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世新又爆黑箱作業 研究生下跪求情遭校長無視

圖/世新校方改建研究生室,在學生間產生非常大的反彈聲浪。(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

文/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

世新大學近日以「調整並優化」空間為由,欲將各系所的獨立研究室整併為研究生共用研究室,並新增六大校級教學研究中心。並以一紙公文書,隨即沒收學生在校研究空間,罔顧學生權益,當研究生親自向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陳情時,要求校方再議研究生室改建一事,校長態度堅決,還當著下跪求情之學生面前拂袖而去,這起下跪事件在校內引起公憤,因為世新剝奪學生權益的爭議,近年來層出不窮,世新學生無奈向高中學弟妹表示「千萬不要來念世新」。

社發所學生李容渝下跪爭取學生與校方的溝通機會,吳永乾回覆「你不要再無理取鬧」隨即快速離開。照片提供/新聞人報社

目錄(下有詳細內文):
校方程序通通不合法 研究生:世新根本視《大學法》為無物
研究生向校長下跪陳情 吳永乾無視離去:為什麼我要跟你談
空間改建計畫民怨四起 校方拒絕召開公聽會
世新教職生匿名攻擊研究生 以陸生身份大做文章
世新建置教研中心目的不純?研究生懷疑有詭
校方程序通通不合法 研究生:世新根本視《大學法》為無物

109年6月19日由世新總務處發出聲明,指示研究生須於兩周內清空研究室,因為校方要興建六大教學研究中心,原屬各系所研究生的學習空間,以共用研究生空間代替。但研究生認為,各系所的獨立研究生室,是保存歷年來經典文獻的重要場所,若是失去資料保存空間,對研究生產製畢業論文有莫大損失。

中文所研究生表示,中文系的上課時間很彈性,曾經有一門課表定12點下課,但往往會繼續在研究室討論到下午三點,「只有這麼長的時間才能講完我們要講的東西」。就算文獻可以電子化保存,但中文系有許多古籍資料,掃描檔可能缺頁,只要缺少一頁甚至是一個字,都會產生非常大誤差,所以中文系對此的要求非常嚴謹。

而此次校方改建研究生室,之所以會有如此大的反彈聲浪,是因為校方採取先斬後奏的手段,在《大學法》的規定中,校方改建的計劃應經由與學生一起召開校務會議後才能生效,但從學生至系所主任、學院院長,都是在總務處公開之後才得知。由此可見,學校黑箱決議改建計劃之後,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暗示學生快清空研究生教室,方便他們進行後續工程。

研究室是學生保存資料的重要場所。照片提供/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

研究生向校長下跪陳情 吳永乾無視離去:為什麼我要跟你談

為了維護自身權益,研究生自組「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收集603份連署書反對校方進行研究室改建。6月29日社發所研究生李容渝聽聞校長吳永乾在行政大樓外,便攜帶連署書上前向吳永乾陳情,希望校方重議研究室空間改建一事。

吳永乾在校內遭反對空間改建之學生追上,面對李容渝提出之連署書,吳永乾反駁「那個是你去單方面跟他們訴求」,不願承認學生的反彈量浪,李容渝情急之下下跪爭取學生與校方的溝通機會,吳永乾回覆「你不要再無理取鬧」、「老師會跟你談,為什麼我要跟你談」隨即快速逃離現場。

在場世新學生表示,「這就是傳播學校校長面對學生陳情的處理方式嗎」、「校長是很不耐煩又有很多人身攻擊的語氣哦,我是從行政大樓門口就看到他們在爭執」、「校長年紀都那麼大了,怎麼還愛跟學生玩躲貓貓啊」,還有學生表示「早知道就不要來念世新了。」

空間改建計畫民怨四起 校方拒絕召開公聽會

世新大學近年來爭議事件不斷,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表示,從刪減通識課、舍我獎學金縮減、校內工讀減班、積極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費,以及近期屢次欲廢除社發所之招生等,都顯示校方在執行與學生攸關之重大決策時,從未聽取學生意見。

此次校內空間改建計劃,自救會認為,研究生並非全然反對校方決策,只是校方至今都無法提出任何一個相關文件,說明日後的工程規劃與改建目的,甚至連召開一次公聽會都不願意。自救會擔心,今日若校方可以在下跪學生面前佛袖而去,並用違反《大學法》的黑箱程序決議任何事項,未來世新學生又應以何項管道爭取自身權利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校方的舉動,不只引起研究生不爽,也有許多世新的大學生聲援自救會行動,紛紛與「校方一意孤行,研究生室將死」標語合照,兩天內共有一百多名學生響應,因為大學生擔心,校方都執意強拆研究室,那未來更多視為理所當然的學生空間,如學會辦公室、社團活動桌,也都有可能在校方的一紙命令下消失。

世新的大學生聲援自救會行動,紛紛與「校方一意孤行,校方研究生室將死」標語合照。照片提供/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

世新教職生匿名攻擊研究生 以陸生身份大做文章

大學生匿名投稿網站Dcard在9月30日有人投稿,直批社發所研究室環境髒亂不堪,該名網友表示「被校方修理也是剛好而已」,還說此次連署行動是中國學生帶頭,要該名學生「回你家去嗆聲黨委書記試試,才是真屌英雄」。對此,社發所陸生張郁表示,社發所研究室無人時有上鎖的習慣,質疑是擁有鑰匙的學校人員在網上造謠,並實施人身攻擊,張郁說「校方這種做法真的非常噁心」。

該篇匿名投稿文章提及,那天路過舍我樓社發所的研究室,隨手開門發現環境非常髒亂,表示「聽說是中國學生帶頭,開口閉口台灣民主可貴,要不學以致用,回你家去嗆聲黨委書記試試,才是真屌英雄!在我家侵門踏戶搞鬥爭,黃安喔?」自救會成員鄭群騰表示,自救會成員共有20多人,連我都不知道張郁是陸生,隨便一個「路人」會知道也是蠻神奇的。

而被人身攻擊的學生張郁認為,他在台灣已求學六年,也只是自救會的其中一員,而匿名投稿者突出國籍身分來醜化研究生的訴求,「手段卑鄙無恥」。張郁還說,「校方的惡劣程度已經超出了我的容忍範圍」,總務長不只嘲諷的對學生說,要討論你們可以去7-11討論阿,如今,學校又以黑函攻擊身分別問題,他呼籲,世新是一所教育大學,不是學校高層人員肆意工及學生的地方。

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學生鄭群騰。照片提供/世新研究室空間自救會

世新建置教研中心目的不純?研究生懷疑有詭

在自救會今(5)日發表的聲明中可知,此次世新校內空間改建計劃,從頭到尾都無實體文件說明,拆掉的研究室轉化為六大教學研究中心之用途與目的為何,學生更無從通靈得知,改建後的研究中心又是誰將受惠。自救會質疑,校方跳針強調此次改建是為了「大家好」,若真是如此,校方為何不願公開相關文件資料說服學生。

還有研究生猜測,教學研究中心主要是作為產學合作之研究基地,雖然研究經費的申請條件主要還是看計畫,跟學校有沒有研究中心沒什麼關係,但如果反過來想,對學校老師而言,學校為老師設了研究中心,有設備、經費、人力,對老師申請計畫可能會有幫助。

以自救會呼籲世新校方,應積極正面回覆學生且正視學生訴求,不該在事前未充分考量及蒐集多方意見,才於事後發生爭端後才開始補正程序,自救會批判「世新根本完全剝奪學生權益」。由此事件看來,也不意外,為何有世新學生會說「千萬不要來念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