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違章2萬件經濟部只處理157件? 環團批成效不彰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於今年3月20日上路,環團發現不但沒有落實違章工廠「斷水斷電及拆除」的承諾,經濟部6月30日公布的報告更被質疑資料不全、成效不彰。昨(7/8)日環保團體聯合四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經濟部公開資訊,落實《工輔法》,經濟部官員則在會後另開記者會回應。

環團籲依法資訊公開 經濟部:要申請才有

經濟部去年編列前瞻計畫預算7,000多萬元,調查全台縣市違章工廠情況,整理出「未登記工廠分類管理統計表」,不過,這份清查報告至今都未公告網站,環團則在今年6月透過立委質詢及媒體報導才得知清查結果。

根據《工輔法》28-3條,經濟部應定期於網站公開「新增及既有未登記工廠名單」、「執行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情形」以及「地方政府是否怠於執行」的狀況,不過經濟部6月30日公布的「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查處情形」,只公布執行斷水斷電及拆除後的「已處理件數」,沒有「未處理件數」和違章工廠名單。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指出經濟部日前公布的「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查處情形」,只有「已處理件數」,沒有「未處理件數」和違章工廠名單。

「這就像班長只寫實到人數,沒寫應到、未到人數,讓老師無法掌握狀況」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質疑,經濟部只把報告提供給立委和媒體,卻不願意公開給民眾,他說,既然都做完清查報告就應該依法公開。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公庫記者詢問為何不公開清查報告,郭坤明回應,清查報告涉及每間工廠實際營運情形,因此要向經濟部申請才會提供,他說「就像檢舉,我們也只會回應檢舉人,不會公布給大眾說某某人被檢舉了。」

對此,蔡佳昇則表示,5月時曾致電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要求公開清查報告,卻收到科長回覆「怕資料不准確,所以不便公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黨團索取資料的過程,受到經濟部百般推諉,質疑經濟部隱瞞包庇。

「我們並沒有隱瞞或不提供」郭坤明強調,黨團依照質詢權責來要名單,經濟部已完整提供,不過當時黨團並未要求公開,若要求公開會再找地方政府討論公開方式。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環團估算新增建違章工廠近兩萬 經濟部只掌握466件?

郭坤明表示,目前全台有4萬5,000多家違章工廠,扣除已取得臨時登記的7,000多家,還有3萬8,000多家,其中自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目前只確認466家。

「數字少到匪夷所思」,蔡佳昇比對「有製造業稅籍卻未登記工廠者」,統計至去年為止「疑似新增建違章工廠」就有近兩萬家,經濟部卻只掌握466家,目前進入處理程序也僅有157件,其中1件斷水斷電、1件拆除,環團質疑經濟部執行速度緩不濟急。

郭坤明回應,由於臨時工廠登記6月2日到期,地方政府先前優先處理7,0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的申請,地方人力有限,因此協調從6月開始處理新增建違章工廠,依照「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先勒令停工要求業者改善,若不從就斷水斷電,未來每個月都會公布查處狀況,包括地方政府SOP(標準作業程序)走到哪個程序都會公布。

環團統計至2019年為止「疑似新增建違章工廠」就有近兩萬家,經濟部卻只掌握466家(圖表/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各縣市仍用舊法並未更新 環團:如何遵照SOP?

郭坤明提到,目前已有50家廠商被斷電,有1家是地方政府執行拆除,至於環團質疑目前進入程序的157件數量過少,郭坤明回應地方政府需要時間去確認是否為違章工廠,「不是某個人檢舉就說他就是。」

針對郭坤明的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布聲明稿,指出經濟部所公開的報告僅列有1間斷水斷電,11間斷電,不理解郭坤明所述50家斷電的數據從何而來。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聲明稿也說,各縣市政府目前仍用舊法,以罰鍰的方式處理違章工廠,沒有任何縣市跟上新版《工輔法》,更別提根據新法修訂的「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地球公民基金會批評,各縣市SOP根本沒有統一,經濟部卻說會公布統一流程的查處進度表,明顯搞不清楚現況。

環團發現地方政府未更新法規,仍以舊法對違章工廠處以罰鍰。(圖表/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經濟部承諾違章工廠斷水斷電 彰化環團實際查看:仍在營運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自2017年起彰化環團共同檢舉超過68家農地違章工廠,經濟部的報告中彰化縣卻只有53家,其中勒令停工6家,斷電11家,這些數字也讓環團質疑真實性。

根據《工輔法》28-1條,自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之未登記工廠(違章工廠)即刻斷水斷電及拆除。經濟部曾在臉書承諾會將12家違章工廠斷水斷電,其中位於彰化鹿銘段的違章工廠,彰化環團實地勘查發現,不但沒有斷水斷電,甚至今年5月已經開始掛牌營運,吳慧君痛批經濟部「公然說謊」。

對此,郭坤明說明,有很多違章工廠有不同工廠轉供電力的問題,他推測該間工廠原來是用合法的電表申請,後來有違法轉供的狀況才得以繼續用電,但經濟部的確有先執行停止供電的措施,若該工廠繼續違規,經濟部將再拆除電表。

彰化環團實地勘查發現,經濟部承諾會斷水斷電的違章工廠至今仍掛牌營運(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要求依法參與「工廠管理輔導會報」 經濟部:直接拜訪比會議好

為達成違章工廠全面納管及輔導中高汙染工廠轉型、遷廠、關廠的目標,《工輔法》28-2條規定,經濟部應設立「工廠管理輔導會報」,由縣市政府及相關部會組成,開會時得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參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現在經濟部不僅沒有任何輔導中高汙染轉型的具體措施,反而讓這些工廠繼續在農地上污染,甚至連最基礎的資訊公開都做不到。他解釋,「工廠管理輔導會報」就是專家學者和各部會的溝通平台,各縣市政府需依照會報內容執行,具體執行結果也必須公開在網站上,但目前看不到這個機制的運行。

對於「工廠管理輔導會報」是否會邀請專家學者,郭坤明則說,督促地方政府的管道很多元,目前先讓地方政府慢慢步上軌道,若成效不彰,會優先前往地方拜訪,逐案攤開來了解執行進度與狀況,這可能比在會議中討論更直接有效。

針對郭坤明的說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則回應,「環團參與會報」和「經濟部拜訪地方政府」同樣重要,這兩件事並不互相違悖,呼籲經濟部「打開黑箱」,讓公民可以共同監督。

【延伸閱讀】

520總統就職前夕,環團抗議新版工輔法並未落實即報即拆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