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解聘性騷擾累犯 全面清查並協助被害人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國○醫學院某科系主任兼所長甲教授對三名學生為以下性騷擾行為,然而,性平調查委員卻只建議學校性平會予以記過一次之懲處、免除所長之行政職務(五年內不得兼任主管)及接受八小時性平課程,仍可繼續在研究所內從事教學。原學校將於6月20日召開教評會,被害人卻耳聞甲教授表示:「他根本不怕教評會」,因此決定要出面揭露甲教授之惡行。

學校竟然違反保密義務 意圖阻礙受害人揭露

然而,就在本會於決定於今日(19)偕同受害人及林昶佐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國○醫學院立即將教評會提前到同日早上八點,並且頻繁透過所長助理、教師等與本案無關者,致電給受害學生及其家長,意圖說服他們不要開記者會聲張。今日,受害人在記者會上沉痛反駁,他站出來陳述並不會損害校譽,真正損害校譽的應該是加害人。

被害人痛陳受害經驗 拜託委員保護爸爸

受害人表示,她多次被甲教授假借「不經意」的舉動性騷擾,甚至曾被掀開上衣、撫摸腰部,她驚嚇之餘立刻拒絕,老師卻還嘻笑帶過。更有被假借打招呼正面熊抱,力道之大令他難以掙脫;甚至在研究室討論報告時坐在她旁邊時,解開皮帶,要求她靠近一點。受害人痛苦不堪,卻礙於甲教授是指導教授,不敢舉發,在學期間只好吞忍,經常以淚洗面,睡覺時也常惡夢纏身。

畢業以後,她發現甲教授還會在研究所群組內散播黃色笑話,顯然沒有任何改變。為了保護未來的學妹,決定要與同學一起向學校檢舉。

然而檢舉以後,甲教授不但試圖找出是那些同學協助作證,更在一封給受害人的道歉信中,指責受害人沒有在第一時間反應被騷擾,毫無悔意。

受害人最後表示,他最擔心的是有軍職身分的父親被秋後算帳,因為昨天記者會前他的父親收到很多各方的關切電話。他質疑為何性平會洩漏了他的事件給無關的人,也拜託林昶佐委員一定要幫忙,確保爸爸不會被報復。

委員痛批學校輕輕帶過 將要求全面清查

林昶佐委員開頭就質疑,性平會雖然建議免除甲教授的主管職務,但事實上甲教授的所長職務早就要期滿、要下任了,因此事實上的懲處是非常輕微的。

委員也質疑學校為什麼要騷擾當事人?他一直以來很在乎國防單位的人權事件,雖然最近案件數字有下降,但是處理的方式是什麼?是輕輕帶過、二度傷害嗎?委員表示,甲教授就是累犯,性平會中站出來作證的同學都證實了,也表示有其他學姊受害。學校應該要進一步的訪查了解甚至提供輔導協助,而不是去騷擾受害者的家人!

委員更痛批這個老師在道歉信函中,推託他把學生當家人看待所以才會有這些性騷擾行為。委員嚴厲譴責,即便是家人也不能任意到動手動腳!這種道歉信怎麼有臉給被害人?

他呼籲校平會要出最嚴厲的懲罰處,並且盡速全面清查還有哪些受害人,才能真正保護學生的安全,避免這樣的事件再發生。並且會監督學校及國防部不得再繼續騷擾,甚至報復被害者及其家人!

醫學院:「本學院將秉持勿枉勿縱原則,召開教評會,研議適懲,以敬效尤」

國○醫學院已在本會記者會後發出回應,然而內文什麼都沒有說明。不但沒有承諾是否會解聘甲教授、是否會全面調查受害者,也未說明為何受害者會收到關切電話,完全沒有回應本次記者會之訴求。

本會再次呼籲醫學院,不要再迴避、粉飾問題,正視在此次性騷擾事件中的處理問題,解聘甲教授、盡速啟動全面調查,協助被害人。不要再讓更多的學子受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