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連署】強烈譴責國安惡法大圍捕!香港白色恐怖降臨 台港堅定同行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香港邊城青年、青平台基金會、台灣香港協會、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

連署網址:https://bit.ly/2DSDwPe

港版國安法的恐怖大逮捕,已經展開。港中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反對聲音,不斷以國安理由逮捕抗爭者,完全終結香港僅存的自由言論空間。當香港遭全面鎮壓,台灣與國際社會勢必要提升警覺,防範中國持續對外侵略、擴張。在香港境內,港版國安法讓統治者得以為所欲為,無限擴張秘密警察的權力,強加統治意志;在全球尺度上,港版國安法條文的效力範圍則前所未見、遍及各國,任何人都可能成為中國政權下一個恐嚇、逮捕、侵犯的對象。

【大圍捕之始 新聞自由首當其衝】

8月10日,港警國安處以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名為由,高調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高階管理層,甚至無理株連黎智英之二子,更帶近兩百名警力搜查壹傳媒總部,用卑鄙粗劣的手段意圖恫嚇媒體從業人員,全面鎮壓反對中國政權的民主聲音。無國界記者組織於反送中運動之後,將香港新聞自由指數的全球評比,從2002年的第18名下修至第80名,反映出香港警察傷害記者、暴力阻礙採訪的惡劣事蹟;如今,港中政府更進一步收緊香港的新聞自由空間,作勢要拔除所有不利於政權生存的傳媒機構,杜絕海外民主力量聲援香港的可能性。

自國安法實施以來,多名參與示威遊行的香港市民,遭以「分裂、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補。多名身處海外的香港運動領袖,被港警以國安法通緝,留在香港本地抗爭的青年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成員與香港眾志前常委周庭,都陸續遭香港警方以「煽惑他人分裂國家」罪名,破門逮補。香港正儘速進入威權統治的恐怖時期,但是我們絕不能因此被恐懼支配。

【協同國際行動 對中強硬反制】

8月7日,美國財政部發布新一輪制裁名單,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國與香港政務官。8月9日,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等國的外交首長聯合發布聲明,確實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法義務,督促香港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面對不斷惡化的香港局勢,國際社會已經展開行動,我們必須協同國際社會,向中國採取強硬反制措施,令其為鎮壓香港抗爭者的作為,付出相應的代價。

我們有以下訴求:

1)我們要求港中政府應立即釋放所有被捕的抗爭者,並停止以國安法實行恐怖逮補。

2)我們呼籲台灣政府正視民間對於庇護機制法制化之訴求,儘速訂立「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確保台灣對香港的人道援助工作建立在完備的法制基礎之上,而非只是依賴執政者的善意;盡快檢討港資入台規範,並且立即拒絕香港警察、政務官入境,防範紅色資本滲透台灣社會,守護民主體制。

3)我們呼籲台灣與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香港局勢,共同要求中國政權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之國際法義務;並且呼籲台灣政府協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制裁行動,採取相應措施,並維繫與香港民間社會的友好關係,為未來更多的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敬邀各界參與連署!

⏥ 連署團體: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持續新增中)