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港版國安法大搜捕 台灣各界撐香港、支持絕不缺席

文/台灣各團體

港版國安法大搜捕 白色恐怖降臨香港
台灣各界齊撐香港 國際支持絕不缺席

港警國安處昨日(10日)上午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派遣近兩百名港警搜查蘋果日報辦公大樓。夜晚,港警以「煽惑他人分裂國家」罪為名,破門逮捕三名青年,其中包括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繼港版國安法實行之後,港中政府再度以國安理由大舉拘捕香港抗爭者,全面展開恐怖鎮壓與政治清算。

台灣多個公民團體於今日(1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邀請台灣媒體工作者與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立委,共同發起聯署聲明,支持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以行動表明國際聲援行動,台灣從不缺席。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中國鎮壓香港的下一步就是侵略全球,因此台灣政府必須協同國際社會,向中國採取強硬反制措施,令其為鎮壓香港抗爭者的作為,付出相應的代價。

江旻諺提到,香港的「國安大逮捕」已經開始,新聞自由的淪喪更是首當其衝,台灣必須為援助大批香港人做好準備。他強調,本次連署聲明再次提及民間一年來的訴求,要求政府儘速訂立「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確保台灣對香港的人道援助工作建立在完備的法制基礎之上,並且盡快檢討港資入台規範,防範紅色資本滲透台灣社會。

國安惡法違背國際義務 摧毀香港新聞自由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香港人民至今仍然必須受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完整人權保障,在國際人權法的框架下,港版國安法必須退位。他引述國際審查報告結論並指出,近幾年來,香港媒體環境逐漸惡化:2012年,攝影記者被香港激進建制派支持者攻擊;中國國保人員沒收記者的相機記憶卡;香港獨立媒體辦公室被歹徒入侵破壞電腦;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在採訪衝突中遭政府控吿普通襲擊罪。

施逸翔認為,港警以國安法為由逮捕香港蘋果日報多位媒體人,更是為香港的媒體與言論自由敲下令人憂心的喪鐘。他重申,香港政府必須立即釋放被捕人士,並落實尊重人權的國際公約義務,對此,台灣公民社會與將持續以行動撐香港。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根據傳媒報導,香港入境部門最近成立一個「國安組」,專責處理「敏感簽証申請」,例如外國記者及台灣組織簽證,這是一道警訊。邱伊翎強調,根據國際法及其標準,確保自由、獨立、多元的媒體環境,對於保障各項人權有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香港政府應須立即撤銷針對《壹傳媒》及相關人等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控罪,釋放不當被濫捕人士,以及停止騷擾、恐嚇身在香港的記者。

台灣應協同國際行動 對中強力反制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黎智英創辦壹傳媒至今,在香港無論是透過媒體影響力,還是透過自身財力,都相當支持民主運動,特別是他與台灣、美國,甚至是世界各國的關係都相當不錯。他認為,中國方面拿黎智英開刀,刻意針對美國對香港的各種制裁行動,很明顯就是在雙方冷戰下的小動作,然而荒謬的是,美國選擇制裁香港與中國11名政務官,中國的反制卻是修理自己的人民。他呼籲美國政府考慮依《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展開下一波制裁行動,凍結中國高官在美國資產,並限制其入境美國。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會長、立法委員洪申翰認為,昨日北京與港府逮捕黎智英的動作,不僅僅是破壞新聞自由,而是挑選自由民主世界重視的核心價值來攻擊與挑釁,而隨著國際社會加重對中共的制裁,中共與港府也拿香港人民來報復、洩憤。洪申翰提到,過去許多香港朋友與台灣保持聯繫,但國安法後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嚇阻效果,讓香港人無法直接尋求協助,因為任何與台灣的合作串連,在國安法框架下都是踩到地雷與紅線的行為,也因此洪申翰認為,台灣應一同來思考國會、政府可以如何協助香港,跳脫現在被報復的處境。最後洪申翰譴責,中共現在的行為不僅是「不人道」得以描述,而是「泯滅人性」,並再次強調「台灣跟香港命運相連,我們一定不會讓香港孤單」。

持續支持香港抗爭 台灣不會缺席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桑普提及,強力譴責港警的作為,並認為這完全凸顯了港版國安法「惡法非法」的本質;該情況不只是藐視新聞與言論自由,而是毫無法治可言。而黎智英面對威權的態度一直是從容面對的,當然很多人問他要不要離開,但他的立場都是說他一定不會離開,否則他怎麼對得起壹傳媒眾多的員工呢?他可以選擇離開,但他沒有,但今天中共對他作的事卻是抓了他與他的兒子,並且派200個警察去對付壹傳媒的員工。今天凌晨在香港很多人排隊買蘋果日報,平時賣8萬份,今天加印到55萬份,蘋果日報的股價升得亂七八糟,都顯示香港人面對暴政是絕不退縮的。香港人只有兩條路,一是在香港暗地裡傳承公義的薪火,另一是到香港以外,在日光下繼續為香港發聲,我身在台灣也會繼續以一個新台灣人的身分繼續努力,感謝台灣人和香港人站在一起。

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長馮賢賢說明,搜索媒體、壓制言論自由、迫害異議人士等恐怖的警察國家作為,對台灣人一點也不陌生。她以創辦《自由時代周刊》的鄭南榕先生為例,當時鄭南榕未經審判就被判刑八個月,而他說:「審判我就是審判新聞自由」。直到1992年,刑法100條修正案通過後,鄭南榕所追求的「100%的言論自由」才終於得到台灣法律的保障。馮賢賢相信,香港人並沒有屈服,如今中國正與全世界所有有良知的人為敵,而漫漫黑夜總有盡頭。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秘書曾俐瑋聲明記協的三點主張,港警沒有明確法律授權,將自身權力無限上綱;港警今日對《蘋果日報》的濫捕和權力擴張,明日很可能就其它任何媒體的編輯部;蔡英文政府應訂定更多具體政策,反制港府暴行及援助香港人民抗爭。前壹傳媒集團台灣分公司員工吳怡慈嚴肅提醒,今天的「國安大濫捕」不僅是香港的事,因為中共政權對記者的打壓不會停止,她亦表示對壹傳媒集團的無限支持。

出席名單: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桑普(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政治評論人)
洪申翰(立法委員、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會長)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
馮賢賢(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長、前公共電視臺總經理)
曾俐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秘書)
吳怡慈(前壹傳媒集團台灣分公司員工、現任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
⏥ 主持:江旻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