化幼兒園的期待。因此,行政院賴前院長及蘇院長責成相關部會研定及調整「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規劃8 年內(106至113 年)增加3,000 班(8.6 萬個就學名額),並以達到校校都有幼兒園爲目標,這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增班速度,到113 年公共化幼兒園累計可提供27 萬個就學名額;未來政府還會繼續增設公

共化幼兒園,只要各縣市願意加速、加量,都會全力支持。

二、   建置準公共機制透由公私部門合作,擴展平價教保機會,108年平價幼兒園已超過3,600 園,可提供近32 萬個平價就學機會:

除了擴大公共化幼兒園外,建置準公共機制與私幼合作,也是解除家庭托育需求的措施之一,108 年已有1,063 家私幼申請成為準公共幼兒園,提供超過11 萬個平價就學名額,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4,500 元。因此,在政府推動平價教保服務後,108 年公共化及準公共幼兒園合計已超過3,600 家(比例約54.3%、成長15.6%),提供將近32 萬個平價就學機會(增加13.6 萬個名額),全國2-6 歲以下幼兒入園率也提高至67%(較105 年成長7%)。

三、   未來4 年以OECD 國家公共化70%為努力目標,估計到113年2-6 歲幼兒之平價托育率可達七成,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任何可以支持家長兼顧工作與育兒的措施,政府都會盡最大努力推動,未來4 年也會在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的基礎下,持續擴展平價教保服務;以我們努力增加平價教保服務的速度,到113年2-6 歲幼兒平價托育率可達七成,並且未來4 年會再降低幼兒就學費用,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 元;在國家和你一起養的政策方向上,讓年輕家庭放心生養及送托子女。

提問3:請問各總統候選人:高教問題叢生 總統如何解救

民進黨
一、強化高教公共性,保障師生權益

(一)落實學校財務監督:教育部每年依據學校預決算書之財務資料進行財務分析,篩選財務風險學校,並按月追蹤該等學校財務狀況。另外私立學校部分,得考量個別學校特殊違失情形及財務異常狀況,適時聘請會計師專案查核,加強對私立學校之財務抽查範圍與深度。

(二)保障教師工作權益:

1.編制內教師:教育部已制定教師待遇條例,保障教師本俸、學術研究費及各種加給的支給標準。

2.編制外教師:已規劃於109 年高教深耕計畫公共性之檢核指標,引導學校編制外教師待遇不低於校內編制內教師。

3.兼任教師:已制定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保障兼任教師受聘期間之鐘點費、請假、保險等事項。

(三)確保學生受教品質:教育部為維護學生受教權,避免學校為降低經營成本風險而降低教學品質,自103 年9 月30 日起已建立維護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機制,並依「專科以上學校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應行注意事項」規定,檢視學校課程及師資安排之妥適性,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四)建立私立學校輔導機制:已制定列為專輔學校之監督機制,並已制定退場條例專法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透過將專輔學校之設校基金及不動產交付信託、由主管機關加派公益董事及監察人等事項,強化辦學之公共性。

二、提升高教競爭力,發揮辦學特色

(一)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本計畫強調以學校為核心、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因此,透過經費補助引導學校發揮教學的創新,並鬆綁對大學的限制,如畢業學分數、學位授予、進出彈性等,快速因應外界的變動。

(二)推動玉山計畫:為協助大學延攬國際優秀人才及留住國內優秀教師,將該計畫分為「玉山(青年)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大方案。

(三)推動大學校院產業創新研發計畫(RSC):針對行政院5+2產業創新等領域,由教授帶領博士生與產業共同合作研發創新技術或成立共同實驗室,讓大學的研發能量支援產業前瞻發展,並與產業共同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

(四)推動國內大學與外國大學合作辦理學位專班或專業學課程:教育部推動本計畫協助國內大學突破現有法令框架,與外國一流大學合作設立學位專班或專業學(課)程,引進國際課程、師資及其他優質教育資源,進行標竿學習,以提高我國高等教育品質、擴大招收外籍生。

(五)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為鼓勵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及強化教學創新,學校依學校能量與發展特色可提出在地關懷、產業鏈結、永續環境、食品安全與長期照護與其他等5 大議題申請計畫,引導師生參與社會創新,進一步強化培育新世代人才對創新思考、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

三、辦學資訊透明,接受社會監督(一)為提供各界整體性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及便利的查詢系統,教育部於104 年建置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並滾動修正系統公布介面,讓學校校務資訊更公開透明,期使大學承擔社會責任,提供學生、家長於選擇就讀校、系(所)時,可更全面性、多面性的瞭解學校辦學之綜合績效、研發及教學品質、校務評鑑結果等要素。

(二)前述平台校務資訊公開事項包括:校務資訊(含近3 年學生人數、生師比與畢業生流向、董事會捐助章程與財務資訊等)、財務資訊分析(近3 年學校收入及支出分析等)及內控內稽等執行情形;此內容除作為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之門檻外,並作為私校獎補助及國立大學基本補助之必備條件。

提問4:請問各總統候選人:你有何對策確保年金永續,讓公教年金不再被砍?

民進黨
          105 年民進黨政府選擇年金改革,就是因為擔心會相關基金會破產,才會忍痛訴諸改革。而且

我們盡量在避免破產、與照顧弱勢軍公教退休者之間尋求平衡、儘量縮短陣痛,改善基金管理模式,

尋求各式年金制度得以永續。

提問5:請問各總統候選人:為了促進身心障礙者的「融合」,你願意承諾更多資源,以供身心障礙者、

學校、社區和企業各方共融的需求嗎?

