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民團聲援撐香港:「台港併肩同行」

文/公庫實習記者呂酈庭

8月10日上午,港警以港版《國安法》中「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煽惑他人分裂國家」等罪名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壹傳媒的相關高層,又於晚間逮捕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8/11)日台灣公民陣線等公民團體於立法院聯合召開記者會,手舉「白紙」聲援香港因《國安法》而被禁止喊口號、舉旗幟等行為,並呼籲台灣政府應協同國際反制中共,同時也儘速訂立相關細則,確保台灣對香港的人道援助工作。

港版《國安法》上路 蘋果日報高層多人遭捕

今年六月底,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港版《國安法》),立法過程跳過香港立法會(公庫報導),直接以全國性法律形式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於今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法條中明訂了「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因此港版《國安法》上路當天,周庭所屬的香港眾志黨憂遭入罪而宣布解散。

8月10日上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住家遭到警方依港版《國安法》中「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逮捕,同時亦逮捕了黎智英的兩位兒子與壹傳媒的相關高層。當日,港府派遣200名警力搜查香港蘋果日報的編採部門,此舉引起台灣公民團體關注。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指出,港版《國安法》第43條明定,香港警方等執法部門在合理懷疑某處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可以不用申請裁判官手令,就進入搜查。他憤慨表示,8月10日港警的搜捕行動,港警依此條文不用逮捕令、搜索票、羈押票,就能對《蘋果日報》總部進行搜索,將犯罪嫌疑人拘捕,對比台灣,這些行為都需要檢察官向法官申請同意才能夠進行偵查行為,他形容,香港的法治退回到「叢林時代」。

「即便知道自己有可能會被拘捕、會坐牢,也不會離開香港。」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桑普轉述,黎智英曾向他表明,無論如何都會守在香港,為的是對得起壹傳媒的員工還有香港民主陣營多年來的努力。桑普認為,現在香港的情況已是「暴政的來臨」,而不是單純的言論自由被打壓。

「就算《蘋果日報》只刊登一張白紙,他們仍要以行動支持」桑普提到,香港民眾力挺蘋果日報,黎智英被捕隔天凌晨就去排隊買報紙,往常《蘋果日報》一日印刷8萬份,昨天加印到55萬份,仍舊銷售一空。近日蘋果日報的股價飆漲,桑普認為,這是香港人心不死的象徵。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桑普表示香港民眾齊撐《蘋果日報》,反暴政。

「《國安法》 敲響香港言論自由喪鐘」 毀香港新聞自由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2012年香港的新聞媒體就曾受到打壓,例如獨立媒體的辦公室遭到襲擊,或是記者在採訪跟中國有關的人權議題、地溝油等事件時,攝影機、記憶卡遭國保人員沒收或刪除記憶卡資料,當時聯合國就已經呼籲香港政府必須落實《國際人權公約》,以及言論自由的相關規範。

施逸翔指出,八年後的現在,《蘋果日報》多位媒體人遭到逮捕,「《國安法》幾乎就是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敲下喪鐘」因此再次呼籲香港政府立即釋放被捕人士。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秘書曾俐瑋宣讀協會聲明,譴責港警對出版自由與人身自由造成迫害,且搜查編輯部的行徑恐使媒體的採訪及聯絡人資訊非法流入政府手中。同時,曾俐瑋呼籲蔡英文政府在口頭譴責之餘,應訂定具體政策,反制港府暴行及援助香港人民抗爭,積極面對這個數十年來罕見的國際人權危機。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感嘆香港的言論自由已敲下令人憂心的喪鐘。

台灣撐香港 協同國際反制暴權 守護「自由」價值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會長、現任立法委員洪申翰說:「當國際社會制裁、懲罰、抵制中共,中共就拿香港來洩憤、報復。」港府拘捕黎智英、搜查蘋果日報總部的行為已不是「不小心」破壞新聞自由,而是挑戰自由世界所重視的價值,將新聞自由做為攻擊標的。他強調,無法接受中共持續地破壞人權與民主,以及威權擴張的動作。

「台灣跟香港的命運是相連的」洪申翰提醒,為避免觸犯港版《國安法》,香港人無法再像過去一樣主動積極尋求台灣的協助,因此,台灣更該主動和香港站在一起。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提到,台灣多個民間團體從去年六月開始,不斷在民間舉辦集會遊行支持香港 (公庫報導),江旻諺表示,希望台灣政府,做出更多的行動,包括人道援助的法制化,透過訂立「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實施細則」確保台灣對香港的人道援助工作,也需要審定修改港資入台的規範,保護台灣的國家安全,同時期待台灣政府可以響應國際反制中國的連線,令中國付出相應的代價。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江旻諺憤慨表示,港版《國安法》的實行讓香港人連抗爭口號都不能喊了,而台灣人身在這個民主自由的空間要持續為香港人抗爭發聲。他也提到,未來將持續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求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立即釋放因港版《國安法》被逮捕,以及從反送中運動以來被香港政權所打壓的抗爭者。

【延伸閱讀】
打壓傳媒 將激起更多反抗意志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63集:強推港版國安法 中國「攬炒」香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