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屏榮中學並未處罰學生打掃董事長的家 「特此澄清」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回應屏榮中學聲明稿
屏榮中學並未處罰學生打掃董事長的家 「特此澄清」

本會於五月十日舉辦撲滅黑心校規記者會,於新聞稿上發表「屏榮高中愛校服務內容之一竟是掃董事長的家」等語,隨即收到屏榮高中之律師函表示屏榮高中並未要求學生打掃董事長的家,且具體指出董事長的家之位置與照片,表示絕不可能讓學生打掃董事長的家。

經查,學生填答確實表示:「董事長把我們當傭人,我們根本繳學費去幫忙掃他家的」,然而本會追問該校學生發現,目前愛校服務確實沒有打掃董事長的家這個項目。對此,本會特發此聲明,澄清「屏榮高中愛校服務並不包括打掃董事長的家」,並針對此誤植,向屏榮高中致歉。感謝屏榮高中之正式回應,讓我們有機會更嚴格檢視調查結果。我們亦同步更正網路上的公開資料如下。

官方聲明

原先新聞資料

屏榮中學仍有多項待改善之處

然,在本次屏榮中學所發律師函中,除對『掃董事長的家』一事鄭重澄清,並未對本會所檢視之其他違規項目提出異議。本會針對其違規項目再度檢視。發現學校確實還有髮禁、服儀等未符合教育部規定。違反服儀規定會被記警告、仍然有禁愛令、課後輔導上新進度等違法狀況,也就是在新聞稿上黑心數並不會減少。

另,屏榮高中制定「榮譽秩序競賽實施要點」規定,如果班級內有人服裝不統一、服儀違規、遲到、放學不排路隊、課間不遵守秩序、集會態度不佳、走廊大聲喧鬧、教室髒亂、教室未關電燈電扇..等,將會被扣分,每周計算分數,最後一名會依照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議處;學期總分最後五名之班級,寒暑假都要返校打掃。而根據學生的說法,每周最後一名的處罰項目是午休罰站一周。

(該校榮譽秩序競賽實施細則

學生們提到,老師們因為班級榮譽扣分制備感壓力,所以有老師會想盡辦法讓班級加分,這種情況下,團體榮譽似乎只變成「加分」、「扣分」,秩序也常只是表面工夫。

甚至有學生直接跟本會表示:「學校規定陳腐,我們就像大宅裡的僕人。」

面對錯誤,改進。 教育之基本。

面對新聞稿上之錯誤,本會特以此聲明向公眾澄清,這是本會一貫面對錯誤之態度與方法。教育,是公眾之事,需要開放討論,任何從事教育之人都無法迴避。

請屏榮高中能秉持對於正義之追求,面對校規檢核結果違反我國法規之情形,應立即修訂校規、啟動師生對話,讓屏榮高中學生能理解自己是教育的主體,而不是學校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