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台鐵積欠加班費、強推降薪班表 產業工會:不得降低員工待遇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鐵產業工會昨(8/4)天號召約50位台鐵員工前往交通部抗議,批評交通部放任台鐵局不編足加班費預算,已積欠5、6月加班費未發,並突然在8月告知員工必須減少休息日不加班出勤,實施「減加班費」班表,降低員工每月約3千元收入。

台鐵產業工會祕書長魏豫陵說,台鐵局不只逐步減少員工休息日不加班出勤,明年將全面實施「4輪3班制」,在未補足人力及未調薪的狀況下,由4組員工輪3個8小時班表、周休二日,以積欠加班費方式逼迫員工妥協「降薪班表」,恐每月減少8千-1萬元加班費收入。

交通部人事處代表接受陳情時表示會儘快處理積欠加班費問題,台鐵局運務處陳科長則不回應「減少休息日出勤」班表問題及產業工會訴求,僅提到會跟台鐵企業工會持續協商「4輪3班制」。對於這樣的回應,工會成員將抗議標語貼在交通部圍欄上以示抗議。

理事長王傑說,目前正在全台進行連署,產業工會訴求不得隨意降低員工待遇、任意改動班表,應與產業工會協商可接受之班表。在8/10回收連署書後將規劃進一步行動。

 

台鐵員工加班收入佔薪資比重高 未調薪前先砍加班收入來源? 

台鐵產業工會監事張育豪表示,台鐵局在7月27日強硬發公文,要求員工8月開始逐步進行「減加班費班表」,原每個月4休息日中,有2個休息日出勤加班,2個休息日放假,8月起改成「1個休息日不加班出勤」,意即比現行少一天出勤加班。

秘書長魏豫綾解釋,目前台鐵實施「日夜休班表」,一個月共有4天例假日跟4天休息日,其中4天例假日被混到「日夜休三班制」的「休班」中。一個月加班時數上限46小時,其中有24小時被「變形工時」分配到日夜12小時的班表裡,另外22小時集中在2個休息日。在休息日加班,第1小時就開始算加班費1.33倍,能一直累加到第9至12小時的2.66倍薪資。

理事長王傑說,台鐵員工本薪低、津貼低,佐級人員底薪約3萬2,今年招考營運人員約2萬5起。台鐵員工為了提高薪資收入,必須以加班換取收入,多會在2個休息日出勤。

王傑計算,台鐵局預計今年底改成全體員工減少1個休息日加班的新班表,每月將減少3千-5千多元不等的加班費,目標明年3月起陸續實施周休二日,改成不需要加班的「4輪3班制」,縮減加班費支出;雖然員工不用加班,1個月卻會減少近1萬元加班費,整體薪資下降。

張育豪說,台鐵局已在8月針對站員實施「減加班費班表」,要求站員多休一天休息日卻不給足夠人力,導致例如車站響導愛心工作,原本3人上班改成2人上班,導致服務品質降低,售票窗口也會減少。

張提到,改班表後因人力不足,許多員工早先一兩個月安排在8月的特休假被取消,事先安排的計畫都被打亂。更讓基層勞工在意的是「實質減少收入」,由於台鐵局員工基本底薪不高,少了一天加班費3千多元收入,即造成經濟壓力。

台鐵產工監事張育豪說,台鐵局已在8月針對站員實施「減加班費班表」,要求站員多休一天休息日卻不給足夠人力,導致例如車站響導愛心工作,原本3人上班改成2人上班,導致服務品質降低,售票窗口也會減少。

台鐵車長讓火車準點 加班費卻被台鐵局「誤點」遲發

「國營事業公務人員被欠發加班費,真是不可思議。」高雄車班車長朱梓豪則表示,目前台鐵局已欠發5、6月加班費,經工會在7月中抗議後承諾會盡速發還,但至今仍沒有結果。

工會查證後發現,台鐵局在去年編列加班費6.4億元,今年預算在人力未增減的狀況下,僅編列3.6億元,直接砍半,甚至在今年5、6月就欠發加班費。朱梓豪說,交通部可以補助國內旅遊自由行1人1千元,卻放任台鐵局欠發加班費,甚至讓台鐵局以加班費編列不夠、未經勞資協商的狀況下逼迫員工不得不接受縮減加班時數的「降低收入班表」。

王傑認為,以前產業工會抗議「日夜休」三班制造成員工過勞,當時訴求改革是在「不降低員工收入」的前提下,補足人力並要求合理的休息日。三年前勞資協商後,交通部承諾將補充2818人,但是要在2021年實施「4輪3班制」,由4組員工輪「早中晚」8小時班表,減少加班出勤。

然而王認為,這三年間台鐵每年離退700多人,共2100人,還是未補足人力,卻要在現有人力缺乏狀況下,強行推動「降低收入班表」減少員工在休息日加班,不但工作負荷未降低,還大砍加班費。

魏豫綾說,公部門沒有明確人力需求,以為補充2818位員工就可以減少加班費支出「太異想天開」,卻沒有考慮到離退員工或是育嬰留停等需求的員工。而目前加班費佔台鐵員工收入比重高,若台鐵局任意削減加班時數,讓基層員工遭遇經濟困難。

「國營事業公務人員被欠發加班費,真是不可思議。」高雄車班車長朱梓豪則表示,目前台鐵局已欠發5、6月加班費,經工會在7月中抗議後承諾會盡速發還,但至今仍沒有結果。

王傑表示,台鐵局長張政源去年初曾承諾,台鐵員工若不能穩定安心工作,交通安全是有疑慮的,將爭取員工加薪1到2萬,至今未有下文。他提到如果台鐵員工能調高基本薪資,員工就不會依賴加班費。台鐵局若要推行「4輪3班制」必須在人力充足,提高基本薪資及配套完善的夜班津貼、輪班津貼、假日加給等「正常化」的情況下才能施行,否則應維持目前的三班制。

台鐵產業工會批評,台鐵局無視跟企業工會的團體協約,單方更改勞動契約推行新班表。產工訴求交通部應協助台鐵局盡速補齊欠發的兩個月加班費,台鐵局長承諾的加薪必須落實,否則「休息日出勤加班」應恢復現行班表,確保台鐵員工上班時人力充足,勞工不過勞。應將產工納入協商管道中,聽取基層意見。

台鐵局則是發布聲明稿表示,有關部份員工加班費因法定預算不足而尚未發放一案,員工有加班的事實,一定會依規定盡速補發放加班費,日前台鐵局已擬具相關檢討分析資料陳報交通部,積極爭取同意以超支併決算方式處理,同時,企業工會也持續協助與交通部溝通協調,以期盡速妥善處理。對於4輪3班制會取得企業工會協商同意,持續檢討推動。

 

王傑計算,台鐵局預計今年底改成全體員工減少1個休息日加班的新班表,每月將減少3千-5千多元不等的加班費,目標明年3月起實施周休二日,改成不需要加班的「4輪3班制」,縮減加班費支出;雖然員工不用加班,1個月卻會減少近1萬元加班費,整體薪資下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