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遲來正義陸橋停工 樂生重建不建不散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本月7日針對「樂生懸空陸橋環評案」做出裁定,要求衛生福利部命樂生療養院方於訴訟確定前,暫時停止「樂生療養院入口景觀工程」。「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等民團,今(9)日集結於行政院,要求衛福部與樂生療養院方放棄抗告,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正視司法的裁定結果。
 
十六年首勝 行政院拒馬伺候 院民、專業者與立委齊聚表達訴求
 
然而,院民與聲援者卻被擋在層層的拒馬與圍籬之外,連合理表達訴求也受到警方阻撓,顯見政府並不願意與人民好好溝通。樂生保留運動至今已16年,政府官員從未正視院民的心聲與訴求;兩度擔任閣揆的蘇貞昌,絕對能夠修補樂生的爭議與傷痕,我們呼籲蘇院長履行對樂生重建的承諾,盡早展開跨部會協調,以「緩坡大平台方案」完整重建樂生。

首先發言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發言時表示,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裁定結果,因為「懸空陸橋入口」並非手腳不便的院民得以使用的重建設計,唯有緩坡平台能夠完整復原樂生。
 
緩坡大平台方案的提出者,同時也是台大城鄉所教授的劉可強則說,過去早已提出比現今懸空陸橋入口更好的替選方案,但過了十六年,仍未見政府任何作為,甚至蓋了一座藐視院民需求的懸空陸橋,是浪費時間也浪費公帑。劉可強認為,應該做到實質溝通並納入院民意見,還給院民基本的尊重。
 
時代力量委員王婉諭表示,院民受到過去錯誤公共政策所隔離、犧牲,如今好不容易盼到重建,展開新的家園,得到的卻是一座設計粗糙且二度隔離院民的懸空陸橋,她強調,政府不只應該承認錯誤、尊重司法,也該尊重院民的意願並使其參與重建規劃,讓樂生成為一個真正具有人權的人權園區。
 
未料樂生院藐視司法 逕行舉辦入口工程施工儀式
 
不料於記者會甫結束我們便發現,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方今日上午,竟在樂生院懸空陸橋旁舉行「入口意象景觀工程開工儀式」,身為行政機關卻凌駕司法裁定結果,要將有違法疑慮且不符院民需求的「入口工程」強行開工,逼著院民吞下這筆因行政傲慢所產出的爛帳,意圖要把這場十六年來辛苦抗爭才得到的首次有利判決化為烏有。
 
聲援者轉往蘇、蔡公開場合 呼籲「救救樂生 立即停工」遭優勢警力排除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強力譴責樂生院方如此蠻橫的作為,遂在記者會結束後的下午,分頭轉往行政院,以及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出席的公開活動現場,希望長期躲在總統府門後的蔡英文、以及13年前樂生遭強拆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尊重此次法院裁判結果,並拿出誠意面對樂生重建所遭遇的重重問題。
 
但眾聲援者卻在行政院門口遭遇警方猛烈拉扯,並在不表明具體事由的情況下,將聲援者限制於拒馬與圍籬之內;另一方面,在喜來登飯店內,聲援者進入會場後,對著蔡總統大喊「救救樂生」也約10餘秒即被現場保安排除,目前尚未聽到蔡、蘇二人針對此事有任何回應。在司法還給院民公道之餘,行政機關仍然擺出高架子、不願反省錯誤,對此我們表達強烈抗議。
 
樂生院方不甩裁定,北高行發新聞稿怒批!
 
除了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聲援者的抗爭行動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在下午發布新聞稿,直接針對樂生院方在假處分裁定後仍舊開工一事做出回應。
 
北高行表示,行政訴訟以保障人民權益、確保國家行政權合法行使、增進司法功能為宗旨,該院強調,本月7日已做出裁定,並在同日發布新聞稿表明,在本案訴訟確定前,應暫時停止「樂生療養院入口工程」。且在本月8日,北高行已指派專人將此裁定送到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及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北高行指出,樂生院方在今日上午仍舊為「樂生療養院入口工程」進行開工儀式,此舉顯然違背裁定的意旨,且造成該裁定中所說,因貿然開工而導致急迫且重大損害,如此作為並非現代法治國家的精神。北高行藉由新聞稿同時也籲請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及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為了維護人民權利,應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回應樂生院仍開工|新聞稿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