民進黨
未來規劃

一、   擴大身心障礙社區式服務

(一)輔導地方政府積極結合民間單位布建身心障礙社區式服務據點(含社區式日間照顧、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社區居住、家庭托顧、失能身障日照及家托),預估109 年至112 年每年平均新增服務1,200 餘人,較108 年提升16%。

(二)持續提升身心障礙服務補助水準:

1.推動社區式身心障礙服務銜接長照服務,(含社區式日間照顧、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社區居住、家庭托顧、輔具服務、臨時及短期照顧),經費預估109 年10.49 億元、110 年11.83 億元、111 年12.76 億元、112 年14.19 億元,計49.27 億元。

2.持續透過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獎助機構「加值特別處遇費」,經費預估109 年至112 年平均每年投入11.19 億元,總計44.8 億元。

3.政策性獎助地方政府辦理「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機構費用補助」,經費預估109 年至112 年平均每年投入3.1 億元,總計投入12.4億元。

4.109 年起放寬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可以請領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預估至少有3 千人受益,增加補助金額1 億8千萬元。

5.推動住宿式服務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畫,針對評鑑合格之身心障礙住宿式服務機構,如於計畫期間達成本部訂定之品質指標者,提供私立住宿式機構每年每床2 萬元,公立住宿式機構每年每床1 萬元之獎勵經費,預估獎助176 家機構11,371 床,總經費達2.21億.

(三)支持身心障礙家庭生活:

1.擴大辦理「身心障礙者嚴重情緒行為正向支持整合模式試辦計畫」,促使具嚴重情緒行為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照顧者獲得適切服務,試辦縣市從108 年4 個擴增為109 年7 個,109 年經費計2,380 萬元。

2.強化對身心障礙女性母職角色之支持,提供自懷孕、生產及育兒等各階段需求之友善措施。

二、   持續推動無障礙環境

(一)     就醫無礙:推動友善診所認證作業,預計109 年完成100 家診所認證,另透過健保財務誘因,鼓勵診所建置友善就醫環境,並研擬身心障礙者友善就醫流程。

(二)     金融無礙:109 年6 月完成無障礙網路銀行及行動銀行(APP)轉帳功能,讓視覺障礙者及各類身障者皆可近用金融服務。

(三)     交通無礙:

1.          於110 年前完成各公路客運路線至少應配置1 輛無障礙車輛,提高市區無障礙公車比率至55%。

2.          臺鐵預計109 年前完成1,192 輛無障礙車輛(涵蓋臺鐵服務旅客總數約100%),所轄客運車站於110 年前完成182 站無障礙電梯建置(涵蓋臺鐵服務旅客總數約98.5%)。

三、   落實CRPD 保障身心障礙者充分平等參與社會權利

109 年將提出第2 次國家報告,並再次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學者來臺審閱,期望藉由國際交流,促進我國身心障礙政策及服務持續精進,無障礙環境日趨完善,身心障礙者能獨立生活、充分平等參與社會。

提問6:請問各總統候選人:您是否願意1.將五月一日改為國定假?2.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

民進黨
一、   依「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5 條規定,5 月1 日為勞動節,勞工放假1 日。目前全國總

放假日數介於115 天至116天。

二、   有關增加全國放假日,不僅涉及政府部門為民服務品質,且涉及工商團體運作,因所涉層面甚

廣,仍需持續徵詢各界意見,凝聚社會共識,通盤考量。

 

補充說明:

1.          目前紀念日及節日之放假共計11 日(包括: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和平紀念日、兒童節、民族

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農曆除夕、春節(放假3 天)),合計週休二日後,全年放假

總日數為115 至116 日。

2.          勞動基準法105.12.21 修正通過後,除勞工於5.1 勞動節放假1 日,軍人於9.3 軍人節依國防

部規定放假,具原住民身份者於該族歳時祭儀放假1 日外,全國放假日已趨一致。

至於國定假日,為國家重要值得紀念的日子,目前有全國一致的規範,紀念假日天數是

否調整,可廣泛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形成高度共識後為之。

 

軍公教調薪機制,事實上制度化作法是從88年就開始且行之有年,其中也持續納入各式團體代表性

的組成。我們不諱言,軍公教待遇本來就帶有影響國家整體發展與穩定的政策性指標色彩,因此除

了軍公教同仁外,也不得不廣納多元指標及各界意見在內始得周全。因此教育團體相關建議,適度

透過主管機關代表反映與處理,政府更從未被排除過軍公教同仁心聲。

依據現行「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第三點規定:

該委員會的構成,包括召集人1 人(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擔任),另置副召集人2 人(分別

由銓敘部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首長兼任);再加上的委員14-16 人,其中乃政府相關機關的主管

人員,包括國防部、教育部、勞動部、財政部、主計總處、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各1 人,地方政府4-6

人,以及4 人則聘請學者專家兼任。

換句話說,有鑒於公教人員團體眾多,各團體分別反映不同領域或層級公教人員之意見,作為政策

建議始得以周延妥適;軍公教人員主管機關、財主機關及地方政府代表等,再加上邀請外部學者專

家,兼顧成員的多元性以及廣納意見;其歷年運作、討論的過程也皆順利,各方代表除兼採財經各

面向指標外,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成員,每年均須顧及政府財政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

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等進行綜合評估,尤其配合立法院審查

總預算案編列時程,最後及時提交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定案後,送請行政院做成政策拍

板,這樁“軍公教加薪工程”始得圓滿順利、社會大眾也更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